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科學家──沈括(圖)

作者:蔡文婷 發表:2013-05-0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著名的中國科學史大師李約瑟認為,沈括所著的《夢溪筆談》,是整部中國科學史的標竿。在他的名著《中國的科學與文明》書中,時時都以之作為評論對比的標準。一千年前的科學鉅著,如今已經被譯成英、法、德、義、日等不同語文版本!

三十多歲開始,沈括經常夢見一個地方:先是登上一個小山丘,上面花木如錦,山下有流水清澈,兩岸喬木郁生。十多年後,一個道士告訴他,有人要賣地,雖然沈括沒有看過那塊地,竟然也買了下來。又過了幾年,在他退休之後,路過該地,於是順便去看看。一看大吃一驚,竟然就是他夢中所游之地,於是他就定居下來,並在此寫下他一生的研究發現,這個神奇的故事,就是中國科學史上大名鼎鼎的《夢溪筆談》的來源。

科學無邊界

生於西元一○三一年,卒於一○九五年的沈括,一生擔任過的官職多得驚人。他當過出使遼國的使臣,帶過兵指揮作戰;他還當過國家最高財政官員,及國家天文臺臺長的職務。

科學上,不論在天文、氣象、地理、礦物、數學、曆法各領域,沈括往往都有超越西方數百年的發現。他發現指南針會向南,但又不是完全的正南,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地磁偏角」的人。他創造的「隙積數」和「會圓術」,為後世數學領域中,球面三角學和高階等差級數奠定了基礎。看到山西太行山麓中夾有海貝的化石,與海濱往往有較圓潤的卵石,因而判斷太行山古時候臨海。看到浙江省雁蕩山一帶有竹子的化石數百莖,推斷已無竹子的雁蕩山,在太古時代要比當時溫暖。沈括甚至對民間工匠的發明也充滿興趣,畢升所發明的膠泥活字版,若非經由他的詳細記錄,也不會為後世所知道。

科學與迷信同在

過去的學者總是只看重沈括的科學成就,對於《夢溪筆談》中一些神奇異事加以忽視或貶抑。然而在沈括的世界裡,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迷信,什麼是科學,在他的天文、數學研究中就有科學界排斥的像數玄學,對於研究沈括多年的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傅大為而言,「沈括絕對不是一個極端科學主義者。他的科學是一個處處可以見理,又處處充滿神奇的世界。」

在《夢溪筆談》的〈神奇門〉中,也曾談起在臺灣引起喧騰討論的佛牙。在距沈括有千年之遠的世紀末臺灣,有人認為只要信仰佛牙就好,不必管它真假;有人則認為迎佛牙就是迷信。信仰者忽略佛牙在歷史上的豐富意義,而斥佛牙為怪力亂神者,卻又對佛牙的歷史文化意涵一無所知。

然而被稱為偉大科學家的沈括,卻不只以科學家理性的思考將佛牙歸入迷信範圍,一本他向來審慎觀察的研究精神,齋戒過後的沈括拿起佛牙,看見佛牙「忽生舍利,如人身之汗,颯然湧出,莫知其數,或飛空中,或墜地,人以手承之,即透過,……」這樣在現實世界中驚見靈異的神奇,恐怕許多人都要戴起理性的眼鏡來懷疑。然而與沈括為友,詳細研究過整本筆記的傅大為肯定表示,《夢溪筆談》可不是神怪筆記,沈括更是從不妄言。

人們已經知道科學無法解決一切疑問,尤其是自然界或超自然界豐富的可能性。對於天地人都感興趣的沈括,以寬闊的胸襟,讓知識與神奇彼此相容、互相欣賞,而今正成為下一個世紀科學研究的一種新領域。

来源:光華畫報雜誌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