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顶层设计:谁能制约共产党?(图)

作者:吴祚来 发表:2013-04-17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权力被关进笼子

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一场自我革命,让自己还俗,成为一个通过合法登记的正常政党;顶层设计,从为自己设计笼子开始……

中共用人民的名义神化自己

传说中的黄帝登基,就有登基大典,为什么要有登基大典?通过仪式,来强化其身份地位,并使其身份地位具有神圣性与合法性,以此昭示天下。当代社会,民选政府的总统就职时,也会举行隆重的就职典礼,我们看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时,手抚圣经,宣誓遵守美国宪法,履行神圣的使命。当代统治者,有宗教信仰的国家,要接受其宗教经典教义的精神制约,而在社会行为上,接受宪法制约。

古代传统社会与当代文明社会中,最高统治者都在接受权力制约,古代统治者接受的是虚拟的天或神的意志制约,一定程度上接受道德律或宫廷规则制约,传统皇权时代,上有天意,下有民意,皇帝身边有饱读诗书的儒家博士,即有儒家经典道德文献制约,我们要问的是,中共核心集团受什么力量制约呢?共产党宣言或马克思经典中,没有道德体系,只有革命与斗争的理论,那么,中共只有完全依赖组织力量与暴力维稳,不断地刺激经济,来使自己的政权获得某种表象的稳定。

康德说两样力量使他敬畏,一是头顶上星空,二是内心中的道德律,而这两项内外敬畏,也正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顶层设计,儒家的道德律、传统社会天人观或儒家体系中的天人相应,天听自我民听,天意自我民意,将皇权置于天命之下,天道之中,毛氏坐定天下之后,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唯物主义无所敬畏,“人民”也只是一个工具化概念,从货币到公园、从道路到警察,无不标榜“人民”,但人民没有任何力量制约公权,没有任何机制改变制度,人民在信仰、道德、政治、经济、文化上,全部被执政党代言,当政者垄断了一切权力与资源。

顶层之上的设计,传统中国有天,天意,西方社会有上帝、圣经,道德力神圣化了,而在中国,被神圣化的力量过去有毛领袖,共产党,还有人民,三位一体,现在呢,两样力量还是神圣的,一是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另一个是人民,人民创造了历史,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中共自己一直没有改革与开放

共产党是一条龙,中央或共产党领导人就是舞龙人,毛时期舞龙时,龙身上刺着斗争二字,邓舞龙时写着改革开发致富,而江泽民在龙身上写着三个代表,让权贵共同舞龙,胡时代在龙身上写着科学和谐稳定,现在这条龙在习时代叫梦龙,龙身上写着中国梦。这条龙的梦想从来不是民主自由宪政,而是发展或致富,从来不以主持人间正义为自己神圣的使命。某种意义上,这条龙可能是财神爷的化身,但它口吐“莲花”,总是口含天宪,梦想带领全中国人民一起富起来,结果是一部分权贵富了起来,百分之零点四的人,占有了国家财富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把公权力关进笼子里,那么我们要问习总书记,谁来制约公权力最强大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我们现实生活中总能看到听到许多通知,都是“组织决定”的,“组织决定”超过宪法规定。理论上中国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制约中共中央,但不幸的是,全国人大归属于中共中央领导,人大只是中共中央的下属机关。

古代的皇帝是真龙天子,精神理论上受制于天,所以天下灾难或动荡之时,皇帝要下罪已诏,反思自己的过失,但中共到现在对自己的罪错从来没有对人民谢罪过,中共只对毛的过错或其它领导人的过错有过文件认定,但对整个执政党的罪错,从来没有反思与忏悔,所以,所谓的顶层设计,只能是权贵们设计笼子,设计人民,人民的权力被设计进党的权力笼子之中,各个省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市行政首长兼任政协主席,就是一种制度设计,把民权民意机构圈入自己股掌之中。

真正的顶层设计,应该是制约顶层或极权的制度设计,毛氏因为自然生命的限制,他自然走下了神坛,结束了一人独裁的时代。而中共自己,并没有走下神坛,从伟大光荣正确的三个自许,到三个代表的自我认定,再到三个自信的自我迷信,这个当政党一直没有完成自我的合法化、正常化或世俗化,国家改革与开放了,而中共自己一直没有改革与开放。

从为自己设计笼子开始

党支部设在连队上,党支部设在村庄上,现在习总书记更是将临时党支部设到了出访的团队上。中共仍然保持着战时的习惯,思维上没有进入和平时代,仍然用组织控制的方式对待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整个社会都是开放竞争的,但中共自己拒绝开放与竞争,任何独立的人大代表候选人与公民组织,都是中共的竞争性挑战者,而这些组织与个人,完全是在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范围之内活动,却没有任何存在的空间。

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只是在经济与社会日常生活中部分地回归了常识,而在政治与意识形态或信仰领域,完全没有改革与开放。

世俗的政治应该是开放的、自由的、公开的,只有属于信仰领域的神,才可以是神圣的、保守的、不可竞争的。只要中共不改革不开放,那么中共就是一个政教合一的执政方式,这样的执政方式,不可能实行真正的顶层设计,也不可能制约公权,也许可以将公权涂上防腐剂,但这样的防腐剂也只有短期的效果,不可能长治久安,个人的腐败可以定点清除人,但政党整体的权力纵欲则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遏制。

不喜欢外国人对中国问题指手划脚说三道四,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外国人不可能知道。但中国人民走什么道路、中国人穿什么样的鞋子,不是中国人民自己说了算,而是领导中国人民的力量说了算,为什么中共可以为中国人民制定合适的鞋子、指定合适的道路?因为中共发现了这条道路适合中国人民,因为中共是先进的组织,还因为中共对自己的理论、道路与制度,具有完全的自信。中共的理论绕口令,似乎可以自圆其说,但它的大前提是不成立的:中共是神圣的,中共的领导权是神圣不可改变的。

中共由人组成,但人组成的组织却通过理论或自信,肆意地将自己神圣化了。

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一场自我革命,让自己还俗,成为一个通过合法登记的正常政党,并主动接受全国人大的权利制约。顶层设计,从为自己设计笼子开始,而这只笼子应该由真正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计,钥匙应该交给权力独立的全国人大保管。

(作者为大陆旅美学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