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持續關注朱令案 司法部門沉默(圖)

發表:2013-05-0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令(右)與她的母親

中國——5月3日微博將清華鉈中毒女生朱令列為屏蔽詞條後,引發了輿論反彈,網友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要求調查和遣返案件嫌犯孫維的請願,數萬網友踴躍參與。新華輿情也對案件提出一系列疑問,又引述網友觀點稱該案「赤裸裸展示了權貴的車輪如何碾過花季少女,讓小民們心寒」,呼籲及時澄清此案。

5月3日晚,新浪微博將與清華女生朱令鉈中毒事件有關的一系列詞條屏蔽,導致網友無法搜索案件相關內容和最新進展,這一舉動和此前的類似事件相同,不僅沒有使討論減少反而引發了輿論反彈。

5月6日,朱令的母親朱明新應中央廣播電臺的邀請,向外界講述了18年來照顧女兒的艱辛歷程。已經72歲高齡的朱明新表示,朱令雖然比起以前稍好,但仍沒有任何自理能力,夫妻兩人每日從早上7時照顧朱令,為她穿衣、洗臉、喝水、按摩等等,直到晚上10時才有閑暇。據朱令母親講,原本能夠咿呀發聲的朱令因肺部感染兩次氣管切開,喪失了講話的能力。朱明新表示,未來希望朱令能恢復更好,有更好的醫療條件。

採訪中朱明新還提到了案件調查的情況,據悉多年來,警方的回覆仍是相關工作在進行中,始終沒有結案,她說今後還會繼續申請信息公開。

朱令母親講述的情況令網友動容,騰訊微博的回帖中充滿了要求徹查的呼請以及對朱令一家的祝福,一名網友說,「雖然朱媽媽的聲音很平靜,但總覺得背後沉澱的東西太多了。」

5月3日,美國白宮網站出現一則由在美華人撰寫的請願內容,指出朱令當年在清華的室友孫維具有重大嫌疑,但因其家庭政治背景案件未能終結,文章表示希望能對孫維更名、通過婚姻欺詐進入美國等情況進行調查,並將她驅逐出境。按照要求,請願人數滿10萬白宮會作出回應,雖然有人懷疑請願活動能否成功、以及背後是否存在其他目的,但積極投票的網友使得這一請願將在3天內達成目標,有人甚至宣稱,即便需要一百萬也會為朱令達成。雖然新浪微博刪除了朱令案的相關內容,但其官方帳號「微天下」對請願活動進行了報導,在這條消息被刪除前,有5萬多名網友進行轉發,其中不乏有影響力的媒體及人士。

10萬網友跑到外國政府要求懲處嫌犯的做法顯示出朱令案在當下受到了高度關注,在朱令遭到封殺之後這也是人們另一個希望所在,也顯示出警方對案件的偵查工作進展之緩慢、不透明令人們感到憤怒。

新華社也對朱令案懸而不決的情況提出了質疑,文章認為,警方有責任、有義務向公眾澄清並及時回應:朱令案到目前為止十九年懸而未決的局面,究竟是何原因?警方當時掌握了哪些證據?案子卡在哪裡?當初警方那些「只剩一層窗戶紙了」的表態是否屬實,又指向哪個嫌疑人?對朱令家屬的詢問乃至申請信息公開,究竟為何搪塞、不予告知?玄之又玄的所謂「法律、法規及相關規定不予公開的其他情形」具體指的是什麼?特別是公眾質疑的,當年本案有沒有受到權力的不正當「干涉」?

這則報導還引述網友的話,稱「這起惡性案件,赤裸裸展示了權貴的車輪如何碾過花季少女,讓小民們心寒……只有真相還給公眾,司法公信才能建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曲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