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人沉重的“饭碗”(组图)

发表:2013-05-0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衣业为孟加拉人创造了迫切需要的就业机会。

新的一星期开始了,数以百万计的孟加拉人又坐在了缝纫机前。如何避免制衣厂大楼坍塌这样的悲剧重演呢?在达卡现场报道的BBC记者诺斯曾前往去年11月发生严重火灾的另外一家制衣厂。那里的许多工人说,他们还在盼着工厂重新开张。

残砖碎瓦之间露出一只脚。好几天过去了,这只脚已经开始腐烂,黑乎乎,油腻腻的。

走近一些,我才意识到,原来以为是金属架的那些东西,其实也是肢体。惨景到处都是。灾难的后果,犹如大屠杀般触目惊心。

再往上一层楼,废墟之间的一个洞中伸出两只胳膊,看上去,好像是在绝望中做出投降的手势。

就在我的正前方,水泥板后掩藏着一位女人的尸体。她脸上的表情定格在恐惧与惊惶,身上的一席沙丽裙垂落在脸边。因为,尸体也是头朝下……

我试图想像,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都在想些什么呢?

死者可能绝大多数都是制衣工。“拉纳大厦”突然坍塌,如同凶猛的海浪当头袭来。但是,他们的命运比淹死更加悲惨。因为其中许多人可能还活了很长时间,被困在废墟中,无法逃生。

许多幸存者被紧紧地压在废墟下,需要截肢,才能获救。


制衣厂大楼坍塌的悲剧在孟加拉常有发生。

人为的灾难

我曾经不止一次报道过大地震。从某些方面来看,眼前的场景也有类似之处。

不过,这是一次不同的地震,这是一次由人类造成的地震。伪劣工程;腐败的检查官员、地方官员(对隐患)视而不见;工厂主以扣发工资威胁强迫工人回到厂房大楼;归根结底,是全世界的人对廉价服装的需求。

使用这些工厂的英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零售商表示,他们有严格的行业规范。但是,确保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就更加困难了。

孟加拉政府自己也承认,他们没有足够的检查员查处火灾隐患。最近达卡发生的这起灾难还表明,没有人检查这些厂房是怎么修建的。

前十年制衣业蓬勃发展期间,孟加拉急于扩大产能,许多工厂主急功近利、“超近道儿”。

驱车前往首都达卡郊外的制衣区,你可以看到,工厂大楼的一角好像从空中探出头来,下面就是工人居住的单间房。大楼的顶上,通常可以看到一丛丛的钢筋棒,这是为往上扩建预备的。

虽然拉纳大厦已经比原施工计划高出了两层,大厦顶上同样也有一丛丛的钢筋棒,等待着再加高一层。


制衣厂发生火灾后,许多工人盼着工厂重新开张。

就业机会

20年前,孟加拉几乎没有成衣出口业,现在,孟加拉仅居中国之后、位于世界第二。

做到这一点,孟加拉靠的是比中国还便宜。因此,西方零售商蜂拥而来。但是期间,孟加拉也经历过一系列的灾难,包括厂房起火、坍塌等。

有人说,这无疑是一份令人震惊的起诉书,被告不仅仅是孟加拉的制衣业,也是全球化的进程。

孟加拉的制衣业甚至可以称得上全球化的终极体现。从布料到缝纫机,几乎所有的原料、设备都是进口的;几乎所有的成品都用来出口。孟加拉所提供的,不过是大量的廉价劳动力。

但是,也正是制衣业,至少为孟加拉创造了迫切需要的三百万份就业机会。

制衣业的工人绝大多数是女性,因此,这也给孟加拉妇女带来了更多的权利。现在,很多家庭主要依靠妇女养家糊口。

重新开张

许多人担心,拉纳大厦倒塌的灾难会推动西方零售商转移生产基地。一些公司已经开始考虑这样做。但是,对成千上万贫穷的孟加拉人来说,这也可能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几个星期前,我曾经前往塔兹林(Tazreen)制衣厂的废墟参观。去年11月,这里发生大火,至少112名制衣工丧生,是拉纳大厦前孟加拉制衣业发生的最惨重的事故。

塔兹林为包括沃尔玛在内的西方零售商供货。

火灾的死亡人数之多,也是因为工厂的警卫当时说,是假警报,他命令工人返回车间,并且锁上了门。

但是,火灾绝大多数的幸存者仍然住在当初亲友丧生的工厂附近。

其中许多人告诉我们,他们只是盼着工厂重新开张。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