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责美人权恶劣 反遭民间反驳揶揄(组图)

发表:2013-04-23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异见作家胡琴夫遭到殴打。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中国国新办发布《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针对美国此前发布的人权报告反驳美国人权纪录恶劣,遭到民间批评。有评论指,中国的指摘很多都不属于人权范畴。官方如果自信,应不屏蔽美国的报告,让民众评判。

中国国新办周日上午发布《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称美国持枪犯罪严重威胁公民的生命与人身安全;选举不能充分体现全体公民真正意志;政府进一步限制公民政治权利;贫富差距悬殊;存在严重性别歧视等。这是中国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14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而这份报告立刻引发民众热议,微博上转发及评论数量超过一万条。网民“最爱Google”针对官方说法称:可笑的是,美国如此恶劣的人权环境,为何子孙都送到美国去?贪官外逃也是逃到美国。朝鲜人权纪录挺好的,建议贪官逃亡朝鲜,孩子送朝鲜留学。网民“假装在华府”说:和过去几年的白皮书一样,最直接的观感是其数据全部引用于美国各地报刊媒体,很难想象美国出的中国人权白皮书引用人民日报。“率率--王乐妮”则认为:他们在侮辱国人的智商,美国的年度人权报告,覆盖世界各国,并非特别针对中国,但滑稽的是,国新办也尾随美国在每年的人权报告出炉后,如法炮制一份人权白皮书,只不过是单挑美国的人权说教。

广州律师隋牧青周一表示,美国此前发布的《2012年国别人权报告》中有关中国的情况基本都是客观事实,而中国的反驳相较而言却十分苍白无力,且其中很多指责根本不属于人权范畴。

“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会有一定的人权问题,但是这个程度差别很大。人权问题主要是指政府和公民的关系,是因为公权引起的问题。中国政府指责美国社会存在的诸多的所谓的人权问题根本就不是人权问题,只是一个任何社会都难以杜绝的犯罪问题。这并不是因为公权的滥用侵犯人权而引起的,这和我们平常所讲的人权问题根本不是一回事,这种指责毫无道理的。这有点类似理屈词穷之下一种例行的反驳,其实很苍白无力的。”

同时这份人权纪录遭到了民众的普遍批评和揶揄。网民“深圳张西尧”说:中国不允许持枪,所以相关部门肆无忌惮的私闯民宅,强制拆除民宅、随意践踏老百姓生命。网民“鲁人甲”认为:美国针对中国的人权报告,讲的是普遍现象,全世界除了中国老百姓外都可以看到。中国针对美国的人权报告,也只有中国老百姓看不到。网民“饭岛菜盒”则嘲讽道:面对大灾,理应停止公共娱乐,可政府某办却在此时公然公开的举办了一项大型娱乐活动——他们发布了2012美国人权纪录。

北京律师李方平周一告诉本台,官方不应屏蔽美国的人权报告,应交由民众自行评判。

“首先,不要把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尤其是中国的这一部分屏蔽,你要附在后面,让大家来批判,到底存不存在这些事。我知道它释放了一个数据,美国的选举投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几,不代表主流民意,但是中国投票率有多少现在是一个国家秘密,甚至比美国要低得多。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能够察觉到的。”

美国上周五发布的2012年国别人权报告中指责中国打压政治活跃人士和维权律师。而近一个月来,维权律师被打压的情况愈加严重。


蒋律师所保存的海南警方介入征地的维稳现场照片(微博/看中国配图)

李方平周一发微博说:4月18日被刑事拘留的蒋援民律师作为失地农民代理律师,经初步确认可能被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并同时附上蒋律师所保存的海南警方介入征地的维稳现场照片。

据李方平表示,这已是本月第五名被传、被拘或被打的律师。此前,北京律师王全璋遭靖江法院司法拘留;程海被大连警察群殴;崔家楠举报高官盗用公共维修基金,被东郊民巷派出所非法询问近40个小时,保证不举报官员、不控告警察才得以释放;丁家喜也因推动官员财产公示被以非法集会罪刑拘。

对此,隋牧青认为:“因为中国现在变革的呼声很高,一些既得利益的权贵集团、顽固势力,在拼命的反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