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地震心急如焚!出外打工者漫漫返鄉路(圖)

發表:2013-04-26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安寶興縣兩名地震倖存兒在吃方便麵(圖片: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章佳慧編譯報導】據《法新社》4月25日(週四)報導,在中國北方當一名建築工人的夏東海(音)這天剛剛開始在工地幹活就聽到了消息,可怕的地震襲擊了近千英里之外的老家。

夏東海與四川蘆山縣的消息徹底中斷,他唯一能夠知道家人消息的方法就是展開艱難的回家之旅,旅途結束時他或許會如釋重負或許得到的是噩耗。

他告訴記者:「我心裏充滿了恐怖感,我不知道我回家後會發現什麼結果。在通往災區已經被警察封鎖的路上沒有多少車可以通過,他需要強行搭上其中的一輛車。

他補充道:「我沒別的辦法,我必須要回去。」他把車門在身後關上,坐在車後排座一個人的腿上,身上還穿著髒髒的工作服、戴著安全帽。

這位48歲的男子說:「我曾試圖數百次往家裡打電話,但是沒有回音。」自從災難發生後,他的內心被擔心吞噬著。

夏東海是中國2億3千萬離開貧困的內陸省份的家鄉到沿海地區打工的工人中的一個。

圍繞著週六川震震中的周邊城鎮據國內媒體說是四川勞務輸出的主要地區之一。

龍門鄉晨陽希望小學的一位老師告訴官媒,他的88名學生中一半以上是「留守兒童」 - 農民工的後代,留在老家由親屬照顧。

沿著蘆山狹窄鄉間小道兩邊是一排排看不到邊的倒塌房屋,裡面住戶都是老年人和婦女,在照看著受到了驚嚇的孩子。

龍門縣一個地方官員楊岳(音)告訴記者,當地很多家的爺們都離開家鄉到外地打工了。

他說:「大多數農民工都已經回來幫助家裡人了」。但是他不知道當地震發生時有多少家庭男人不在家。

在龍門縣,兩名婦女坐在屋外,在用磚搭成的爐灶上小心的生火,磚是從廢墟裡撿到的,她們說她們的丈夫在外打工。

其中一人說:「我們聯繫不上他們,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回來。」她們與一位老年婦女和兩個孩子坐在臨時搭建的帳篷旁邊的木凳上,帳篷是用木棍和帆布搭起來的。

夏東海上次回家是二月過年的時候,他與妻子、女兒,女婿和外孫一起過的年。

他說他花了1300元(210美元),他一月3000元工資裡的一大部分,買了河北省回鄉的機票。

夏東海說買更便宜的火車票根本就不在考慮範圍,如果那樣到附近大城市成都的27小時的旅程中他會一直被擔心折磨著。

他選擇了坐飛機,這是他平生第一次坐飛機,然後搭上了從成都到蘆山的緊急救援車隊,他仍然穿著寒冷北方需要穿的厚重的冬衣。

從那裡,他和成千上萬人一起,在街上排隊等著搭車進入地震區,只有當局許可的車輛才能進入。

爬進了一輛汽車後,夏東海原以為這是他可以見到家人的最後一搏,但是,路上路障重重,交通擁堵讓他再次受挫。

他請求一隊騎摩托車的人帶上他回家,儘管救援人員和媒體經常能搭上摩托車後座的便車,但是似乎貧困的腳手架工人要完成他最後幾英里的回家之旅卻困難得多。

他告訴記者:「注意安全」。然後,隱沒在蘆山沒有燈火的黑暗街道裡,繼續找尋他的搭車之旅。

他的家人的命運仍不得而知。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