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瓯永固杯 清朝皇帝的镇国之宝(图)

作者:Chloe 发表:2013-05-0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瓯永固杯,是乾隆皇帝御制国宝,也是世界上金银器两件代表作之一,是我国极为罕见的周易吉祥宝物,富有巨大的历史研究价值,极为珍贵。更神奇的是,金瓯永固杯在历史上是“康乾盛世”大吉宝物。

在故宫博物院珍宝馆里陈列着一件通体镶嵌珠宝的金质三足爵杯。此杯通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杯以立夔龙为耳,夔龙头各安珍珠一颗;三象头顶立、卷鼻为足,金丝象牙围抱足两边;杯身錾宝相花,以正珠、红蓝宝石做花心,点翠地,口边刻回纹。杯前正中镌篆文“金瓯永固”四字,后面镌“乾隆年制”款式。

金瓯永固杯,是乾隆皇帝御制国宝,也是世界上金银器两件代表作之一,是我国极为罕见的周易吉祥宝物,富有巨大的历史研究价值,极为珍贵。更神奇的是,金瓯永固杯在历史上是“康乾盛世”大吉宝物。

“金瓯永固杯”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权永固。“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每当元旦凌晨子时,清帝在养心殿明窗,把“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把屠苏酒注入杯内,亲燃蜡烛,提起毛笔,书写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所以“金瓯永固杯”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器物。

制作金瓯永固杯,是大清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造宝计划。其制作时间之长,工序之繁、艺技之精,动用人工之广,帝王重视程度之高,在中国造宝历史上,都是空前绝后。乾隆四年,大清内务府造办处建立,乾隆皇帝亲自挂帅,在全国3000能工巧匠中逐一挑选80名,开始一次有史以来最隆重的大吉宝物制作工程。乾隆五十五年,金瓯永古杯制作成功,所有参与“造宝计划”的人封官晋爵,监制者官封六品,工人官封九品,实属罕见。

金瓯永固杯,从制作工艺、造型设计,乾隆皇帝都亲自过问,数次修改。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前前后后下圣旨十余道,比如:“金杯足子做象鼻子足子,镶珠宝,金杯刻‘金瓯永固乾隆年制’之款,钦此”,“耳子夔龙上各安大珠子一颗,两面每面安珠子五颗,中间一颗安大些,花头要圆的,再样呈览,准时再做,钦此”。一个造宝工程,帝王连下十道圣旨,所有人封官晋爵,这在世界造宝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

据说当年最后一颗珍珠镶嵌完毕,出现日月同天,金木水火土,五星连珠的天文现象,这种天象历来被认为是大吉大利。金瓯永固杯,象鼻做足,夔龙作耳,回纹作口,金胎为肚,珠宝为眼,宝相花为面,还有36颗珠宝布局甚是奇幻。

由此,“金瓯永固杯”从此以后一直是清代帝王镇朝传家之宝。为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器,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权永固。现陈列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它是皇上专用的饮酒杯,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杯胎用八成金制成,杯的口边刻着回纹,杯前正中镌有篆书:“金瓯永固”,后面镌有“乾隆年制”共八个字。整个杯造型别致,通体錾刻着缠枝花卉,玲珑剔透,上面镶嵌着36颗大小珍珠、红宝石、蓝宝石和粉色碧玺。杯的两边是双立夔耳,夔龙头上各嵌一颗珍珠,底部是三象首为足,外形呈鼎式。是中国乃至世界金银器史上的巅峰之作,是难得一见的无价之宝。

来源:中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