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四季感悟(图)

发表:2013-05-03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秋天的时候,地里的土豆到了收获的季节。将土垄刨开,便露出团团簇簇的土豆了,大大小小地聚集在根部。等后来,田地里一片干净,土豆秧被拔尽,土豆也似乎全部收完,只余黑土地一望无际。

这个时候,我们会带上四股叉,去地里翻剩下的土豆。会发现,原来田地里遗留下来的土豆还真的不少,而每发现一个,都会有一种莫大的惊喜。

原来满地都是的时候,并没有这种心情。只有少的时候,我们才会有一种喜悦与珍惜。再过的日子长些,地里依然会有土豆残留。只是这个时候的土豆,已经有些腐烂了。失去了与根部的连接,土豆在泥土里就会腐烂。

人或生活亦是如此,失去了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希望,即使身处满是生机的世界上,也会慢慢枯萎。

春夏之交,去田地里种玉米。那个时候父母在前面刨坑儿播种填土,我和姐姐们在后面踩格子。所谓的踩格子就是双脚在田垄上用力地细细踩踏,让田垄变得更坚硬些。起初并不明白,种子种在泥土里,应该就会重要发芽的,为什么非要踩一踩呢?

父母也讲得不是很明白,只是说祖辈传下来的经验,可能把土踩实了,就不会被风吹走泥土里的水份。后来我发现,那些没有踩到的地方,种子也会发芽,只是极纤弱,比之那些粗壮的禾苗,生命力就差了许多。如今终于明白,踩格子只是为了给种子造成一种压力,这样长出的苗才会更茁壮。

有时候,我们心里虽然了希望,更要给自己一个压力,这样,梦想的种子才会更茁壮地成长。

谷子播种完毕后,过了一个多月,苗渐渐长高的时候,便要去地里把其中的谷莠子拔掉。谷莠子长大之后,就是人们说的狗尾巴草,虽然和谷子长得极为相似,却是不能食用,而且极为抢占土地营养,对于谷子的生长影响恶劣。

可是,幼苗的时候,它们和谷子长得很是相像,极难分辨。而父母却是轻易地拔去那些谷莠子,从没有错拔过一棵谷苗,这让我们很是惊讶。问他们,才知道,那些长得快长得高长得壮的,便一定是谷莠子了,它们生命力极为顽强,远远地强于谷苗。

多年以后,奔走在世事之中,心里梦想丛生。有时候常常为某一种希望的蓬勃而欣喜,便细心呵护,到头来却总是一场空。想起童年田地里的谷莠子,忽然明白,在心底生长着的梦想中,那些无意中长得极快的,并不一定是真正的希望。而那些默默间慢慢成长着的,才是生命中的珍贵所在。

在秋天的田地里,全是成熟的景象。如果你去细细地观察一株玉米,整株上会结着许多的玉米棒子,越是靠近底下的越是粗壮,而且颗粒饱满,而越是向上则越小,颗粒不全,还青青的没有成熟。

向日葵全都垂着头,大大的花盘上的葵花籽排列如整齐的士兵,而那些挺直着腰身的,或是没有花盘的,或是谎花没有结籽的。谷子们全都弯着腰,被沉重的谷穗坠得摇摇欲坠。而其间站立着的那些,就是谷莠子了,这些狗尾巴草,也长着长长的穗,却是笔直冲天。

于感动中明悟,人亦是如此,真正有收获真正有内涵的,往往都是很低的姿态。只有那些腹内空空华而不实之辈,才会在形态上高高在上。

来源:智慧身心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