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三家酷刑報導顯示中共內部分歧(圖)

發表:2013-05-0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馬三家勞教所被揭露對女勞教人員使用酷刑

中國大陸媒體對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虐待勞教人員的突破性報導,以及某些媒體和記者對中宣部禁令和遼寧官方調查結論的公開挑戰,顯示中共領導層內部在勞教制度和法輪功問題上可能存在分歧。

4月初,財訊傳媒旗下的《Lens雜誌》刊登文章《走出馬三家》,披露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勞教人員使用老虎凳、電擊、黑小號、縛死人床等酷刑

大陸媒體敢於曝光勞教所酷刑,是很不同尋常的舉動。儘管國際人權組織經常指控中國當局使用酷刑,但中國政府一直對此加以否認。

同時,儘管《走出馬三家》表面上並未提及法輪功這個敏感話題,但美聯社和香港《南華早報》等都注意到,文中描述的酷刑細節和法輪功十多年前就提出的指控相吻合。

因此,此文能夠發表,本身就是驚人的發展。而該文發表後引爆的各方博弈,更令觀察家們大跌眼鏡。

宣傳禁令遭抵制

《走出馬三家》一經發表,就引發中國輿論的廣泛關注。美聯社報導,4月8日,該文在中國四個最大的新聞網站上都成為最多人閱讀的文章。

在輿論壓力下,遼寧省政府宣布對馬三家勞教所進行調查。調查組由省司法廳、省勞教局和駐地檢察機關組成,並邀請「相關媒體」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

主管新聞審查的中宣部也立即行動起來。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辦的《中國數字時代》披露,中宣部於4月9日發出指令,要求各媒體「對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報導及相關內容,一律不轉不報不評」。

在宣傳禁令下,《Lens雜誌》和各大新聞網站都被迫刪除該報導,社交網站也開始限制相關言論。但是,中國媒體對馬三家的報導並沒有完全停止。

4月11日,中宣部發出禁令兩天之後,全國婦聯主辦的《中國婦女報》發表了對《走出馬三家》作者袁凌的採訪。袁凌說,他從2008年就開始瞭解馬三家等勞教所虐待勞教人員的情況,「2012年勞教制度有一些鬆動,我再次提出這個選題。」

同一天,總部設在香港,立場親北京的鳳凰衛視在其《社會能見度》欄目中推出題為《揭秘馬三家》的深度報導,其中包括對《走出馬三家》中幾位主要人物的視頻採訪。

《中國婦女報》的採訪報導和鳳凰衛視的記錄片都已從其網站上消失,但仍在網際網路上傳播。

官方結論受挑戰

4月19日,遼寧省當局宣布,經過十天的調查,發現「《走出馬三家》一文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

新華網和法制網引述遼寧調查組的結論說:「《走出馬三家》一文歪曲事實,大量使用境外‘法輪功’媒體惡意攻擊的用語」。

對此官方結論,《走出馬三家》的作者袁凌採取了針鋒相對的態勢。

袁凌在新浪微博發表聲明:「建議遼寧教養院起訴本人,雙方當庭對質,出示人證物證。若我果然造謠污蔑,盡可追究刑責。若報導屬實,也請法庭追究教養所虐待者以及包庇的司法廳官員刑責。此外,要公開調查組成員名單,追究製造假新聞的調查組人員和法制網記者霍仕明、新華網的誹謗責任,向本人賠禮道歉,消除惡劣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官媒「光明網」也於20日發表評論員文章,質問有關「馬三家」、「習近平打的」等「失實報導」背後的「真相是什麼」,並呼籲用法律手段搞清「馬三家」的事實真相。

「光明網評論員」寫道:「因為撰寫《走出馬三家》報導的記者已經具名,文中受訪者也都有真名實姓;另一方面,遼寧省應對該報導所迅速組成的調查組,也‘邀請部分中央、省內媒體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且‘調查干警116人、207人次,勞教人員55人、146人次和14名解教人員,提取證言證詞、圖片及聲像資料663份’…… 這樣,控辯雙方、報導中所提到的受訪者、為調查組出具證言證詞的相關證人,就可以在法庭上公開呈供和相互對質,由此就更容易使真相大白於天下。」

光明網的評論文章還注意到,新華網引述遼寧調查結果的報導「沒有記者具名」。按《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的說法,在兩家刊登遼寧調查通稿的官網中,新華網「未敢署名」。

羅昌平還在新浪微博上透露,同是官網的人民網對遼寧的調查結論採取了截然不同的態度。

羅昌平在4月22日的一條微博中寫道:「向人民網的兩名記者致敬!遼寧省調查組針對LENS雜誌女子勞教報導展開核實,他們作為調查組受邀成員拒絕在‘內容嚴重失實’結論上簽字。」

黨內分歧?

在嚴格的言論控制下,中國媒體的報導和編輯行為受到政治因素的強烈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宣傳部門和媒體之間,以至不同媒體之間的矛盾衝突,往往是共產黨內部派系鬥爭的表面顯現。

在《走出馬三家》一文發表後,一些媒體不顧中宣部禁令頂風報導;甚至有跡象顯示,有的主要官方媒體對遼寧官方的結論持保留態度。這似乎顯示,共產黨內部對勞教制度的改革和存廢問題存在分歧。

另外,「馬三家」十多年以來一直和中共對法輪功的鎮壓緊密聯繫在一起。現在中國大陸媒體突然開始對馬三家勞教所進行揭露,也引發習李新政權是否會改變對法輪功政策的猜測。

不管高層內幕如何,可以確定的是,「馬三家」以及整個勞教制度的黑幕已經開始揭開,並引起了中國公眾的強烈關注。

日前,中國獨立製片人杜斌在網上推出題為《小鬼頭上的女人》的記錄片,進一步披露馬三家勞教所的虐待行為。他在4月27日在香港發布該片時對《蘋果日報》表示,「就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在21世紀的中國,還有這種慘無人道的酷刑!」

事實上,對類似酷刑的指稱已經存在了至少十多年,但在中國的新聞檢查下,一直都難見天日。但今天,中共黨內的派系鬥爭正在使這些以往的禁忌話題漸漸進入中國公眾的視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