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中國紅會僅收到幾萬和一片罵聲(圖)

發表:2013-04-21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紅十字會為地震募捐遭冷遇(新浪網/看中國配圖)

四川雅安地震一天之後,人員傷亡統計數字還在不斷上升。如果說政府主導的救援工作因為災區路況惡劣而推進困難的話,民間對災區居民的同情、希望貢獻一己之力的熱情,卻也伴隨著民眾對政府以及與政府相關的慈善捐款機構的不信任。

在週六清晨的強烈地震之後,24小時之內,當地已經發生千餘次餘震,但震動級別有限。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從四川民政廳獲得的最新統計數字,截至週日17點,雅安蘆葦山縣地震已造成184人死亡,24人失蹤,近一萬一千八百二十六人受傷,其中近千人重傷。不過,雅安救災指揮部一名負責人表示,人員傷亡人數應當不會再增加很多。

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報導的消息,政府已經派出軍隊和警察一萬七千人前往災區救援。但由於雅安地處山區,道路狹窄,再加上地震損壞以及土地滑坡,交通更加困難,救援車輛難以通行。國際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聯合會一名負責人向路透社表示,蘆山縣尚急需帳篷和物資,但因為道路阻塞,物資難以送達。從中國中央電視臺剛剛發布消息來看,道路堵塞的原因,似乎是各路救援盲目湧往災區方向,因此,央視新聞因此呼籲志願者讓專業救援隊伍和急需物資先行;並勸解災民親屬先別著急回家。

如果說特大突發事件第一時間的救援行動中的雜亂無章並不讓人意外的話,但相較於五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國民間對災區的關心熱情中,卻有了更多的對政府的不信任。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民間救援熱情就迅速通過各大社交平臺表達出來,轉發災區信息,通報災區需求,尋找救助渠道,等等,讓人聯想起五年前汶川大地震後民間踴躍的救助捐款熱情,但中國官方認可的人道救援組織紅十字會接納民間的運作卻面對輿論的種種質疑。

根據中國紅十字會在4月20日發布的消息,截至當日下午4點,共收到社會各界愛心個人善款213筆,共計3萬4千567元。截至晚上7點,中國紅十字會收到善款835筆,共計14萬兩千643元。但事實上,許多大型企業這一次卻更多地選擇了向李連杰2008年才創立的壹基金公益基金。從目前情況看,萬科、騰訊、阿里巴巴、潘石屹等都各自向壹基金公益捐款數百萬元人民幣。儘管壹基金在成立之初是在中國紅十字會下屬的慈善項目框架下運作,如今與中國紅十字會的關係也眾說紛紜,但是,中國紅十字會為災區募捐的努力遭到不少網民的責罵卻是事實。在雅安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中國紅十字會就在其微博發布了賑災信息,但卻招來微博網民內容為「滾」的回覆。有網友表示:「堅決不相信中國紅十字會」,「不參加中國紅十字會組織的任何活動」。還有網友表示:「堅決不向任何募捐箱捐助一分錢,因為那只會流向中國紅十字會,成為郭美美的包包」。署名「凡人肖申克」的網友因此在新浪微博上寫道;「四川地震各大企業將千萬捐給壹基金,而中國紅十字會僅收到幾萬元和一片罵聲。當機構失去人民的信任,多可悲。」甘元春律師則就此指出:「這就是信任的價值。」北京著名異議藝術家艾未為在推特微博上寫道:「不相信在這片土地上有任何可信的可以被官方認可的慈善組織。」著名維權律師滕彪也在推特微博上表示,「公民捐款應該直接捐給災民,或者通過民間信得過的人士或機構。捐給政府部門或官方機構,簡直是對災民的犯罪。」

與此同時,大災當前,民間救災心切的心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因為對政府一系列政策的不滿而被動地冷卻。記者陳佳欣在推特上表示:「為什麼地震後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捐款,而不是要求政府撥款? 我不贊成一遇上地震等災害就捐款!這應該是政府的事兒,中國政府有的是錢,他們不會禽獸到把錢給美國人花、給非洲人花、給朝鮮人花也不管自己災區的災民,對吧!」

在郭美美網上晒包事件引發公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慈善捐款去向的質疑之後,中國紅十字會在民間的信譽大減並不令人意外。但無論是壹基金成為企業大筆捐款所選,還是網路上,輿論對壹基金與中國紅十字會間關係的爭論都反映出這種不信任更是對官方認可機構普遍的不信任。而民間救災熱情,與這種不信任之間的矛盾,也突顯出中國民間貢獻一己之力的熱情,缺少有組織、可信任的、獨立的民間團體來疏導。律師周澤在比較壹基金和中國紅十字會收到的捐款數額後表示,看到了開放民間機構註冊的必要性。

原題目:民間救災熱情面對官方慈善機構信譽缺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