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夢」說不 官媒悄然關閉網路民調(組圖)

發表:2013-04-17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的「中國夢」說不

近日,人民論壇呼應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發起一個名為「信心.信念.信仰」的網路問卷調查,罕見設置「不讚同」選項且這一選項投票比例高達75%以上,人民論壇悄然關閉了該投票。

昨日,中國《瀟湘晨報》等媒體曝出,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論壇從3月27日起發起名為「信心.信念.信仰」的網路問卷調查。該調查在前言中稱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重燃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為了實現‘中國夢’,需要信心、信念和信仰。

懊調查設計了四個網調問題,包括:是否贊同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是否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說法?是否贊同「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法?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麼看?該調查也罕見設置「不讚同」選項,至4月15日,有網友發現此調查遂引發投票高峰,至關閉前有近三千網友參加,第一個問題有75%以上的人、後三個問題有超過80%的人投下」不讚同「票且在關閉前持續增長。

就在很多網友對這個調查的結果得以不加修改的呈現表示驚訝之際,至4月15日午間,德國之聲查閱該投票網址,人民論壇已經悄然關閉了該調查,但多位網友早已截圖保存。「波西米亞的晨光」調侃:「這是在打自己的臉嗎」;「V字的力量」認為這是近年難得一信的調查;新浪微博網友「幾小米Jimmy」表示:「居然有不讚同的選項,感謝黨的開明」;網友「磚家意見」發出評論:「人民論壇所做的關於中國政治的民調,調查結果很不符合預期,已經被刪去了。」

人民論壇的編輯是‘高級黑’還是在玩‘無間道’?

中國知名評論人莫之許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如果不是官媒對民意一直以來的屏蔽,這樣的結果本不足為奇,人民論壇調查結果將很多媒體過濾之前的民意凸顯出來:「對稍微敏感一些的話題,新聞門戶網站下的跟帖,很多是數字和顯示數字是嚴重不對稱的,經常有一萬多條評論,結果卻只顯示幾百條。可能屏蔽的都是‘敏感言論’。體制和利益高度結合的情況下,對體制不滿是普遍性的,只是由於我們和國家的媒體話語權不對稱,總覺得對體制支持的人很多,其實以前媒體中表現出來的話語有很多是不真實的。」


習近平的「中國夢」,民間官方冰火兩重天

有網友調侃人民論壇的這個編輯可能是「高級黑」或玩了一把「無間道」,但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向德國之聲表示,人民論壇的初衷應該是借這個調查為中共形象「貼金」,因為該論壇的受眾大部分為體制內人士,鮮有普通網友瀏覽,因此他們看似「民主」的設置了「不讚同」選項。就是這一點點的程序正義被網友捕捉到,便試出了真實民意:「這個程序正義,是公開的調查,不是被篩選餅的問題和答案的民意測驗,就這一點的東西,就試出了民意走向。人民網並不被真正的老百姓所關注,這次就因為它被發現了,大家的想法一直被天花板罩住,一直無法表達出來,現在好了,黨的喉舌把這個東西羅列出來,所有的謊言不攻自破了。不管新聞聯播如何營造和諧社會,只要給民意吶喊的機會,老百姓就會給他們真實的噓聲。這就是真實的狀態。」

「每一個不讚同都成為壓向體制的一根稻草」

習近平在十八大上提出「三個自信」,和「中國夢」一樣,這些詞成為目前的官媒熱詞,不斷有官員或學者作出闡釋。但胡佳認為,人民論壇已經關閉的調查,盡避從數字上只有幾千人,但應該會是今年網路的一個標誌性的大事件,民間利用官媒平臺對習近平的「中國夢」和「三個自信」說不!


胡佳:「每一個不讚同都是壓向體制的一根稻草」

苞佳表示:「當你看到這個調查的第一刻就會意識到真是一場懊戲,馬上知道這個戲開演後會是如何精彩,可是他們馬上拉了電閘,把幕布合上了,但是這麼一點點的機會,參與者和後來在網上知道的人,都沉浸在對現有體制的嘲弄中,這也打擊了專政者。同時確確實實增長了民意自信。」目前也有一些網友呼籲重啟這個民意調查,胡佳也認為,每一個「不讚同」,都將成為壓向這個體制的一根稻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