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暴跌:避險之王引爆全盤「多米諾」

作者:呂岩 發表:2013-04-22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任何支撐,就像利刃切過乳酪般乾脆。」

這是法國分析師巴爾對12日國際金價的回憶。

30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三日內暴跌15%,各國央行黃金儲備縮水5600億美元,關於黃金暴跌的新聞,日內甚囂塵上。

黃金牛市唱罷  蹦極入熊市

1999年,黃金開始進入牛市,並在2011年9月攀升至每盎司1923美元的高峰,隨後一直高位震盪。近日,黃金突破震盪箱體並一路急挫,至今累計跌幅達28.2%,而跌幅20%一直被認為是熊市的分界線。

此次的空前暴跌,究竟是黃金進入漫長熊市的徵兆,還是牛市過程中的一次調整,各種觀點正在持續發酵,交鋒不絕於耳。許多聞風而動的散戶投資者,急於抄底,大量囤積黃金實物,市場陷入一片混沌。這場突如其來的暴跌,表面看來,毫無預警和誘因。實則是國際主流力量的互相角力,以及從中衍生出的金融樣態。

美元逆襲上位  黃金意外受挫

黃金自始至終代表著世界格局,某種意義上來說,誰擁有黃金的主導權,誰就擁有世界的主宰權。

近日,隨著「黑色星期五」的出現,王者之風不再。黃金乍現如此頹勢,使市場目光瞬間聚集到美元身上。兩者普遍負相關的關係,使矛頭直指美國經濟。美國自次貸危機爆發之後,廣泛啟用大規模的救助措施及配套的QE政策,使風險成功向外部轉移。目前歷經5年過渡,其國內市場基本穩定,經濟正在逐步復甦。因此帶動美元大幅上行,金價承壓,大幅下跌。

巨頭接連唱空  跌勢一觸即發

如果說美元的存在,是黃金牛市背後的隱憂。那4月10日,高盛集團的一紙報告,可以視為金價暴跌前的最後警鐘。起初,高盛建議客戶不僅要出售黃金多頭頭寸,更要做空黃金,接著將2013年金價預期從每盎司1610美元下調至1545美元,這被視為華爾街放棄黃金的一種信號。此外,瑞銀、德意志銀行、法興銀行等也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對黃金、白銀價格的預期。於是,在眾多投行集體的唱空聲中,國際金價展開了一場驚魂下挫,投資者繼發恐慌性的拋空,金價跌勢一發不可收拾。

塞普勒斯拋售  引爆負面情緒

再者,上週塞普勒斯央行宣布,為銀行業重組籌資,計畫出售10噸黃金儲備。

儘管塞普勒斯涉及的黃金量有限,但交易商仍然擔心歐元區的其他國家會以此為例,接連效仿。尤其是像義大利和葡萄牙這樣的國家,它們深陷債務危機,而黃金儲備量卻遠勝塞普勒斯。在此之前,有關黃金走勢的負面情緒已經醞釀了數月之久,塞普勒斯可能成為壓垮黃金的最後一根稻草。

黃金拖垮股市  波及全線受挫

單日9.3%的自由落體式暴跌發生之後,金價暴跌的恐慌情緒瞬間蔓延至本就脆弱的股市,黃金板塊急速下跌,一眾黃金概念股,全線下挫,呈現一片慘綠。國內百年老字號老鳳祥也未能倖免,於15日午盤一度跌停,跌幅為9.35%。同樣,香港金礦股和與黃金有關的零售首飾股也遭受重創。重倉持有黃金類股票的基金,以及黃金類的QDII損失慘重。

另一方面,黃金下跌的同時,也牽動著其他大宗商品的一同大跌。16日凌晨,布倫特油價自去年七月以來,首次跌破100美元,銅鋁業跌至近兩年低點,即使小麥、玉米和大豆的價格也一同下跌。黃金一夜之間,似乎牽引著整個市場,猝然完成了一場牛熊轉換。

黃金十年顯赫,一朝落敗,將許多夢想徹底擊碎,將無數抄底黨送至輿論的風口浪尖。究竟是黃金萬歲,還是黃金已死?短短一週內,黃金暴跌帶給世界太多思考。如此動魄的投資海嘯,放諸於股市、樓市,我們不禁要問,它們的致命泡沫,破滅是否也只在一夜間?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