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看待人生命運(圖)

作者:廣濟大師 發表:2013-04-19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人生命運的概念

人生指的是人的生存和生活;命運指的是生死、貧富等一切人生的遭遇,也可以比喻為事物發展變化趨勢的反映。
由此可見,人生與命運都不是迷信,他只是一種事實的反映,一種事實的記錄,一種趨向性的判斷。我們談論人生就是對自己的生存和生活進行感悟和理解,提高正確人生觀的認識。而對於命運的追尋,從已發生的角度來說,回望前塵的一幕幕經歷不就是命運軌跡的一種展示嗎?而站在未發生的角度,命運就是我們對未來做的一種趨向性的推測。他並非是注定的,只是一個趨勢的反映。沒有冥冥中注定的天意,那只是宿命論的誤導!

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人生歷程中去感悟、去思索,以把握命運的軌跡。由於各人經歷的不同,所以每個人的命運軌跡並非完全一樣,我們研究易學就是站在陰陽五行的角度去揭示人生的內涵,以一個新的側面去認識人生命運的趨勢。

人生命運的決定因素

無論是易學角度,還是生活經驗與事實的總結,對於命運趨勢的判斷,無一不是站在一個合理推測的前提下,什麼是合理的推測呢?就是因果相繼,大家不要誤會是在宣傳佛教,這裡說的因果相繼講的是前因後果的連鎖反映。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黃梅戲叫《狀元命與叫化命》講的是有兩戶人家給剛生下的小孩算命,經過一番推算,說財主家的孩子是狀元命,長工家的孩子是叫化命,當下財主很高興,自此後成日裡只是帶著孩子四處炫耀,說書也不用念的,生來就是個狀元之命,而長工家因為擔心是叫化命,就囑咐孩子多讀書,這樣以後要飯也可以好要些。結果後來的結局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本來狀元命的財主孩子成了叫化,而叫化命的孩子成了狀元。一直以來人們對於命運有一個很大的誤解:認為命運是一層不變的,是生來就注定的,這實在是有違易學的原理,真正的易學推測不是宿命論,因為易學開篇就告訴人們三個原則:簡易不易變易,易學預測的是趨勢,說回上文,按易學方式推斷財主家的孩子是有做狀元的趨勢,這只是個先天上的前因,這一切並非是絕對的。要真正的實現到這一點,一樣需要後天做前因的延續,即合乎常理的努力。不能割裂事實違反常理去看易學的推斷。

由此我們得出一種認識:

(一)與生俱來的先天基因。如家庭出身,父母的相貌美醜,智慧愚聰,身體強衰等這些讓我們無法選擇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先天命運,這是已成的事實。

(二)後天的成長因素,受教育程度,自我的選擇方向,外部環境的影響等這些就是後天命運。先天命運是我們無從選擇的,但後天之所作所為卻是我們可以真實把握的。這裡的先天後天之說,不就是因果相繼的不斷反應嗎?也正因為此,所以人的命運也並非各自相同。人生命運的決定因素是先後天命運趨勢的合理配合。

再次強調環境的重要性

「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一語雙關,既說到了人與人之間交往環境的影響力,也說到外環境與人的影響力。可見面對人生命運,環境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站在這個角度對孟母當年的三遷,就會很易理解了。可見人們對於環境與人的影響在很早就有了充分的認識,事實也的確如此,如果某地環境污染的厲害,那生活在其地的人就健康來說就會很受影響。再舉個生活的例子,就說命運中的富貴,根據易學的原理,可以推斷某一個人的富貴程度,但這也只是一個趨勢的推斷,那麼什麼是真正的制約影響呢?環境!大到一個時代,小到一個家居,這些外環境都是至關重要的影響力。比如說在60年代,先天命運趨勢再怎麼顯示富貴,他也富貴不到哪裡去。而就現代來說,一樣的富貴趨勢,在南北方,在已開放地區和未開發地區也大有不同,可見環境是重要的命運影響因素。這裡的環境泛指一切外在影響人的人和事物。

人生命運可以改變嗎?

對於先天命運來說,很難更改,因為我們無法去選擇自己的生身父母等先天因素,而對於後天來說,只要相信自己,正確的努力,合理的配合先天趨勢,做出合適選擇,改變命運是可行的。

改變人生命運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對於後天改運,有很多的說法,具體內容會另開一文講述,但這裡要先講一點:無論是什麼方法,明智之心、仁慈之心是根本。其次是時機上的把握,改變的時機越早越好,越是及早的認識問題,自然可選擇的改變方法也越多,可改變的程度也就越高,好比一個人從小不務正業,游手好閑,要改就要盡早去改,等到大限已到,要被法律懲罰了,再去臨時抱佛腳,是無益於事的。六:正確預測人生命運的必要性只有在對趨向性合理推斷的前提下,(注意:並非單指易學預測,一切合乎事實的正確推理都可以採用。)才有可能正確的選擇自己的方向,正如古人所說的「吾日三醒吾身」而後「趨吉避凶」也,現代人雖然不能每日自醒,但每月自醒一次,也是大有裨益的,預測的目的不是為了接受宿命之定論,恰恰是為了合理的認識命運進而改善命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