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又下禁令?(圖)

發表:2013-04-17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再發「管理通知」,要求嚴密監控新聞從業人員的微博活動,禁止使用境外媒體信息。香港知名媒體人胡麗雲批評稱,(當局)從未改變對新聞自由的打壓。

似乎每年中國當局都會不斷發出「限制」新聞媒體自由的種種新規定。近日,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屬《中國新聞出版報》又發布名為「加強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管理的通知」。這份「管理通知」再次強調,各地方新聞單位、媒體人未經批準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信息產品。

「通知」還呼籲新聞採編人員要以「正面宣傳為主」,積極利用傳統媒體、新聞網站、社交媒體等載體傳播「主流信息」,引導社會輿論,自覺抵制有害信息的「滲透和傳播」,不引用和報導沒有通過「權威渠道」核實的網路信息、不散播網路傳言等。

「通知」尤其規定,要加強對新聞人的博客和微博管理。並要求,未經批準不得發布通過職務活動獲得的任何信息。

香港知名媒體人、國際記者協會亞洲負責人胡麗雲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在國內信息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中國當局作出這種「要求」的唯一推論是,「他們(政府)不允許媒體和媒體人有一個新聞自由的權利,而是一味的去打壓這些新聞人。當有關當局再一次去限制媒體自由時也再一次暴露,他們根本無視國際社會發出的聲音。同時,他們也沒有傾聽國內新聞人要求新聞自由的聲音。」

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對信息的控制已擴大到網路和社交媒體。在網際網路上,當局關閉「不受歡迎」的博客,屏蔽「問題」照片和信息。不管是對電影、電視劇內容,還是境外媒體的信息都進行了更嚴格監控。

《人民日報》在周初的一篇文章中稱,中國湖北宣傳部一名官員指出,希望省內新聞工作人員多做「正面報導」,應支持主題宣傳。該官員還表示,有些輿論監督報導失度失範,管理不嚴,隨意刊髮網際網路稿件,導致虛假不實報告。

壓制媒體或引發潛在社會矛盾

國際記者協會亞洲負責人胡麗雲認為,當局不應在「問題」沒有出現的時候就打著「管理」的旗號,壓制新聞記者的工作和個人權利。當局這樣去做的原因很可能是,「網際網路或微博上傳出的消息中,有一些的確有事實的根據,所以當局才如此‘害怕’。他們只有用打壓、封鎖的手段去控制。」

和過去不同,如今中國當局面臨的不僅僅是數十萬新聞從業人員,而是社交媒體的幾億用戶。因此,胡麗雲呼籲國內媒體人為了自己的權利和自由發出他們的聲音,而不要像以前那樣默默去忍受,不然中國社會將面臨更大風險和危機。

(原題目為:習李新政上臺 新聞打壓依舊?)(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