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閱讀指甲 自測健康(組圖)

發表:2013-05-0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很多女士都愛為指甲扮靚,塗上色彩繽紛的指甲油,更有不少女士會定期到美甲店修甲,甚至植上畫滿圖案或鑲嵌飾物的假指甲。不過女士們在美甲的同時,有否留意到指甲的健康?其實擁有一雙纖纖玉手和高質素的手甲,不單代表妳天生麗質兼護理有法,還表示妳擁有健康的身體。

中醫角度出發,中醫理論「肝在體合筋,其華在爪」,解釋手指甲與腳指甲在肝血充足時,則狀態堅韌,相對若遇到肝血不足,指甲就會顯得軟而薄,枯而易折、變形、脆裂。通過觀察指甲的形狀、大小、顏色,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基本健康狀況,甚至看出潛在的健康危機;同時,通過指甲的光澤、紋路、斑點等等的變化,則往往能推斷出身體正在發生的病變。因此學會觀察指甲,就是學會一種最為簡易的健康自測方法。

指甲健康的秘密

指甲的顏色

1.甲色偏白:

當指甲顏色蒼白、缺乏血色時,反映身體可能處於營養不良或貧血的狀態;如果指甲是突然變白,則往往是由於失血、休克等急症,或鉤蟲病、消化道出血、肺結核晚期、肺源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值得警覺的是,如果指甲白得像毛玻璃一樣,那很可能是肝硬化的特徵,宜盡快檢查。

2.甲色變灰:

指甲呈灰色,多是由於缺氧造成,一般在抽煙者中比較常見;而對於不吸菸的人,指甲突然變成灰色,最大的可能便是患上甲癬,初期指甲邊緣會發痒,繼而指甲還會變形,失去光澤變成灰白色。

3.甲色變黃:

中醫認為,指甲變黃多由濕熱熏蒸所致,常見於甲狀腺機能減退、胡蘿蔔血症、腎病綜合症等;西醫則認為,指甲偏黃多半與體內維生素E的缺乏有關。如果所有的指甲都變黃,還是馬上求醫為妙,因為那正是全身衰弱的象徵。

指甲的光澤

1.甲澤變亮:

甲澤變亮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指甲上有塊狀或者條狀部位變亮,而不是整個指甲,這多與胸膜炎、腹腔出現積液有關;另外一種則是整個指甲都像塗了油一樣,變得光亮無比,而且指甲變薄,這多見於甲亢、糖尿病、急性傳染病患者。

2.光澤不均:

指甲的光澤度不均勻,可以表現在不同指甲,也可表現在同一指甲的不同部位。如每個指甲都是前端有光澤,根部毛躁無光,可能是有慢性氣管炎和膽囊炎的毛病;如果只有部分指甲光澤不均,則暗示體內存在某些慢性損害和炎症。

3.失去光澤:

如果整個指甲都像毛玻璃一樣,完全沒有絲毫光澤的話,那就反映體內存在著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例如結核病等;或是像肝膿瘍、肺膿瘍或長期慢性出血等嚴重的消耗性疾病。

指甲的紋理

1.豎紋:

當指甲表面不夠光滑,出現一條條的直紋時,通常反映操勞過度、用腦過度的狀態,尤其在在睡眠不足的時候,這些豎紋會很清楚地顯現出來。若豎紋持續地存在,那就可能是體內器官的慢性病變,如果不加以調養,隨著病情的發展,指甲會變得高低不平,甚至會裂開。

2.橫紋:

當指甲上有橫紋出現時,體內必然已經出現一些病變。一般來講,開始的時候橫紋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隨著指甲的生長,逐漸向上移動,也就預示著離發病時間越來越近了,最好快些進行身體檢查。

3.斑點:

指甲上有少量白點,通常是缺鈣、缺硅或者寄生蟲病的表現;白點數量比較多的話,可能是神經衰弱的徵兆,或暗示身體有失眠、疲勞、腸道功能紊亂等問題。

如果指甲上出現黃色細點,可能是患上了消化系統的疾病;若指甲上出現黑色斑點則要小心,輕者可能只是操勞過度、營養不良,但嚴重起來,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宮癌的先兆。

指甲的健康

小太陽,就是指甲根部發白的半月形,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佔整個指甲的1/5是最佳狀態,過大過小、或者隱隱約約都不太正常。甲半月太大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中風;甲半月如果太小則反映血壓太低。至於完全看不到半月甲的人,大多有貧血或者神經衰弱的症狀。

護甲食療


網路擷圖

首烏羊肝湯

用料:何首烏一兩,熟地黃五錢,枸杞子三錢,羊肝一副。

功效:針對指甲容易崩折。


網路擷圖

苦參茶

用料:苦參三錢,女貞子三錢,墨旱蓮三錢,車前草三錢。

功效:針對灰指甲
。


網路擷圖

酸棗仁湯

用料:酸棗仁三錢,川芎三錢,知母三錢,地骨皮三錢。

功效:針對指甲上有白點。

 

来源:蘋果化妝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