官媒赞胡耀邦 维权人士不乐观(图)

发表:2013-04-16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15日,多名访民带同鲜花到胡耀邦位于北京的故居进行悼念。(相片来自六四天网)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4周年,多家官方媒体包括新华社及解放日报等赞扬胡耀邦生前的功绩,有外媒分析是露出平反六四的曙光。但六四伤残者和维权人士都未感乐观。另外,30多名各地访民先后来到胡家悼念,除四人能避开监控,成功进入胡家拜祭外,其他人均被警察阻拦。

每年胡耀邦忌日,其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故居,都涌现前往拜祭的人士,但多数难闯警方严密的封锁网。周一再次闯关失败的山东访民刘夫合表示,在未抵达胡家,已有20多名的警察和便衣在附近驻守,在见到大批访民一起出现后,便上前询问来意,过程中没收了部份人身分证。后来更粗暴进行驱赶。

他说︰“一看到是全国各地的访民,就把大家拒绝在门外。当时用强制手段不让进,用扯、拉、推来阻止我们,我们连门都靠近不了。我们就在外面傻乎乎地站了不到2个小时。去的人多了,警察也多了,最后还是被赶走了。”

北京访民李美青也说,当时现场一度混乱。其中来自重庆访民刘修召,因不满受到阻止,试图硬闯进行胡家时被带走,至今与外界失去联系。李美青又说,见到差不多所有访民都被拒绝,然而在混乱间她和另外3人成功进入。她说,他们看到屋内还有许多老人在,相信是胡耀邦的朋友或昔日同袍,听说当时胡耀邦的妻子也在场,但他们在现场未能与对方见面。

她说︰“里边有好多年龄大的人,70、80岁的比较多,大概有20、30人。屋里有2排沙发,年龄大的人都坐沙发。听说(胡耀邦)的夫人在里面,接待了一些客人,累了就休息了。我们进去她就休息了。”

最终未能入内致祭的十多名访民,拿著“胡耀邦永远在我们心中”、“一代领袖两袖清风,一心为民万世流芳”等字眼的横幅,来到西城鼓楼进行悼念。

民间响起悼念胡耀邦声音的同时,多份官方媒体亦同时刊出赞扬胡耀邦的文章,其中以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刊出的2篇文章最受人注目。其中一篇由曾任《解放日报》党委书记、《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的上海媒体界元老周瑞金撰写的。他在文章中回顾了胡耀邦在文革结束后,担任中央组织部长期间,在多次政治运动中的冤案、冤狱,参加了平反工作。文章里提到“在中国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击一猛掌的新的历史时刻,缅怀耀邦,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分析人士称,周瑞金在纪念文章中赞扬胡耀邦,在文革后为数百万人平反的功绩,是暗示当局应该平反六四

不过,六四伤残者齐志勇认为,文章与平反六四无关。他说︰“共产党换了几届,对胡耀邦还是比较放松的,对赵紫阳是不会提的。对于平反的问题,我反正不抱希望,我觉得是作造或表面的现象而己。(胡耀邦故居)有大批警察,就像他们今天来跟踪我一样。”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对有机会平反六四的分析有保留。他说,这些文章,以及早前胡耀邦儿子胡德平谈改革的言论,也是经过精密的安排。谈不上当局有意就事件作出反醒,承认这场血腥的镇压。

他说︰“我认为很保守,却比那些保守派开明一些。这些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当局经过细密的分析、谈讨。你所说什么平反六四,我觉得还尚早。就是适度地解脱出来,减轻自己的历史包袱。较比赵紫阳的家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即使官方高调缅怀胡耀邦,但“胡耀邦”的名字,在新浪微博仍被封杀。

文化大革命后,胡耀邦迅速获得重用,曾出任国家最高领导人。1987年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辞职。他于1989年离世后,触发大批的民众到天安门广场悼念,后来更引发震撼中外的六四事件。

原标题:官媒赞胡耀邦 维权人士未感乐观可平反六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