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甌永固杯 清朝皇帝的鎮國之寶(圖)

作者:Chloe 發表:2013-05-0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甌永固杯,是乾隆皇帝御製國寶,也是世界上金銀器兩件代表作之一,是我國極為罕見的周易吉祥寶物,富有巨大的歷史研究價值,極為珍貴。更神奇的是,金甌永固杯在歷史上是「康乾盛世」大吉寶物。

在故宮博物院珍寶館裡陳列著一件通體鑲嵌珠寶的金質三足爵杯。此杯通高12.5厘米、口徑8厘米、足高5厘米。杯以立夔龍為耳,夔龍頭各安珍珠一顆;三像頭頂立、卷鼻為足,金絲象牙圍抱足兩邊;杯身鏨寶相花,以正珠、紅藍寶石做花心,點翠地,口邊刻回紋。杯前正中鐫篆文「金甌永固」四字,後面鐫「乾隆年制」款式。

金甌永固杯,是乾隆皇帝御製國寶,也是世界上金銀器兩件代表作之一,是我國極為罕見的周易吉祥寶物,富有巨大的歷史研究價值,極為珍貴。更神奇的是,金甌永固杯在歷史上是「康乾盛世」大吉寶物。

「金甌永固杯」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權永固。「金甌永固杯」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舉行開筆儀式時專用的酒杯。每當元旦凌晨子時,清帝在養心殿明窗,把「金甌永固杯」放在紫檀長案上,把屠蘇酒注入杯內,親燃蠟燭,提起毛筆,書寫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語,所以「金甌永固杯」被清代皇帝視為珍貴的祖傳器物。

製作金甌永固杯,是大清歷史上最為重要的一次造寶計畫。其製作時間之長,工序之繁、藝技之精,動用人工之廣,帝王重視程度之高,在中國造寶歷史上,都是空前絕後。乾隆四年,大清內務府造辦處建立,乾隆皇帝親自挂帥,在全國3000能工巧匠中逐一挑選80名,開始一次有史以來最隆重的大吉寶物製作工程。乾隆五十五年,金甌永古杯製作成功,所有參與「造寶計畫」的人封官晉爵,監製者官封六品,工人官封九品,實屬罕見。

金甌永固杯,從製作工藝、造型設計,乾隆皇帝都親自過問,數次修改。據清《內務府活計檔》記載,乾隆皇帝前前後後下聖旨十餘道,比如:「金盃足子做像鼻子足子,鑲珠寶,金盃刻‘金甌永固乾隆年制’之款,欽此」,「耳子夔龍上各安大珠子一顆,兩面每面安珠子五顆,中間一顆安大些,花頭要圓的,再樣呈覽,準時再做,欽此」。一個造寶工程,帝王連下十道聖旨,所有人封官晉爵,這在世界造寶歷史上,都是絕無僅有!

據說當年最後一顆珍珠鑲嵌完畢,出現日月同天,金木水火土,五星連珠的天文現象,這種天象歷來被認為是大吉大利。金甌永固杯,像鼻做足,夔龍作耳,回紋作口,金胎為肚,珠寶為眼,寶相花為面,還有36顆珠寶布局甚是奇幻。

由此,「金甌永固杯」從此以後一直是清代帝王鎮朝傳家之寶。為清代皇帝每年元旦舉行開筆儀式時專用的酒器,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權永固。現陳列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它是皇上專用的飲酒杯,高12.5厘米,口徑8厘米,足高5厘米,杯胎用八成金製成,杯的口邊刻著回紋,杯前正中鐫有篆書:「金甌永固」,後面鐫有「乾隆年制」共八個字。整個杯造型別緻,通體鏨刻著纏枝花卉,玲瓏剔透,上面鑲嵌著36顆大小珍珠、紅寶石、藍寶石和粉色碧璽。杯的兩邊是雙立夔耳,夔龍頭上各嵌一顆珍珠,底部是三像首為足,外形呈鼎式。是中國乃至世界金銀器史上的巔峰之作,是難得一見的無價之寶。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