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身后不得安宁的历史名人(组图)

发表:2013-05-0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 1990年,疑似贝多芬的耳骨惊现美国加州;但直到2005年,研究人员才通过对贝多芬的一绺头发进行DNA比对,证实了这部分遗骨的主人。在两名犯罪分子因盗墓罪锒铛入狱的同时,卓别林的遗体也有了一个钢筋混凝土打造的“新居”。

美国作家贝丝·洛夫乔伊在新近出版的《解肢葬:名人遗体千奇百怪的命运》一书中所述,权势与智慧都会随着生命的消逝而灰飞烟灭,不少生前倍受尊敬的大人物,其遗骸往往不得安宁——被后人争夺、成为政治图腾,乃至遭到肢解、盗窃、跨洋偷运,甚至被塞进行李箱当椅子。

亚历山大大帝

历史学家一致相信,这位接受过亚里士多德的教导、号称从未吃过败仗的马其顿国王,被埋葬在了埃及境内的某地。但今天,已没有谁知道他具体葬在哪里。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323年,年仅32岁的亚历山大病故于巴比伦。遗体随后被转移到古埃及的孟斐斯市(遗址在今开罗之南),保存了约20年,后来重新埋葬在他亲手建立的亚历山大港。公元前3世纪结束时,遗体被转移到另一处墓地。

罗马统治时期,凯撒大帝和奥古斯都大帝都去参拜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奥古斯都弯腰亲吻遗体时,不小心弄掉了亚历山大的鼻子。

伽利略·伽利莱


伽利略的一根指骨

伽利略生前因坚持日心说屡遭教廷迫害,1642年去世时仍被视为“异教徒”,没人敢为他举办体面的葬礼。

将近一个世纪后,才有科学界后辈发掘出他的遗骸,转移到佛罗伦萨的圣十字大教堂的大理石墓穴中。在此过程中,有好事者取走了一些“纪念品”:伽利略的几根手指、一颗牙齿和一根脊骨。这根脊骨保留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其余物品于1905年前后去向不明,直到2009年才在佛罗伦萨的一次拍卖中重现人世,现收藏于伽利略博物馆。

拿破仑·波拿巴


拿破仑生前部属争相瞻仰其遗容

1821年客死荒岛后,“皇帝陛下”的遗体又被冷落了20载才回归祖国。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令所有人大跌眼镜:验尸官获得了太多自由,竟然割掉了拿破仑的生殖器!

1916年,这件不寻常的“宝贝”连同拿破仑的一部分私人物品在伦敦进行了拍卖。1927年,它在纽约市的法国艺术博物馆展出,此后数度易手,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一位美国泌尿科医生收藏,存放在一个藏在床下的手提箱里。

这名医生于2007年去世,他的女儿继承了所有权。

拜伦爵士

乔治·戈登·拜伦出身没落贵族家庭,是英国文学史上响当当的角色。诗人于1824年在希腊去世后,有官员建议将他葬于帕特农神庙的最高处,不过,拜伦最终还是魂归故土。

在此之前,不知为何,5名医生粗暴地违背拜伦的遗愿,对他进行了尸检:切除了大脑、心脏、肺和肠,将它们泡进装满酒精的大瓶,然后再缝合遗体并予以防腐处理。

更糟的是,威斯敏斯特教堂以“在女性中名声不佳”为由,拒绝把这位文学界的“浪荡子”收入伦敦的诗人墓地。于是,拜伦被运回哈科纳尔镇,下葬在家族墓地。

1938年,又有传言质疑遗体的真假,事情闹大以后,包括历史学家、医生和神职人员等40人的团队不得不又一次大动干戈,亲手挖开坟墓,只为确认其中长眠的确实是拜伦本人。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早在去世前20多年,贝多芬就在信中感叹健康每况愈下,要求后人务必把自己的死因公之于众。

验尸报告指出,浮肿是夺去这位音乐奇才生命的罪魁——放在如今不过是小小的水肿,当时却足以致人于死地。负责尸检的约翰·瓦格纳医生技术太差,切开遗体的头骨并检查后,复位的效果很不理想,这个问题直到1863年贝多芬遗骸重见天日后才曝光。

大概是为了研究贝多芬丧失听力的原因,医生还从遗体上切除了耳骨,后者随即不知所踪。1863年后,遗体被安放在一处新建的墓穴中,部分骨头碎片仍散落在外,1945年曾作为一位人类学家的私藏品小规模展出。

1990年,疑似贝多芬的耳骨惊现美国加州;但直到2005年,研究人员才通过对贝多芬的一绺头发进行DNA比对,证实了这部分遗骨的主人。

亚伯拉罕·林肯


1902年,林肯的灵柩重新下葬

美国第16任总统被暗杀后,遗体做了防腐处理,安放在伊利诺伊州斯普林菲尔德的一座精心制作的大理石坟墓中。

1876年的大选之夜,有不法之徒试图窃取遗体,打算以此逼迫政府释放同党。他们的如意算盘最终被特勤局摧毁,巧合的是,负责白宫安保的特勤局正是在林肯遇害的那天成立的。

鲜为人知的是,林肯的灵柩于1901年重新露过面。作为安保措施的一部分,施工部门用钢筋笼和混凝土块对灵柩进行了密封处理。据当时跟随几位伊利诺伊州官员到过现场的一名小男孩介绍,他最后偷看了遗体一眼,吃惊地发现林肯的遗容保存得十分完好。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的脑组织切片

爱因斯坦为何如此聪明?许多人试图从他的大脑结构中寻找原因。1955年,这位理论物理学家走完了76岁的人生历程,普林斯顿大学的病理学家托马斯·哈维旋即对遗体进行了解剖,并摘除了爱因斯坦的大脑,将其切成200多片,希望能解开他的天才之谜。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神经科专家对爱因斯坦的脑组织进行反复研究,发现其神经胶质细胞非常丰富、顶叶也比正常人的更宽。2011年,46个装载着爱因斯坦脑组织样本的玻璃片,在费城的马特博物馆进行了公开展出。

查理·卓别林

众所周知,为了摆脱麦卡锡主义的骚扰,卓别林于上世纪50年代移居到了欧洲。1978年,刚刚下葬在1.8米深的地下不过两个月,喜剧大师的遗体就在瑞士的墓地被盗,嫌犯向他的遗孀索要60万美元赎金。

经过连续5个星期的侦查,当地警方逮捕了两名参与犯罪的男子,幸运的是,他们只是把遗体藏在了离卓别林故居1600米远的玉米地里。在两名犯罪分子因盗墓罪锒铛入狱的同时,卓别林的遗体也有了一个钢筋混凝土打造的“新居”。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