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必須做出一個重要的決定(圖)

發表:2013-04-17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上臺後,面臨重重困境。中國的經濟在逐漸減緩,面臨改革。但一旦改革就涉及政治場的阻力。同時,中國社會面臨動盪,各種民間衝突不斷,訴求民主,政治體製麵臨抉擇。因此,分析認為,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體制,習、李都必須做出一個重要的決定。

習李怎麼面對中國民眾對民主的訴求

今年恰逢中共開明派的前中共中書記胡耀邦逝世24週年,胡耀邦之子領頭批黨內民主不如30年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周瑞金也撰寫文章稱:「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美國之音》報導,星期六,來自中國體制內幾十位很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和媒體主管聚集在北京一家賓館開會,紀念中共《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三十週年,並借題討論當今中國的政治現狀。

與會者包括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王長江、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和多家官方媒體的總編。

與會者紛紛表示,三十年前,中共黨內正在進行一場思想解放運動,對文化大革命和毛澤東提出了尖銳的批評,當時的黨內民主得到了弘揚和發展。但是三十年後的今天,共產黨黨內思想受到禁錮,黨內民主已今非昔比。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說:「他們這次會議強調這個東西,強調維護黨、改善黨,而不是說要改變這個一黨制,說明瞭這個會議的保守性。它還是反映了不敢講話,還是有框框,有一個鳥籠,(他們)在籠子裡說一點意見。」

香港《蘋果日報》15日表文章稱,胡耀邦父子對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的影響越來越受關注。習近平主政後提出轉變作風的「約法八章」也讓人看到胡耀邦主政的風格。但文章還稱,胡耀邦逝世紀念日代表中共開始進入政治防汛期,如果直到秋天中共舉行十八屆三中全會時,習李在政改方面仍無所作為,反而在打壓網路、媒體方面故態重萌,他們與輿論的蜜月期也將告終。

習李怎麼挽回經濟的頹敗

雖然近期中國的經濟成長減緩有所回升。但是中共領導人希望經濟能穩健的成長,同時會推動市場導向的中國經濟轉型,這就需要增加國內的消費需求。但是到底習近平和李克強會進行多深層的改革依舊是個未知數。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經濟專家尼克.拉迪對於中國的經濟微回升這樣認為:「這不是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經濟復甦,但是這也不是世界末日。」他並表示,長遠看來,7.5%經濟成長率這個目標比10%到12%的成長率更容易維持。

李克強也承認經濟改革很可能會遇到來自既得利益者的強力反對。

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佩蒂斯在《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中國的機構,包括大型製造商和許多地方及省級政府、甚至是中央銀行本身的資產負債表可以說都是負債纍纍。佩蒂斯也指出他們將會遇到極大的、來自國內政治場域中的阻力。

提高基準利率的同時、將非正式金融業納入正規的金融體制內。他們也不會輕易地對此類政策低頭。如何有效化解來自他們的反對會是新領導人的一大挑戰。

無論是經濟轉型還是政治轉型,習近平、李克強都將必須做出選擇和決定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