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死磕派律師」登場(圖)

發表:2013-04-2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浦志強律師(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自從小品走紅以來,一些東北方言也開始在中國各地流行,「死磕」就是其中之一。「死磕」的解釋頗有決不退讓、認真到底的意思。至於中國法律界的「死磕派律師」現象,最早出現於一場針對律師群體的指控。據亞洲週刊介紹,二零一一年六月十三日,介入裴金德故意傷害案的廣西律師楊在新在家中被警方帶走,另外三名被告人律師楊忠漢、羅思方和梁武誠也與家人失去聯繫。一週之後,北海市召開發布會,宣布四律師涉嫌辯護人妨礙作證罪。律師被抓的消息引起法律界震動,由陳光武、伍雷、朱明勇、張凱、王興、楊名跨等六名律師組成的「北海偽證案律師團」奔赴北海,對涉案律師和證人予以法律幫助。此後,全國各地又有多名律師加入律師團。到第四個年頭,律師團與廣西當局的鬥爭終於有了結果: 二零一三年二月六日,該案一審宣判,被告人律師終獲自由。

在貴州黎慶洪案中,「死磕派」繼續發揮作用,「死磕派」律師團做好了被法庭驅逐的準備,安排出幾批「替補」隊員。黎慶洪案最終得到了部分改判。貴州省律協的副會長、刑事辯護委員會主任陳世和在一篇文章裡總結了「死磕派」律師的幾個「認證資格」: 要大膽,要有坐牢的勇氣;屬於技術流(熟悉法律,才能藝高人膽大);要經驗豐富,有謀略;要有江湖義氣,抱團取暖,一人單打獨鬥不行;要學會運用網路輿論力量;文筆好,只有文筆好,有法律理論,有文史社會知識,才能產生影響,獲得支持與聲援。

中國律師界,浦志強更是值得一提的人物。在過去十年裡,《南方都市報》原總經理喻華峰上訴案、譚作人案、伊春光明馮永明案、到去年轟動全國的勞教系列案件……在與公權力對抗的案件裡,每代理一起,浦志強都會成為一次新聞當事人,並與媒體合作,在這個法治不健全的社會環境裡形成合力,向非正義的力量叫板。浦志強在評價中國律師的職業狀況時說,過去十年裡,一方面官方試圖進一步控制社會,而這個社會本身的空間也在擴大,加上網際網路和新技術的普遍應用,實際上使我們社會遇上了新的問題。另外原來不太明晰的關係現在逐漸變得明晰了。現在說「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有人信嗎?所以說這個就是變化。浦志強說,他覺得除了司馬南、吳法天和孔慶東,沒有幾個人會理直氣壯的去說這些話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