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祚來:頂層設計:誰能制約共產黨?(圖)

作者:吳祚來 發表:2013-04-17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權力被關進籠子

中共面臨的關鍵問題,是一場自我革命,讓自己還俗,成為一個通過合法登記的正常政黨;頂層設計,從為自己設計籠子開始……

中共用人民的名義神化自己

傳說中的黃帝登基,就有登基大典,為什麼要有登基大典?通過儀式,來強化其身份地位,並使其身份地位具有神聖性與合法性,以此昭示天下。當代社會,民選政府的總統就職時,也會舉行隆重的就職典禮,我們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時,手撫聖經,宣誓遵守美國憲法,履行神聖的使命。當代統治者,有宗教信仰的國家,要接受其宗教經典教義的精神制約,而在社會行為上,接受憲法制約。

古代傳統社會與當代文明社會中,最高統治者都在接受權力制約,古代統治者接受的是虛擬的天或神的意志制約,一定程度上接受道德律或宮廷規則制約,傳統皇權時代,上有天意,下有民意,皇帝身邊有飽讀詩書的儒家博士,即有儒家經典道德文獻制約,我們要問的是,中共核心集團受什麼力量制約呢?共產黨宣言或馬克思經典中,沒有道德體系,只有革命與鬥爭的理論,那麼,中共只有完全依賴組織力量與暴力維穩,不斷地刺激經濟,來使自己的政權獲得某種表象的穩定。

康德說兩樣力量使他敬畏,一是頭頂上星空,二是內心中的道德律,而這兩項內外敬畏,也正是中國古代社會的頂層設計,儒家的道德律、傳統社會天人觀或儒家體系中的天人相應,天聽自我民聽,天意自我民意,將皇權置於天命之下,天道之中,毛氏坐定天下之後,與天斗與地斗與人鬥,唯物主義無所敬畏,「人民」也只是一個工具化概念,從貨幣到公園、從道路到警察,無不標榜「人民」,但人民沒有任何力量制約公權,沒有任何機制改變制度,人民在信仰、道德、政治、經濟、文化上,全部被執政黨代言,當政者壟斷了一切權力與資源。

頂層之上的設計,傳統中國有天,天意,西方社會有上帝、聖經,道德力神聖化了,而在中國,被神聖化的力量過去有毛領袖,共產黨,還有人民,三位一體,現在呢,兩樣力量還是神聖的,一是共產黨,偉大光榮正確,另一個是人民,人民創造了歷史,共產黨與人民的關係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

中共自己一直沒有改革與開放

共產黨是一條龍,中央或共產黨領導人就是舞龍人,毛時期舞龍時,龍身上刺著鬥爭二字,鄧舞龍時寫著改革開發致富,而江澤民在龍身上寫著三個代表,讓權貴共同舞龍,胡時代在龍身上寫著科學和諧穩定,現在這條龍在習時代叫夢龍,龍身上寫著中國夢。這條龍的夢想從來不是民主自由憲政,而是發展或致富,從來不以主持人間正義為自己神聖的使命。某種意義上,這條龍可能是財神爺的化身,但它口吐「蓮花」,總是口含天憲,夢想帶領全中國人民一起富起來,結果是一部分權貴富了起來,百分之零點四的人,佔有了國家財富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把公權力關進籠子裡,那麼我們要問習總書記,誰來制約公權力最強大的中國共產黨組織?我們現實生活中總能看到聽到許多通知,都是「組織決定」的,「組織決定」超過憲法規定。理論上中國國家最高權力機構是全國人大,全國人大制約中共中央,但不幸的是,全國人大歸屬於中共中央領導,人大只是中共中央的下屬機關。

古代的皇帝是真龍天子,精神理論上受制於天,所以天下災難或動盪之時,皇帝要下罪已詔,反思自己的過失,但中共到現在對自己的罪錯從來沒有對人民謝罪過,中共只對毛的過錯或其它領導人的過錯有過文件認定,但對整個執政黨的罪錯,從來沒有反思與懺悔,所以,所謂的頂層設計,只能是權貴們設計籠子,設計人民,人民的權力被設計進黨的權力籠子之中,各個省委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市行政首長兼任政協主席,就是一種制度設計,把民權民意機構圈入自己股掌之中。

真正的頂層設計,應該是制約頂層或極權的制度設計,毛氏因為自然生命的限制,他自然走下了神壇,結束了一人獨裁的時代。而中共自己,並沒有走下神壇,從偉大光榮正確的三個自許,到三個代表的自我認定,再到三個自信的自我迷信,這個當政黨一直沒有完成自我的合法化、正常化或世俗化,國家改革與開放了,而中共自己一直沒有改革與開放。

從為自己設計籠子開始

黨支部設在連隊上,黨支部設在村莊上,現在習總書記更是將臨時黨支部設到了出訪的團隊上。中共仍然保持著戰時的習慣,思維上沒有進入和平時代,仍然用組織控制的方式對待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整個社會都是開放競爭的,但中共自己拒絕開放與競爭,任何獨立的人大代表候選人與公民組織,都是中共的競爭性挑戰者,而這些組織與個人,完全是在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範圍之內活動,卻沒有任何存在的空間。

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三十年,只是在經濟與社會日常生活中部分地回歸了常識,而在政治與意識形態或信仰領域,完全沒有改革與開放。

世俗的政治應該是開放的、自由的、公開的,只有屬於信仰領域的神,才可以是神聖的、保守的、不可競爭的。只要中共不改革不開放,那麼中共就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執政方式,這樣的執政方式,不可能實行真正的頂層設計,也不可能制約公權,也許可以將公權塗上防腐劑,但這樣的防腐劑也只有短期的效果,不可能長治久安,個人的腐敗可以定點清除人,但政黨整體的權力縱欲則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遏制。

不喜歡外國人對中國問題指手劃腳說三道四,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腳知道,外國人不可能知道。但中國人民走什麼道路、中國人穿什麼樣的鞋子,不是中國人民自己說了算,而是領導中國人民的力量說了算,為什麼中共可以為中國人民制定合適的鞋子、指定合適的道路?因為中共發現了這條道路適合中國人民,因為中共是先進的組織,還因為中共對自己的理論、道路與制度,具有完全的自信。中共的理論繞口令,似乎可以自圓其說,但它的大前提是不成立的:中共是神聖的,中共的領導權是神聖不可改變的。

中共由人組成,但人組成的組織卻通過理論或自信,肆意地將自己神聖化了。

中共面臨的關鍵問題,是一場自我革命,讓自己還俗,成為一個通過合法登記的正常政黨,並主動接受全國人大的權利制約。頂層設計,從為自己設計籠子開始,而這隻籠子應該由真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設計,鑰匙應該交給權力獨立的全國人大保管。

(作者為大陸旅美學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