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人沈重的「飯碗」(組圖)

發表:2013-05-07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衣業為孟加拉人創造了迫切需要的就業機會。

新的一星期開始了,數以百萬計的孟加拉人又坐在了縫紉機前。如何避免製衣廠大樓坍塌這樣的悲劇重演呢?在達卡現場報導的BBC記者諾斯曾前往去年11月發生嚴重火災的另外一家製衣廠。那裡的許多工人說,他們還在盼著工廠重新開張。

殘磚碎瓦之間露出一隻腳。好幾天過去了,這隻腳已經開始腐爛,黑乎乎,油膩膩的。

走近一些,我才意識到,原來以為是金屬架的那些東西,其實也是肢體。慘景到處都是。災難的後果,猶如大屠殺般觸目驚心。

再往上一層樓,廢墟之間的一個洞中伸出兩隻胳膊,看上去,好像是在絕望中做出投降的手勢。

就在我的正前方,水泥板後掩藏著一位女人的屍體。她臉上的表情定格在恐懼與驚惶,身上的一席沙麗裙垂落在臉邊。因為,屍體也是頭朝下……

我試圖想像,他們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都在想些什麼呢?

死者可能絕大多數都是製衣工。「拉納大廈」突然坍塌,如同凶猛的海浪當頭襲來。但是,他們的命運比淹死更加悲慘。因為其中許多人可能還活了很長時間,被困在廢墟中,無法逃生。

許多倖存者被緊緊地壓在廢墟下,需要截肢,才能獲救。


製衣廠大樓坍塌的悲劇在孟加拉常有發生。

人為的災難

我曾經不止一次報導過大地震。從某些方面來看,眼前的場景也有類似之處。

不過,這是一次不同的地震,這是一次由人類造成的地震。偽劣工程;腐敗的檢查官員、地方官員(對隱患)視而不見;工廠主以扣發工資威脅強迫工人回到廠房大樓;歸根結底,是全世界的人對廉價服裝的需求。

使用這些工廠的英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零售商表示,他們有嚴格的行業規範。但是,確保規章制度的貫徹執行,就更加困難了。

孟加拉政府自己也承認,他們沒有足夠的檢查員查處火災隱患。最近達卡發生的這起災難還表明,沒有人檢查這些廠房是怎麼修建的。

前十年製衣業蓬勃發展期間,孟加拉急於擴大產能,許多工廠主急功近利、「超近道兒」。

驅車前往首都達卡郊外的製衣區,你可以看到,工廠大樓的一角好像從空中探出頭來,下面就是工人居住的單間房。大樓的頂上,通常可以看到一叢叢的鋼筋棒,這是為往上擴建預備的。

雖然拉納大廈已經比原施工計畫高出了兩層,大廈頂上同樣也有一叢叢的鋼筋棒,等待著再加高一層。


製衣廠發生火災後,許多工人盼著工廠重新開張。

就業機會

20年前,孟加拉幾乎沒有成衣出口業,現在,孟加拉僅居中國之後、位於世界第二。

做到這一點,孟加拉靠的是比中國還便宜。因此,西方零售商蜂擁而來。但是期間,孟加拉也經歷過一系列的災難,包括廠房起火、坍塌等。

有人說,這無疑是一份令人震驚的起訴書,被告不僅僅是孟加拉的製衣業,也是全球化的進程。

孟加拉的製衣業甚至可以稱得上全球化的終極體現。從布料到縫紉機,幾乎所有的原料、設備都是進口的;幾乎所有的成品都用來出口。孟加拉所提供的,不過是大量的廉價勞動力。

但是,也正是製衣業,至少為孟加拉創造了迫切需要的三百萬份就業機會。

製衣業的工人絕大多數是女性,因此,這也給孟加拉婦女帶來了更多的權利。現在,很多家庭主要依靠婦女養家餬口。

重新開張

許多人擔心,拉納大廈倒塌的災難會推動西方零售商轉移生產基地。一些公司已經開始考慮這樣做。但是,對成千上萬貧窮的孟加拉人來說,這也可能帶來災難性的打擊。

幾個星期前,我曾經前往塔茲林(Tazreen)製衣廠的廢墟參觀。去年11月,這裡發生大火,至少112名製衣工喪生,是拉納大廈前孟加拉製衣業發生的最慘重的事故。

塔茲林為包括沃爾瑪在內的西方零售商供貨。

火災的死亡人數之多,也是因為工廠的警衛當時說,是假警報,他命令工人返回車間,並且鎖上了門。

但是,火災絕大多數的倖存者仍然住在當初親友喪生的工廠附近。

其中許多人告訴我們,他們只是盼著工廠重新開張。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