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中国红会仅收到几万和一片骂声(图)

发表:2013-04-21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红十字会为地震募捐遭冷遇(新浪网/看中国配图)

四川雅安地震一天之后,人员伤亡统计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如果说政府主导的救援工作因为灾区路况恶劣而推进困难的话,民间对灾区居民的同情、希望贡献一己之力的热情,却也伴随着民众对政府以及与政府相关的慈善捐款机构的不信任。

在周六清晨的强烈地震之后,24小时之内,当地已经发生千余次余震,但震动级别有限。根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从四川民政厅获得的最新统计数字,截至周日17点,雅安芦苇山县地震已造成184人死亡,24人失踪,近一万一千八百二十六人受伤,其中近千人重伤。不过,雅安救灾指挥部一名负责人表示,人员伤亡人数应当不会再增加很多。

根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报道的消息,政府已经派出军队和警察一万七千人前往灾区救援。但由于雅安地处山区,道路狭窄,再加上地震损坏以及土地滑坡,交通更加困难,救援车辆难以通行。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一名负责人向路透社表示,芦山县尚急需帐篷和物资,但因为道路阻塞,物资难以送达。从中国中央电视台刚刚发布消息来看,道路堵塞的原因,似乎是各路救援盲目涌往灾区方向,因此,央视新闻因此呼吁志愿者让专业救援队伍和急需物资先行;并劝解灾民亲属先别着急回家。

如果说特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的救援行动中的杂乱无章并不让人意外的话,但相较于五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国民间对灾区的关心热情中,却有了更多的对政府的不信任。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民间救援热情就迅速通过各大社交平台表达出来,转发灾区信息,通报灾区需求,寻找救助渠道,等等,让人联想起五年前汶川大地震后民间踊跃的救助捐款热情,但中国官方认可的人道救援组织红十字会接纳民间的运作却面对舆论的种种质疑。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在4月20日发布的消息,截至当日下午4点,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个人善款213笔,共计3万4千567元。截至晚上7点,中国红十字会收到善款835笔,共计14万两千643元。但事实上,许多大型企业这一次却更多地选择了向李连杰2008年才创立的壹基金公益基金。从目前情况看,万科、腾讯、阿里巴巴、潘石屹等都各自向壹基金公益捐款数百万元人民币。尽管壹基金在成立之初是在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慈善项目框架下运作,如今与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也众说纷纭,但是,中国红十字会为灾区募捐的努力遭到不少网民的责骂却是事实。在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却招来微博网民内容为“滚”的回复。有网友表示:“坚决不相信中国红十字会”,“不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任何活动”。还有网友表示:“坚决不向任何募捐箱捐助一分钱,因为那只会流向中国红十字会,成为郭美美的包包”。署名“凡人肖申克”的网友因此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四川地震各大企业将千万捐给壹基金,而中国红十字会仅收到几万元和一片骂声。当机构失去人民的信任,多可悲。”甘元春律师则就此指出:“这就是信任的价值。”北京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为在推特微博上写道:“不相信在这片土地上有任何可信的可以被官方认可的慈善组织。”著名维权律师滕彪也在推特微博上表示,“公民捐款应该直接捐给灾民,或者通过民间信得过的人士或机构。捐给政府部门或官方机构,简直是对灾民的犯罪。”

与此同时,大灾当前,民间救灾心切的心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因为对政府一系列政策的不满而被动地冷却。记者陈佳欣在推特上表示:“为什么地震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捐款,而不是要求政府拨款? 我不赞成一遇上地震等灾害就捐款!这应该是政府的事儿,中国政府有的是钱,他们不会禽兽到把钱给美国人花、给非洲人花、给朝鲜人花也不管自己灾区的灾民,对吧!”

在郭美美网上晒包事件引发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慈善捐款去向的质疑之后,中国红十字会在民间的信誉大减并不令人意外。但无论是壹基金成为企业大笔捐款所选,还是网络上,舆论对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间关系的争论都反映出这种不信任更是对官方认可机构普遍的不信任。而民间救灾热情,与这种不信任之间的矛盾,也突显出中国民间贡献一己之力的热情,缺少有组织、可信任的、独立的民间团体来疏导。律师周泽在比较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数额后表示,看到了开放民间机构注册的必要性。

原题目:民间救灾热情面对官方慈善机构信誉缺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