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責美人權惡劣 反遭民間反駁揶揄(組圖)

發表:2013-04-23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異見作家胡琴夫遭到毆打。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

中國國新辦發布《2012年美國的人權記錄》,針對美國此前發布的人權報告反駁美國人權記錄惡劣,遭到民間批評。有評論指,中國的指摘很多都不屬於人權範疇。官方如果自信,應不屏蔽美國的報告,讓民眾評判。

中國國新辦週日上午發布《2012年美國的人權記錄》,稱美國持槍犯罪嚴重威脅公民的生命與人身安全;選舉不能充分體現全體公民真正意志;政府進一步限制公民政治權利;貧富差距懸殊;存在嚴重性別歧視等。這是中國針對美國一年一度的國別人權報告連續第14年發表美國的人權記錄。

而這份報告立刻引發民眾熱議,微博上轉發及評論數量超過一萬條。網民「最愛Google」針對官方說法稱:可笑的是,美國如此惡劣的人權環境,為何子孫都送到美國去?貪官外逃也是逃到美國。朝鮮人權記錄挺好的,建議貪官逃亡朝鮮,孩子送朝鮮留學。網民「假裝在華府」說:和過去幾年的白皮書一樣,最直接的觀感是其數據全部引用於美國各地報刊媒體,很難想像美國出的中國人權白皮書引用人民日報。「率率--王樂妮」則認為:他們在侮辱國人的智商,美國的年度人權報告,覆蓋世界各國,並非特別針對中國,但滑稽的是,國新辦也尾隨美國在每年的人權報告出爐後,如法炮製一份人權白皮書,只不過是單挑美國的人權說教。

廣州律師隋牧青週一表示,美國此前發布的《2012年國別人權報告》中有關中國的情況基本都是客觀事實,而中國的反駁相較而言卻十分蒼白無力,且其中很多指責根本不屬於人權範疇。

「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會有一定的人權問題,但是這個程度差別很大。人權問題主要是指政府和公民的關係,是因為公權引起的問題。中國政府指責美國社會存在的諸多的所謂的人權問題根本就不是人權問題,只是一個任何社會都難以杜絕的犯罪問題。這並不是因為公權的濫用侵犯人權而引起的,這和我們平常所講的人權問題根本不是一回事,這種指責毫無道理的。這有點類似理屈詞窮之下一種例行的反駁,其實很蒼白無力的。」

同時這份人權記錄遭到了民眾的普遍批評和揶揄。網民「深圳張西堯」說:中國不允許持槍,所以相關部門肆無忌憚的私闖民宅,強制拆除民宅、隨意踐踏老百姓生命。網民「魯人甲」認為:美國針對中國的人權報告,講的是普遍現象,全世界除了中國老百姓外都可以看到。中國針對美國的人權報告,也只有中國老百姓看不到。網民「飯島菜盒」則嘲諷道:面對大災,理應停止公共娛樂,可政府某辦卻在此時公然公開的舉辦了一項大型娛樂活動——他們發布了2012美國人權記錄。

北京律師李方平週一告訴本臺,官方不應屏蔽美國的人權報告,應交由民眾自行評判。

「首先,不要把美國的國別人權報告,尤其是中國的這一部分屏蔽,你要附在後面,讓大家來批判,到底存不存在這些事。我知道它釋放了一個數據,美國的選舉投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幾,不代表主流民意,但是中國投票率有多少現在是一個國家秘密,甚至比美國要低得多。這是我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能夠察覺到的。」

美國上週五發布的2012年國別人權報告中指責中國打壓政治活躍人士和維權律師。而近一個月來,維權律師被打壓的情況愈加嚴重。


蔣律師所保存的海南警方介入征地的維穩現場照片(微博/看中國配圖)

李方平週一發微博說:4月18日被刑事拘留的蔣援民律師作為失地農民代理律師,經初步確認可能被指控「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並同時附上蔣律師所保存的海南警方介入征地的維穩現場照片。

據李方平表示,這已是本月第五名被傳、被拘或被打的律師。此前,北京律師王全璋遭靖江法院司法拘留;程海被大連警察群毆;崔家楠舉報高官盜用公共維修基金,被東郊民巷派出所非法詢問近40個小時,保證不舉報官員、不控告警察才得以釋放;丁家喜也因推動官員財產公示被以非法集會罪刑拘。

對此,隋牧青認為:「因為中國現在變革的呼聲很高,一些既得利益的權貴集團、頑固勢力,在拚命的反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