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名就的韓信是怎麼死的?

發表:2013-05-05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信是秦漢之際的軍事家,在秦亡漢興的過程中,為劉邦奪取天下,立下汗馬功勞,被稱為漢初「三傑」之一。但韓信在功成名就之後,卻未能壽終正寢,而在漢高祖十一年(前196)被呂后、蕭何誘殺於長樂宮鐘室。韓信為什麼會落得如此下場?史學界歷來說法不一。

較普遍的看法是韓信因謀反而遭殺戮。漢高祖五年(前202),韓信恃功致書劉邦,請封假王。當時劉邦被楚軍圍困於滎陽,日夜盼望韓信率軍來援。得此書信後,知是韓信故意藉機要挾爭權,震怒異常。張良、陳平認為,漢軍形勢不利,並無能力禁止韓信自立為王,不如順水推舟,封他王爵,以收軍心。劉邦便改口說:「大丈夫能定諸侯,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遂封韓信為齊王。劉邦同,意封韓信為王,實屬不得已,故楚漢戰爭一結束就奪其兵權,並徙封為楚王。其間,齊人蒯通曾勸韓信自立為王,並向他指出繼續聽命於劉邦的危險性。韓信不忍背漢,又自以為功高,劉邦不會狠下毒手,遂不聽。

劉邦對韓信的戒心;並未因將其改封楚地而稍減。果然,不久劉邦就發現:項羽故將鐘離昧與韓信交往密切,項羽敗亡後,鐘離昧竟亡歸韓信。於是,劉邦命令捕昧歸案。此時,韓信初至楚地,出入都以重兵保護,更加引起劉邦懷疑。恰值高祖六年(前201)又有人告其謀反,這就更堅定了劉邦誅鋤韓信的決心。劉邦採用陳平之計,藉口游楚之雲夢,欲趁韓信不備擒拿。劉邦發使告諸侯會於楚國西界的陳。韓信聞訊,已猜出劉邦此行意圖,欲發兵反,又自度無罪,欲見劉邦,又怕被擒,就這樣猶、豫了多時。最後,他聽從左右進言,於十二月劉邦至陳時,持鐘離昧之首級前去朝會,豈料劉邦還是逮捕了他,載於後車。到洛陽後赦之,降封淮阻侯,使居長安。

從此,韓信常稱病不朝,日夜怨望,居常怏怏。他後來與握有重兵的邊將陳稀約定,裡應外合,準備叛亂。及陳稀反於代,劉邦親率兵征伐,韓信託病不從,依原計畫準備響應陳稀。他與家臣謀,夜詐詔赦諸官徒奴,欲發兵襲呂后、太子,部署已定,卻被手下一個舍人的弟弟告發。呂后遂與蕭何設計,稱陳稀叛亂已息,令朝臣入宮慶賀;韓信驚悉此訊,勉強人宮。哪裡想到,一入長樂官,就被斬於鐘室。由於《史記·淮陰侯列傳》、《漢書·韓彭英盧吳傳》的記載,韓信留給後人的形象便是計較個人得失,鬧分裂,謀叛亂的陰謀家,他因謀反而勢在必然。

與此相反,有的學者認為,韓信謀反一說並無實據。首先,韓信無意叛漢。在秦亡漢興的過程中,韓信為劉邦的帝業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多次援救劉邦於軍情危急之時;拒絕自立為王的勸誘,並說:「漢王遇我甚厚……吾豈可以娜(向)利倍(背)義乎?」及至閑居長安,喪失兵權時,他反而心生異志,豈不違背常理?第二,漢高祖十年(前197),陳稀舉兵反,劉邦率兵擊之,十一年破陳。其後,發生了所謂韓信謀反事件。此時陳稀已敗,何以裡應外合?第三,韓信謀反事件的告發者,是韓信屬下一個舍人的弟弟。那個舍人得罪於信,信將其囚禁起來欲加誅殺,舍人之弟遂告信欲反狀於呂后。如果韓信真欲謀反,能將此秘密泄露給一個罪徒的弟弟嗎?

有的學者指出,韓信之死,是由漢初統治者的預定國策所決定的。劉邦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封七名功臣為王,史稱「異姓諸王」。他們據有關東的廣大區域,擁兵自重,專制一方,是統一的隱患,是中央集權的嚴重障礙。為了帝位永固和劉氏天下的安全,劉邦必須為子孫後代掃清道路,那些功臣必然成為‘‘家天下」的犧牲品。異姓諸王中,長沙王吳芮勢力最小,封國又僻遠,處在漢與南越的中間地帶,可起緩衝作用,因此倖免於殺戮。其他如韓王信、淮南王黥布、燕王盧綰由於劉邦懷疑、逼迫,以致走上反叛道路,最終被消滅。梁王彭越、趙王張敖則如楚王韓信一樣,既無反狀,又無他罪,卻都以謀反為藉口被殺。如果韓信是庸庸碌碌,謹小慎微者,或許可如吳芮一樣免於一死。而韓信恰恰是「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的良將,功高震主,劉邦怎能不視為喉中鯁骨?韓信之死,就如韓信本人所嘆:「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烹廣漢高祖「非劉氏而王,天下共擊之」的既定國策,應是韓信之死的根本原因。

韓信緣何而死?學者們至今各執一端,難分高下,並將太史馬遷也牽人了爭論。反對韓,信謀反說者認為,所謂韓信謀反是司、馬遷撰史時故意留下的疑點造成的。司馬遷明知韓信蒙冤而亡,但在專橫跋扈的漢武帝時代,不敢直書其事,便留下有破綻的記載,讓後人評說。堅持韓信謀反說者則認為,懷疑司馬遷的記載沒有根據,因司馬遷看出韓信懷有追求功名利祿的慾望,故記下他「能忍奪軍徙王,而不能忍奪王貶爵」的結局,還在論讚中補充了韓信在貧困時猶於高敞地葬母,令其旁可置萬家的故事,以見其志與眾異,表明韓信謀反是其個性與志向使然。韓信生為人傑;死於非命,其死因之究竟仍有探討餘地。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