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经历灾难风暴 是天警北京吗(组图)

发表:2013-04-24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六四川雅安地震后,一名受害者坐在临时搭建的篷外等候救援。(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加拿大广播公司》4月23日(周二)发表了Patrick Brown的评论文章,题目为:“中国正在经历环境风暴-地震、空气污染和癌症村,可能威胁到统治集团的统治”。以下为译文:

北京新领导层正在努力解决他们面临的第一次自然灾难 – 周六一早,地震袭击了四川省的偏远山区芦山县,造成约2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在中国传统的思想中,国家的统治者与自然世界存在相互关联。自然灾害被解读为对当政者统治质量的反应。

那么,毫不奇怪的是,周六地震后数小时内,总理李克强即乘坐直升机抵达震中,开始安抚受害者及监督救援工作。

在2008年,一场破坏性更强的四川大地震,造成约7万人死亡,令执政的共产党形象严重受损。

那天下午两点,学校都在上课,数千名儿童被与贪官勾结的无良企业粗制滥造的校舍砸死。救灾资金也被发现落入了同样的一个个贪婪的口袋。

唯一被查处的人却是那些勇敢地站出来、呼吁要为这些逝去的年轻生命负责的人。其中之一是环保作家谭作人,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正被关押在周六的地震中心-雅安。如果他的监仓有一个窗口的话,或许他能够瞥见总理李克强的陪同人员在视察。

“天命”

地震、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一个特殊的地位,因为古代王朝的统治权依赖于“天命”的概念。

今天,这个概念仍然是相关的,尤其是当它涉及到救灾和环境退化。

爆炸性发展的微博已经给普通中国人一个新的及日益扩大的意义:他们有权获得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并有权评判官员们的功过是非。

在评价新一届领导班子处理自然灾害的时候,人们也想知道当局将如何解决一些人为的环境问题。

在过去5周,一系列的事件已经揭示了35年来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环境退化的规模有多大。

这里仅仅是在过去5周,即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3月份上台后,占据中国互联网的几件事:

16000头死猪在上海的水源顺流而下。有关官员说,没有对健康造成威胁,但互联网上“领衔”的理论认为是农民在倾倒病猪,而在新规定出台前,这些死猪可能是被当作猪肉贩卖的。

消失的河流。一项为期三年的全国水利普查显示,1990年代以来,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数量已经减少了28,000条。

在宣布计划控制58种工业化学品的使用时,政府承认工厂附近存在“癌症村”。活动人士们估计,中国可能有数百个因污染造成的“癌症村”。1970年代以来,中国癌症死亡人数已经上升了超过80%。

官方报纸公布的一项国际研究估计,室外空气污染在2010年造成中国有120万人过早死亡。这一数字让人们思考,今天的污染水平将会造成怎样的结果?现在,在北京最危险的细颗粒物水平普遍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30倍。


在中国绍兴地区的诸暨市附近,卫生工作者正在把死猪放入一个处理坑,这些死猪将被发酵成有机肥。(图片:美联社)

朝代是如何崩溃的

17世纪大明朝的崩溃,中国人普遍的看法是,明朝失去了“天命”,两大灾害就是证明:一个是被称作小冰河时代毁灭性的短期气候变化;一个是1556年陕西省造成80多万人死亡的大地震。

在近代,很多中国人看到了1976年毛泽东去世与他死前6周发生的唐山大地震的关联。唐山大地震造成了数十万人的死亡。

共产党一直坚持把毛的革命言论作为其一党统治的基础。但是,在过去的35年里,它已把自己的合法性“押”在了自由市场及拼命的发展、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政策中。

然而,最近几周已经看到了毒水、受污染的土壤、无法呼吸的空气及受到污染的食物正在造成的代价,并获得了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香港,退休的报关代理也被叫回去工作,实施查禁走私婴儿奶粉的禁令。而远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零售商也被要求限量销售婴儿奶粉,因为有大宗的采购运往中国。原因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令中国的妈妈们仍然不相信中国的产品。

本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将是对习近平承诺的一个巨大考验。

不过,从长远来看,对环境问题的不满风暴可能对这个党造成更大的威胁。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