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死磕派律师”登场(图)

发表:2013-04-21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浦志强律师(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自从小品走红以来,一些东北方言也开始在中国各地流行,“死磕”就是其中之一。“死磕”的解释颇有决不退让﹑认真到底的意思。至于中国法律界的“死磕派律师”现象,最早出现于一场针对律师群体的指控。据亚洲周刊介绍,二零一一年六月十三日,介入裴金德故意伤害案的广西律师杨在新在家中被警方带走,另外三名被告人律师杨忠汉﹑罗思方和梁武诚也与家人失去联系。一周之后,北海市召开发布会,宣布四律师涉嫌辩护人妨碍作证罪。律师被抓的消息引起法律界震动,由陈光武、伍雷、朱明勇、张凯、王兴、杨名跨等六名律师组成的“北海伪证案律师团”奔赴北海,对涉案律师和证人予以法律帮助。此后,全国各地又有多名律师加入律师团。到第四个年头,律师团与广西当局的斗争终于有了结果: 二零一三年二月六日,该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律师终获自由。

在贵州黎庆洪案中,“死磕派”继续发挥作用,“死磕派”律师团做好了被法庭驱逐的准备,安排出几批“替补”队员。黎庆洪案最终得到了部分改判。贵州省律协的副会长﹑刑事辩护委员会主任陈世和在一篇文章里总结了“死磕派”律师的几个“认证资格”: 要大胆,要有坐牢的勇气;属于技术流(熟悉法律,才能艺高人胆大);要经验丰富,有谋略;要有江湖义气,抱团取暖,一人单打独斗不行;要学会运用网络舆论力量;文笔好,只有文笔好,有法律理论,有文史社会知识,才能产生影响,获得支持与声援。

中国律师界,浦志强更是值得一提的人物。在过去十年里,《南方都市报》原总经理喻华峰上诉案、谭作人案、伊春光明冯永明案、到去年轰动全国的劳教系列案件……在与公权力对抗的案件里,每代理一起,浦志强都会成为一次新闻当事人,并与媒体合作,在这个法治不健全的社会环境里形成合力,向非正义的力量叫板。浦志强在评价中国律师的职业状况时说,过去十年里,一方面官方试图进一步控制社会,而这个社会本身的空间也在扩大,加上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普遍应用,实际上使我们社会遇上了新的问题。另外原来不太明晰的关系现在逐渐变得明晰了。现在说“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有人信吗?所以说这个就是变化。浦志强说,他觉得除了司马南、吴法天和孔庆东,没有几个人会理直气壮的去说这些话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