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與中國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戰略意義

作者:鐘辰芳 發表:2013-04-23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這個星期訪問北京,為冰島經濟復甦尋求商機。在這次訪問中,冰島與中國結束了彼此長達六年的談判,正式簽署了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協定也讓冰島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歐洲國家。西於爾扎多蒂說,這個協定將促進兩國經貿往來,使雙方企業在地熱能的研究發展合作上更為健全。

冰島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是西於爾扎多蒂訪問北京的焦點,這個協定讓冰島得以擴大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出口,也讓中國在北極地區的發展得以進一步擴張。冰島對中國有特殊戰略價值。對於試圖在北極地區尋求據點的中國而言,冰島位於連接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地理位置有其特殊重要性。

北冰洋在夏天冰川融化後,為往來船隻提供一個便捷的海上通道,上海到北歐的通航距離可以縮減多達4千英里和2星期的時間,它可能促成天然氣、石油、鑽石、黃金和鐵礦等天然資源的開發,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船運成本也可以節省30%。不過,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態發展是,中國正在尋求成為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的永久觀察員,冰島是這個8國組織的成員之一。西於爾扎多蒂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時重申,支持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

北極理事會是區域發展的決策組織,除了冰島,其他成員包括丹麥、芬蘭、挪威、瑞典、俄羅斯、加拿大和美國。北極理事會下個月在挪威舉行峰會,屆時將對中國的永久觀察員地位作出決定。有西方媒體報導說,加拿大和美國可能對中國的意圖予以否決。前美國副國務卿和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皮克林和前冰島駐美國、北約及歐盟大使埃納爾·貝內迪克松上個月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對中國在冰島的戰略意圖提出警告說,北極的海洋通道對中國非常重要,中國正在北極找尋一個位置,嘗試在格陵蘭和冰島尋求支持設施,支持軍艦在北極航道的巡航。

文章說,冰島不是歐盟成員國,長期以來受到美國冷遇,但歐洲北極地區的安全穩定涉及歐盟和美國的關鍵利益,美國應該考慮和冰島在北極問題上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並提升冰島在北約的重要性。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