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四季感悟(圖)

發表:2013-05-03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秋天的時候,地裡的土豆到了收穫的季節。將土壟刨開,便露出團團簇簇的土豆了,大大小小地聚集在根部。等後來,田地裡一片乾淨,土豆秧被拔盡,土豆也似乎全部收完,只余黑土地一望無際。

這個時候,我們會帶上四股叉,去地裡翻剩下的土豆。會發現,原來田地裡遺留下來的土豆還真的不少,而每發現一個,都會有一種莫大的驚喜。

原來滿地都是的時候,並沒有這種心情。只有少的時候,我們才會有一種喜悅與珍惜。再過的日子長些,地裡依然會有土豆殘留。只是這個時候的土豆,已經有些腐爛了。失去了與根部的連接,土豆在泥土裡就會腐爛。

人或生活亦是如此,失去了與生命息息相關的希望,即使身處滿是生機的世界上,也會慢慢枯萎。

春夏之交,去田地裡種玉米。那個時候父母在前面刨坑兒播種填土,我和姐姐們在後面踩格子。所謂的踩格子就是雙腳在田壟上用力地細細踩踏,讓田壟變得更堅硬些。起初並不明白,種子種在泥土裡,應該就會重要發芽的,為什麼非要踩一踩呢?

父母也講得不是很明白,只是說祖輩傳下來的經驗,可能把土踩實了,就不會被風吹走泥土裡的水份。後來我發現,那些沒有踩到的地方,種子也會發芽,只是極纖弱,比之那些粗壯的禾苗,生命力就差了許多。如今終於明白,踩格子只是為了給種子造成一種壓力,這樣長出的苗才會更茁壯。

有時候,我們心裏雖然了希望,更要給自己一個壓力,這樣,夢想的種子才會更茁壯地成長。

穀子播種完畢後,過了一個多月,苗漸漸長高的時候,便要去地裡把其中的谷莠子拔掉。谷莠子長大之後,就是人們說的狗尾巴草,雖然和穀子長得極為相似,卻是不能食用,而且極為搶佔土地營養,對於穀子的生長影響惡劣。

可是,幼苗的時候,它們和穀子長得很是相像,極難分辨。而父母卻是輕易地拔去那些谷莠子,從沒有錯拔過一棵谷苗,這讓我們很是驚訝。問他們,才知道,那些長得快長得高長得壯的,便一定是谷莠子了,它們生命力極為頑強,遠遠地強於谷苗。

多年以後,奔走在世事之中,心裏夢想叢生。有時候常常為某一種希望的蓬勃而欣喜,便細心呵護,到頭來卻總是一場空。想起童年田地裡的谷莠子,忽然明白,在心底生長著的夢想中,那些無意中長得極快的,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希望。而那些默默間慢慢成長著的,才是生命中的珍貴所在。

在秋天的田地裡,全是成熟的景象。如果你去細細地觀察一株玉米,整株上會結著許多的玉米棒子,越是靠近底下的越是粗壯,而且顆粒飽滿,而越是向上則越小,顆粒不全,還青青的沒有成熟。

向日葵全都垂著頭,大大的花盤上的葵花籽排列如整齊的士兵,而那些挺直著腰身的,或是沒有花盤的,或是謊花沒有結籽的。穀子們全都彎著腰,被沈重的谷穗墜得搖搖欲墜。而其間站立著的那些,就是谷莠子了,這些狗尾巴草,也長著長長的穗,卻是筆直衝天。

於感動中明悟,人亦是如此,真正有收穫真正有內涵的,往往都是很低的姿態。只有那些腹內空空華而不實之輩,才會在形態上高高在上。

来源:智慧身心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