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正經歷災難風暴 是天警北京嗎(組圖)

發表:2013-04-24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六四川雅安地震後,一名受害者坐在臨時搭建的篷外等候救援。(圖片: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加拿大廣播公司》4月23日(週二)發表了Patrick Brown的評論文章,題目為:「中國正在經歷環境風暴-地震、空氣污染和癌症村,可能威脅到統治集團的統治」。以下為譯文:

北京新領導層正在努力解決他們面臨的第一次自然災難 – 週六一早,地震襲擊了四川省的偏遠山區蘆山縣,造成約2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在中國傳統的思想中,國家的統治者與自然世界存在相互關聯。自然災害被解讀為對當政者統治質量的反應。

那麼,毫不奇怪的是,週六地震後數小時內,總理李克強即乘坐直升機抵達震中,開始安撫受害者及監督救援工作。

在2008年,一場破壞性更強的四川大地震,造成約7萬人死亡,令執政的共產黨形象嚴重受損。

那天下午兩點,學校都在上課,數千名兒童被與貪官勾結的無良企業粗製濫造的校舍砸死。救災資金也被發現落入了同樣的一個個貪婪的口袋。

唯一被查處的人卻是那些勇敢地站出來、呼籲要為這些逝去的年輕生命負責的人。其中之一是環保作家譚作人,他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正被關押在週六的地震中心-雅安。如果他的監倉有一個窗口的話,或許他能夠瞥見總理李克強的陪同人員在視察。

「天命」

地震、洪水、乾旱等自然災害,在中國的歷史上有一個特殊的地位,因為古代王朝的統治權依賴於「天命」的概念。

今天,這個概念仍然是相關的,尤其是當它涉及到救災和環境退化。

爆炸性發展的微博已經給普通中國人一個新的及日益擴大的意義:他們有權獲得更準確、更及時的信息,並有權評判官員們的功過是非。

在評價新一屆領導班子處理自然災害的時候,人們也想知道當局將如何解決一些人為的環境問題。

在過去5週,一系列的事件已經揭示了35年來單一經濟發展模式帶來的環境退化的規模有多大。

這裡僅僅是在過去5週,即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3月份上臺後,佔據中國網際網路的幾件事:

16000頭死豬在上海的水源順流而下。有關官員說,沒有對健康造成威脅,但網際網路上「領銜」的理論認為是農民在傾倒病豬,而在新規定出臺前,這些死豬可能是被當作豬肉販賣的。

消失的河流。一項為期三年的全國水利普查顯示,1990年代以來,流域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數量已經減少了28,000條。

在宣布計畫控制58種工業化學品的使用時,政府承認工廠附近存在「癌症村」。活動人士們估計,中國可能有數百個因污染造成的「癌症村」。1970年代以來,中國癌症死亡人數已經上升了超過80%。

官方報紙公布的一項國際研究估計,室外空氣污染在2010年造成中國有120萬人過早死亡。這一數字讓人們思考,今天的污染水平將會造成怎樣的結果?現在,在北京最危險的細顆粒物水平普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標準的30倍。


在中國紹興地區的諸暨市附近,衛生工作者正在把死豬放入一個處理坑,這些死豬將被發酵成有機肥。(圖片:美聯社)

朝代是如何崩潰的

17世紀大明朝的崩潰,中國人普遍的看法是,明朝失去了「天命」,兩大災害就是證明:一個是被稱作小冰河時代毀滅性的短期氣候變化;一個是1556年陝西省造成80多萬人死亡的大地震。

在近代,很多中國人看到了1976年毛澤東去世與他死前6週發生的唐山大地震的關聯。唐山大地震造成了數十萬人的死亡。

共產黨一直堅持把毛的革命言論作為其一黨統治的基礎。但是,在過去的35年裡,它已把自己的合法性「押」在了自由市場及拚命的發展、一味追求經濟增長的政策中。

然而,最近幾週已經看到了毒水、受污染的土壤、無法呼吸的空氣及受到污染的食物正在造成的代價,並獲得了公眾前所未有的關注。

在香港,退休的報關代理也被叫回去工作,實施查禁走私嬰兒奶粉的禁令。而遠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的零售商也被要求限量銷售嬰兒奶粉,因為有大宗的採購運往中國。原因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令中國的媽媽們仍然不相信中國的產品。

本次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將是對習近平承諾的一個巨大考驗。

不過,從長遠來看,對環境問題的不滿風暴可能對這個黨造成更大的威脅。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