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身後不得安寧的歷史名人(組圖)

發表:2013-05-0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 1990年,疑似貝多芬的耳骨驚現美國加州;但直到2005年,研究人員才通過對貝多芬的一綹頭髮進行DNA比對,證實了這部分遺骨的主人。在兩名犯罪份子因盜墓罪鋃鐺入獄的同時,卓別林的遺體也有了一個鋼筋混凝土打造的「新居」。

美國作家貝絲·洛夫喬伊在新近出版的《解肢葬:名人遺體千奇百怪的命運》一書中所述,權勢與智慧都會隨著生命的消逝而灰飛煙滅,不少生前倍受尊敬的大人物,其遺骸往往不得安寧——被後人爭奪、成為政治圖騰,乃至遭到肢解、盜竊、跨洋偷運,甚至被塞進行李箱當椅子。

亞歷山大大帝

歷史學家一致相信,這位接受過亞里士多德的教導、號稱從未吃過敗仗的馬其頓國王,被埋葬在了埃及境內的某地。但今天,已沒有誰知道他具體葬在哪裡。

據史料記載,公元前323年,年僅32歲的亞歷山大病故於巴比倫。遺體隨後被轉移到古埃及的孟斐斯市(遺址在今開羅之南),保存了約20年,後來重新埋葬在他親手建立的亞歷山大港。公元前3世紀結束時,遺體被轉移到另一處墓地。

羅馬統治時期,凱撒大帝和奧古斯都大帝都去參拜過,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奧古斯都彎腰親吻遺體時,不小心弄掉了亞歷山大的鼻子。

伽利略·伽利萊


伽利略的一根指骨

伽利略生前因堅持日心說屢遭教廷迫害,1642年去世時仍被視為「異教徒」,沒人敢為他舉辦體面的葬禮。

將近一個世紀後,才有科學界後輩發掘出他的遺骸,轉移到佛羅倫薩的聖十字大教堂的大理石墓穴中。在此過程中,有好事者取走了一些「紀念品」:伽利略的幾根手指、一顆牙齒和一根脊骨。這根脊骨保留在義大利帕多瓦大學,其餘物品於1905年前後去向不明,直到2009年才在佛羅倫薩的一次拍賣中重現人世,現收藏於伽利略博物館。

拿破崙·波拿巴


拿破崙生前部屬爭相瞻仰其遺容

1821年客死荒島後,「皇帝陛下」的遺體又被冷落了20載才回歸祖國。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令所有人大跌眼鏡:驗屍官獲得了太多自由,竟然割掉了拿破崙的生殖器!

1916年,這件不尋常的「寶貝」連同拿破崙的一部分私人物品在倫敦進行了拍賣。1927年,它在紐約市的法國藝術博物館展出,此後數度易手,直到20世紀70年代才被一位美國泌尿科醫生收藏,存放在一個藏在床下的手提箱裡。

這名醫生於2007年去世,他的女兒繼承了所有權。

拜倫爵士

喬治·戈登·拜倫出身沒落貴族家庭,是英國文學史上響噹噹的角色。詩人於1824年在希臘去世後,有官員建議將他葬於帕特農神廟的最高處,不過,拜倫最終還是魂歸故土。

在此之前,不知為何,5名醫生粗暴地違背拜倫的遺願,對他進行了屍檢:切除了大腦、心臟、肺和腸,將它們泡進裝滿酒精的大瓶,然後再縫合遺體並予以防腐處理。

更糟的是,威斯敏斯特教堂以「在女性中名聲不佳」為由,拒絕把這位文學界的「浪蕩子」收入倫敦的詩人墓地。於是,拜倫被運回哈科納爾鎮,下葬在家族墓地。

1938年,又有傳言質疑遺體的真假,事情鬧大以後,包括歷史學家、醫生和神職人員等40人的團隊不得不又一次大動干戈,親手挖開墳墓,只為確認其中長眠的確實是拜倫本人。

路德維希·凡·貝多芬

早在去世前20多年,貝多芬就在信中感嘆健康每況愈下,要求後人務必把自己的死因公之於眾。

驗屍報告指出,浮腫是奪去這位音樂奇才生命的罪魁——放在如今不過是小小的水腫,當時卻足以致人於死地。負責屍檢的約翰·瓦格納醫生技術太差,切開遺體的頭骨並檢查後,復位的效果很不理想,這個問題直到1863年貝多芬遺骸重見天日後才曝光。

大概是為了研究貝多芬喪失聽力的原因,醫生還從遺體上切除了耳骨,後者隨即不知所蹤。1863年後,遺體被安放在一處新建的墓穴中,部分骨頭碎片仍散落在外,1945年曾作為一位人類學家的私藏品小規模展出。

1990年,疑似貝多芬的耳骨驚現美國加州;但直到2005年,研究人員才通過對貝多芬的一綹頭髮進行DNA比對,證實了這部分遺骨的主人。

亞伯拉罕·林肯


1902年,林肯的靈柩重新下葬

美國第16任總統被暗殺後,遺體做了防腐處理,安放在伊利諾伊州斯普林菲爾德的一座精心製作的大理石墳墓中。

1876年的大選之夜,有不法之徒試圖竊取遺體,打算以此逼迫政府釋放同黨。他們的如意算盤最終被特勤局摧毀,巧合的是,負責白宮安保的特勤局正是在林肯遇害的那天成立的。

鮮為人知的是,林肯的靈柩於1901年重新露過面。作為安保措施的一部分,施工部門用鋼筋籠和混凝土塊對靈柩進行了密封處理。據當時跟隨幾位伊利諾伊州官員到過現場的一名小男孩介紹,他最後偷看了遺體一眼,吃驚地發現林肯的遺容保存得十分完好。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的腦組織切片

愛因斯坦為何如此聰明?許多人試圖從他的大腦結構中尋找原因。1955年,這位理論物理學家走完了76歲的人生歷程,普林斯頓大學的病理學家托馬斯·哈維旋即對遺體進行瞭解剖,並摘除了愛因斯坦的大腦,將其切成200多片,希望能解開他的天才之謎。

多年來,一批又一批的神經科專家對愛因斯坦的腦組織進行反覆研究,發現其神經膠質細胞非常豐富、頂葉也比正常人的更寬。2011年,46個裝載著愛因斯坦腦組織樣本的玻璃片,在費城的馬特博物館進行了公開展出。

查理·卓別林

眾所周知,為了擺脫麥卡錫主義的騷擾,卓別林於上世紀50年代移居到了歐洲。1978年,剛剛下葬在1.8米深的地下不過兩個月,喜劇大師的遺體就在瑞士的墓地被盜,嫌犯向他的遺孀索要60萬美元贖金。

經過連續5個星期的偵查,當地警方逮捕了兩名參與犯罪的男子,幸運的是,他們只是把遺體藏在了離卓別林故居1600米遠的玉米地裡。在兩名犯罪份子因盜墓罪鋃鐺入獄的同時,卓別林的遺體也有了一個鋼筋混凝土打造的「新居」。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