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避险之王引爆全盘“多米诺”

作者:吕岩 发表:2013-04-22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任何支撑,就像利刃切过奶酪般干脆。”

这是法国分析师巴尔对12日国际金价的回忆。

3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三日内暴跌15%,各国央行黄金储备缩水5600亿美元,关于黄金暴跌的新闻,日内甚嚣尘上。

黄金牛市唱罢  蹦极入熊市

1999年,黄金开始进入牛市,并在2011年9月攀升至每盎司1923美元的高峰,随后一直高位震荡。近日,黄金突破震荡箱体并一路急挫,至今累计跌幅达28.2%,而跌幅20%一直被认为是熊市的分界线。

此次的空前暴跌,究竟是黄金进入漫长熊市的征兆,还是牛市过程中的一次调整,各种观点正在持续发酵,交锋不绝于耳。许多闻风而动的散户投资者,急于抄底,大量囤积黄金实物,市场陷入一片混沌。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表面看来,毫无预警和诱因。实则是国际主流力量的互相角力,以及从中衍生出的金融样态。

美元逆袭上位  黄金意外受挫

黄金自始至终代表着世界格局,某种意义上来说,谁拥有黄金的主导权,谁就拥有世界的主宰权。

近日,随着“黑色星期五”的出现,王者之风不再。黄金乍现如此颓势,使市场目光瞬间聚集到美元身上。两者普遍负相关的关系,使矛头直指美国经济。美国自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广泛启用大规模的救助措施及配套的QE政策,使风险成功向外部转移。目前历经5年过渡,其国内市场基本稳定,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因此带动美元大幅上行,金价承压,大幅下跌。

巨头接连唱空  跌势一触即发

如果说美元的存在,是黄金牛市背后的隐忧。那4月10日,高盛集团的一纸报告,可以视为金价暴跌前的最后警钟。起初,高盛建议客户不仅要出售黄金多头头寸,更要做空黄金,接着将2013年金价预期从每盎司1610美元下调至1545美元,这被视为华尔街放弃黄金的一种信号。此外,瑞银、德意志银行、法兴银行等也大幅下调今明两年对黄金、白银价格的预期。于是,在众多投行集体的唱空声中,国际金价展开了一场惊魂下挫,投资者继发恐慌性的抛空,金价跌势一发不可收拾。

塞浦路斯抛售  引爆负面情绪

再者,上周塞浦路斯央行宣布,为银行业重组筹资,计划出售10吨黄金储备。

尽管塞浦路斯涉及的黄金量有限,但交易商仍然担心欧元区的其他国家会以此为例,接连效仿。尤其是像意大利和葡萄牙这样的国家,它们深陷债务危机,而黄金储备量却远胜塞浦路斯。在此之前,有关黄金走势的负面情绪已经酝酿了数月之久,塞浦路斯可能成为压垮黄金的最后一根稻草。

黄金拖垮股市  波及全线受挫

单日9.3%的自由落体式暴跌发生之后,金价暴跌的恐慌情绪瞬间蔓延至本就脆弱的股市,黄金板块急速下跌,一众黄金概念股,全线下挫,呈现一片惨绿。国内百年老字号老凤祥也未能幸免,于15日午盘一度跌停,跌幅为9.35%。同样,香港金矿股和与黄金有关的零售首饰股也遭受重创。重仓持有黄金类股票的基金,以及黄金类的QDII损失惨重。

另一方面,黄金下跌的同时,也牵动着其他大宗商品的一同大跌。16日凌晨,布伦特油价自去年七月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铜铝业跌至近两年低点,即使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也一同下跌。黄金一夜之间,似乎牵引着整个市场,猝然完成了一场牛熊转换。

黄金十年显赫,一朝落败,将许多梦想彻底击碎,将无数抄底党送至舆论的风口浪尖。究竟是黄金万岁,还是黄金已死?短短一周内,黄金暴跌带给世界太多思考。如此动魄的投资海啸,放诸于股市、楼市,我们不禁要问,它们的致命泡沫,破灭是否也只在一夜间?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