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鉈中毒案「國際化」 博弈的雙方是誰?(組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3-05-07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今年4月15日,上海復旦大學發生醫科碩士中毒事件,讓19年前的類似事件-朱令「鉈中毒」案現在又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新浪微博甚至屏蔽了以「朱令」、「孫維」、「鉈中毒」、「鉈」等做關鍵詞進行的搜索。一些名人關於朱令案的微博也遭到刪除。

2013年5月3日,美國白宮網站出現關於朱令案的聯署,請願中稱:在1994年,清華大學學生朱令兩次被故意用致命化學物鉈毒害,致使她終身癱瘓。她的室友孫被指有動機,並能拿到這種致命化學物。孫在1997年作為嫌疑人被警方調查。但是有消息指,該案由於她家庭強大的政治關係網而神秘結案。消息還稱,她已經改了名字,並通過假結婚進入美國。為了保護我們公民的安全,我們請求政府調查並驅逐她出境。

自此聯署出現,該案件已經獲得了「國際名聲」,根據白宮請願專頁的規定,如果一個月內美國公民的聯署人數達到10萬,那麼白宮將必須對事件作出回應。截至5月6日幾天內,就收到超過11萬個支持簽名,這意味著歐巴馬政府將做出回應。有中國網民無奈表示,白宮網站成了中國人的信訪局。


未中毒前的朱令

朱令「鉈中毒」案件回顧

朱令1973年11月24日出生在北京一個知識份子家庭,父親吳承之,母親朱明新。朱令從小就學習鋼琴,15歲時開始學習古琴。1992年,朱令考取清華大學,入讀化學系物理化學和儀器分析專業物化2班。朱令多才多藝,加入清華大學民樂隊並成為主力隊員,1994年榮獲全國高校藝術表演獨奏組二等獎。另外她也是北京市游泳二級運動員。


如今的朱令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全賴其年邁的父母照顧。

1995年2月20日,寒假結束,朱令返校。3月6日,朱令的怪病再次出現,朱令父母將她送往北醫三院求治。3月15日,她的症狀加重,開始出現面部肌肉麻痺、眼肌麻痺、自主呼吸消失,朱令住進協和醫院的神經內科病房,協和醫院按照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神經根神經炎診治。3月23日,朱令中樞性呼吸衰竭,協和醫院採取了氣管切開術,並於3月26日,被送入重症監護室(ICU),依靠呼吸機維持呼吸。3月28日陷入昏迷狀態,直到8月31日甦醒。如今的朱令因中毒而全身癱瘓,大腦遲鈍,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全賴其年邁的父母照顧。

網際網路上求救 得知鉈中毒報案

1995年4月10日,朱令的高中同學、北京大學力學系92級學生貝志城、蔡全清等人當時將這種不明的病症翻譯成英文,通過網際網路向Usenet的sci.med及其它有關新聞組和Bitnet發出求救電子郵件。之後收到世界18個國家和地區回信1635封,其中約三分之一的回覆認為這是典型的鉈中毒現象。

由於網際網路上的回信懷疑是鉈中毒,朱令父母取得朱令的尿液,腦脊液,血液,指甲和頭髮,於1995年4月28日來到北京市職業病衛生防治所進行檢驗。當天,陳震陽即出具了檢測報告,認為朱令為兩次鉈中毒,第二次中毒後朱令體內鉈含量遠遠超出致死劑量,並懷疑有人蓄意投毒,同時建議服用普魯士藍解毒。

當晚,朱令父母立即向清華大學當時的化學系副系主任薛芳渝教授提出報案的請求,薛隨即向清華大學保衛部部長兼清華大學派出所副所長報案。1995年5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開始正式立案調查。但在立案之前,朱令宿舍曾發生離奇盜竊案,朱令的洗漱用品丟失。

朱令家人委託的兩名代理律師之一張捷曾指出,「根據警方目前提供的情況來看,有人故意投毒是朱令中毒的真實原因,也就是說背後存在一個凶手」。而瞭解內情又有幾十年破案經驗的老公安王補推斷「嫌疑人的範圍是很小的」,並根據清華大學女生宿舍的嚴格管理,進一步推斷「朱令身邊就有凶手」

19年後網路匿名者自稱同班同學揭露真相

據近日天涯社區消息:在朱令案再次引起輿論關注,時隔19年以前不敢發言的同班同學,紛紛匿名在網路披露事真相。日前網路帖文《鉈手孫維同班同學的匿名留言》稱,當年多才多藝的朱令,一直被同宿舍的孫維嫉妒。孫維利用朱令與同宿舍的另兩位女生的矛盾,共同合計著要把朱令趕出宿舍。

該消息指稱,孫維可以拿到鉈,而且她經過仔細觀察後確信,在當時的管理條例下偷出少量固體的鉈絕對不可能被追查出來的。孫提出碰巧自己這幾天在做金屬鹽的實驗,不妨用鉈鹽讓朱令拉拉肚子錯過了考試以後再能錯過補考就肯定留級了,屆時朱令必搬出宿舍。由於孫維故意淡化鉈鹽的毒性,讓另兩個女生覺得只是拉肚子而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該消息還說,第一次投毒任務是孫維分配的。孫維提議自己負責拿鉈,另兩個人負責投毒。孫維當時一直在場看著兩人投,期間還採用激將法鼓勵舍友。結果是朱令在中毒的情況下,勉強參加了音樂會,但是錯過了考試的時間。事後另兩位女生也怕了,孫維主張的第二次投毒沒有人響應了,於是她只好親自投毒,並且劑量超出上次。這也是朱令第一次症狀輕而第二症狀重的緣故,朱令終於被毀了。

朱令鉈中毒案 博弈的雙方是誰?

法新社5月6日(週一)報導說,該案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的網路聊天室裡廣為討論,許多人聲稱,中共警方先前取消對該案的調查,是因為嫌疑人孫維的家庭背景。報導說,嫌疑人孫維的祖父孫越崎曾是蔣介石國民黨政府時期的高官,中共奪取政權前夕,孫越崎投靠共產黨。據稱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父親關係密切。孫維的另一位親戚孫孚凌,據稱在朱令被下毒時,曾是北京市副市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4月29日,廣東《羊城晚報》報導了至今仍疑點重重的朱令「鉈」中毒一案,文章並首次披露了案件被強制中止涉及中共最高層,並首次提到了幕後的中共官員:時任北京市委政法委書記的強衛(現任江西省委書記)及不具名的某中央領導。

目前,「朱令案」在時隔十多年後再度被拋出,同時置於幾大網站頭條。5月6日,新華網也發表七問朱令案文章:有哪些證據?案子卡在哪裡……新華網的最後一問是:特別是公眾質疑的,當年本案有沒有受到權力的不正當「干涉」?這些報導都在註銷不久之後被刪。

海外評論人士周曉輝表示,孫越崎與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關係非同一般。有消息稱,江的父親江世俊曾任汪精衛南京偽政府官員,身為國民黨部長級高官的孫越崎,多少是知道江世俊的一些底細的。江為了堵住孫越崎的嘴,主動向其示好也並不出人意外。

周曉輝認為,目前,有一種力量希望推動「朱令案」真相曝光,而隨後相關報導被刪則表明那股將真相掩埋了十多年的力量在反擊,竭力控制真相出爐。如今,在中共高層習近平一方與江系一方博弈愈演愈烈之機,「朱令案」再度被拋出熱議,並將目標指向掩蓋真相的江澤民,與習此前所採取的一系列舉措一樣,都是為了打擊江系。而江系曾任中宣部長的劉雲山下令刪帖則是為了繼續掩蓋真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