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地震心急如焚!出外打工者漫漫返乡路(图)

发表:2013-04-26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安宝兴县两名地震幸存儿在吃方便面(图片: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法新社》4月25日(周四)报道,在中国北方当一名建筑工人的夏东海(音)这天刚刚开始在工地干活就听到了消息,可怕的地震袭击了近千英里之外的老家。

夏东海与四川芦山县的消息彻底中断,他唯一能够知道家人消息的方法就是展开艰难的回家之旅,旅途结束时他或许会如释重负或许得到的是噩耗。

他告诉记者:“我心里充满了恐怖感,我不知道我回家后会发现什么结果。在通往灾区已经被警察封锁的路上没有多少车可以通过,他需要强行搭上其中的一辆车。

他补充道:“我没别的办法,我必须要回去。”他把车门在身后关上,坐在车后排座一个人的腿上,身上还穿着脏脏的工作服、戴着安全帽。

这位48岁的男子说:“我曾试图数百次往家里打电话,但是没有回音。”自从灾难发生后,他的内心被担心吞噬着。

夏东海是中国2亿3千万离开贫困的内陆省份的家乡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工人中的一个。

围绕着周六川震震中的周边城镇据国内媒体说是四川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之一。

龙门乡晨阳希望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官媒,他的88名学生中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 - 农民工的后代,留在老家由亲属照顾。

沿着芦山狭窄乡间小道两边是一排排看不到边的倒塌房屋,里面住户都是老年人和妇女,在照看着受到了惊吓的孩子。

龙门县一个地方官员杨岳(音)告诉记者,当地很多家的爷们都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了。

他说:“大多数农民工都已经回来帮助家里人了”。但是他不知道当地震发生时有多少家庭男人不在家。

在龙门县,两名妇女坐在屋外,在用砖搭成的炉灶上小心的生火,砖是从废墟里捡到的,她们说她们的丈夫在外打工。

其中一人说:“我们联系不上他们,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回来。”她们与一位老年妇女和两个孩子坐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旁边的木凳上,帐篷是用木棍和帆布搭起来的。

夏东海上次回家是二月过年的时候,他与妻子、女儿,女婿和外孙一起过的年。

他说他花了1300元(210美元),他一月3000元工资里的一大部分,买了河北省回乡的机票。

夏东海说买更便宜的火车票根本就不在考虑范围,如果那样到附近大城市成都的27小时的旅程中他会一直被担心折磨着。

他选择了坐飞机,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然后搭上了从成都到芦山的紧急救援车队,他仍然穿着寒冷北方需要穿的厚重的冬衣。

从那里,他和成千上万人一起,在街上排队等着搭车进入地震区,只有当局许可的车辆才能进入。

爬进了一辆汽车后,夏东海原以为这是他可以见到家人的最后一搏,但是,路上路障重重,交通拥堵让他再次受挫。

他请求一队骑摩托车的人带上他回家,尽管救援人员和媒体经常能搭上摩托车后座的便车,但是似乎贫困的脚手架工人要完成他最后几英里的回家之旅却困难得多。

他告诉记者:“注意安全”。然后,隐没在芦山没有灯火的黑暗街道里,继续找寻他的搭车之旅。

他的家人的命运仍不得而知。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