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大鱷:中國金融危機已開始

發表:2013-04-25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4月22日,曾因做空並揭發安然(Enron)而聞名世界的對沖基金經理人、全球最大空頭基金公司尼克斯聯合基金總裁吉姆·查諾斯(Jim Chanos)近年來一直唱空中國,查諾斯正在香港市場上大舉做空中國建築行業的相關股票,其中包括建築公司、房地產開發商、鋼鐵、鐵礦石和水泥生產商,礦業公司以及中國銀行業。

在4月5日舉辦的Wine Country Conference上,查諾斯用一份19頁的PPT對誘發中國金融危機的一些因素做出解釋,聲稱中國金融危機勢必發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區別。查諾斯表示中國的金融危機已經開始,而多米諾骨牌似乎已經開始倒塌。

查諾斯觀點的主要支柱是房地產泡沫、貪污、成本攀升等。在此之前,有關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爭論就已經不絕於耳。儘管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但是房地產市場情況並無好轉。查諾斯認為,諸多重大結構性因素的存在,是導致中國房地產泡沫不斷膨脹的元凶。

由地方政府融資工具、信託產品和財富管理產品構成的影子銀行體系,正在加速一個越來越昂貴和槓桿化越來越高的房地產泡沫的膨脹。在某種程度上,這些同時也助長了貪污之風,使得一些貪污行為的參與者將資金藏在房地產市場內。

看漲者認為,在未來十年內,中國將會見證大規模的城市化浪潮,這可以支撐已經高的離譜的房價。為了實現80%至85%的城市化,6億人口需要搬遷。查諾斯預測,僅有2.5億人口有可能搬遷,這也就意味著房地產市場被過高估值。

當然,很難發現哪個買主是在真正購買房產。不過,有證據顯示,在房地產市場流動的資金中,很大一部分或許來自一小群非常富有的投機者。在闡述觀點的過程中,查諾斯特別提到了被曝光擁有192處房產的廣東陸豐「房叔」。

城市地區的增加,以及高於農業和其他區域性活動的工資,或許是導致中國金融危機出現的主要因素。2011年和2012年,中國工廠工資分別增長了20%和16%。顯然,這種成本增長水平是不可持續的,並且或將被譽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走向失業。毫無疑問,經濟增長減速,或將削減中國城市的吸引力,從而導致房地產市場崩潰。

中國工廠的利潤已經受到擠壓,同時一些工廠已經開始對自己的高成本狀態進行調整。中國不再是曾經的「低成本生產天堂」,而很多事情也不可能再回到「美好的舊時代」。

大眾不滿情緒正在不斷高漲,致使中國經濟可能陷入更深的混亂。據預測,2010年,中國發生了18萬至23萬起事故。查諾斯指出,中國在國內安全方面的支出超過在軍事方面的。

對於中國政府而言,民生問題,和其他經濟問題一樣重要。污染和生活質量,仍是中國城市人口的重要擔憂所在。當然,食品供應質量也是擔憂的來源。另外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貪污問題。

眾所周知,中國政府已經宣布一系列旨在解決貪污問題的政策計畫。不過,民眾對政府反腐倡廉的能力並不是滿懷信心。

在查諾斯看來,中國已經坐在一場即將發生(或者已經發生)的房地產危機之上。此外,腐敗問題嚴重,尤其是在一些經濟發達的省份。與此同時,製造業的低成本已經被一點點吞噬。

總而言之,查諾斯認為中國很可能正在朝著一種萎縮前進,而這種萎縮或許已經開始。

毫無疑問,如果真像查諾斯所說的那樣,中國經濟的萎縮勢必會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更為重要的是,它帶來的並不是一種細微的偏差,而是一種顯著的趨勢。中國的未來並沒有遵從市場看漲者所設定的路線,中國的問題是屬於全球的。正因為如此,希望投資者需要密切關注。

據報導,查諾斯認為,儘管在過去的十年裡中國名義經濟規模翻了兩番,但是中國仍然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投資目的地,因為投資於中國股市的西方投資者卻收穫甚微。而且,中國房地產泡沫一旦破裂,這些投資者可能顆粒無收。

来源:每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