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铊中毒案“国际化” 博弈的双方是谁?(组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05-07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今年4月15日,上海复旦大学发生医科硕士中毒事件,让19年前的类似事件-朱令“铊中毒”案现在又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新浪微博甚至屏蔽了以“朱令”、“孙维”、“铊中毒”、“铊”等做关键词进行的搜索。一些名人关于朱令案的微博也遭到删除。

2013年5月3日,美国白宫网站出现关于朱令案的联署,请愿中称:在1994年,清华大学学生朱令两次被故意用致命化学物铊毒害,致使她终身瘫痪。她的室友孙被指有动机,并能拿到这种致命化学物。孙在1997年作为嫌疑人被警方调查。但是有消息指,该案由于她家庭强大的政治关系网而神秘结案。消息还称,她已经改了名字,并通过假结婚进入美国。为了保护我们公民的安全,我们请求政府调查并驱逐她出境。

自此联署出现,该案件已经获得了“国际名声”,根据白宫请愿专页的规定,如果一个月内美国公民的联署人数达到10万,那么白宫将必须对事件作出回应。截至5月6日几天内,就收到超过11万个支持签名,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将做出回应。有中国网民无奈表示,白宫网站成了中国人的信访局。


未中毒前的朱令

朱令“铊中毒”案件回顾

朱令1973年11月24日出生在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吴承之,母亲朱明新。朱令从小就学习钢琴,15岁时开始学习古琴。1992年,朱令考取清华大学,入读化学系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专业物化2班。朱令多才多艺,加入清华大学民乐队并成为主力队员,1994年荣获全国高校艺术表演独奏组二等奖。另外她也是北京市游泳二级运动员。


如今的朱令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全赖其年迈的父母照顾。

1995年2月20日,寒假结束,朱令返校。3月6日,朱令的怪病再次出现,朱令父母将她送往北医三院求治。3月15日,她的症状加重,开始出现面部肌肉麻痹、眼肌麻痹、自主呼吸消失,朱令住进协和医院的神经内科病房,协和医院按照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神经根神经炎诊治。3月23日,朱令中枢性呼吸衰竭,协和医院采取了气管切开术,并于3月26日,被送入重症监护室(ICU),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3月28日陷入昏迷状态,直到8月31日苏醒。如今的朱令因中毒而全身瘫痪,大脑迟钝,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全赖其年迈的父母照顾。

互联网上求救 得知铊中毒报案

1995年4月10日,朱令的高中同学、北京大学力学系92级学生贝志城、蔡全清等人当时将这种不明的病症翻译成英文,通过互联网向Usenet的sci.med及其它有关新闻组和Bitnet发出求救电子邮件。之后收到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回信1635封,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回复认为这是典型的铊中毒现象。

由于互联网上的回信怀疑是铊中毒,朱令父母取得朱令的尿液,脑脊液,血液,指甲和头发,于1995年4月28日来到北京市职业病卫生防治所进行检验。当天,陈震阳即出具了检测报告,认为朱令为两次铊中毒,第二次中毒后朱令体内铊含量远远超出致死剂量,并怀疑有人蓄意投毒,同时建议服用普鲁士蓝解毒。

当晚,朱令父母立即向清华大学当时的化学系副系主任薛芳渝教授提出报案的请求,薛随即向清华大学保卫部部长兼清华大学派出所副所长报案。1995年5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开始正式立案调查。但在立案之前,朱令宿舍曾发生离奇盗窃案,朱令的洗漱用品丢失。

朱令家人委托的两名代理律师之一张捷曾指出,“根据警方目前提供的情况来看,有人故意投毒是朱令中毒的真实原因,也就是说背后存在一个凶手”。而了解内情又有几十年破案经验的老公安王补推断“嫌疑人的范围是很小的”,并根据清华大学女生宿舍的严格管理,进一步推断“朱令身边就有凶手”

19年后网络匿名者自称同班同学揭露真相

据近日天涯社区消息:在朱令案再次引起舆论关注,时隔19年以前不敢发言的同班同学,纷纷匿名在网络披露事真相。日前网络帖文《铊手孙维同班同学的匿名留言》称,当年多才多艺的朱令,一直被同宿舍的孙维嫉妒。孙维利用朱令与同宿舍的另两位女生的矛盾,共同合计着要把朱令赶出宿舍。

该消息指称,孙维可以拿到铊,而且她经过仔细观察后确信,在当时的管理条例下偷出少量固体的铊绝对不可能被追查出来的。孙提出碰巧自己这几天在做金属盐的实验,不妨用铊盐让朱令拉拉肚子错过了考试以后再能错过补考就肯定留级了,届时朱令必搬出宿舍。由于孙维故意淡化铊盐的毒性,让另两个女生觉得只是拉肚子而已,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该消息还说,第一次投毒任务是孙维分配的。孙维提议自己负责拿铊,另两个人负责投毒。孙维当时一直在场看着两人投,期间还采用激将法鼓励舍友。结果是朱令在中毒的情况下,勉强参加了音乐会,但是错过了考试的时间。事后另两位女生也怕了,孙维主张的第二次投毒没有人响应了,于是她只好亲自投毒,并且剂量超出上次。这也是朱令第一次症状轻而第二症状重的缘故,朱令终于被毁了。

朱令铊中毒案 博弈的双方是谁?

法新社5月6日(周一)报导说,该案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网络聊天室里广为讨论,许多人声称,中共警方先前取消对该案的调查,是因为嫌疑人孙维的家庭背景。报导说,嫌疑人孙维的祖父孙越崎曾是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时期的高官,中共夺取政权前夕,孙越崎投靠共产党。据称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父亲关系密切。孙维的另一位亲戚孙孚凌,据称在朱令被下毒时,曾是北京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4月29日,广东《羊城晚报》报导了至今仍疑点重重的朱令“铊”中毒一案,文章并首次披露了案件被强制中止涉及中共最高层,并首次提到了幕后的中共官员:时任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的强卫(现任江西省委书记)及不具名的某中央领导。

目前,“朱令案”在时隔十多年后再度被抛出,同时置于几大网站头条。5月6日,新华网也发表七问朱令案文章:有哪些证据?案子卡在哪里……新华网的最后一问是:特别是公众质疑的,当年本案有没有受到权力的不正当“干涉”?这些报导都在注销不久之后被删。

海外评论人士周晓辉表示,孙越崎与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关系非同一般。有消息称,江的父亲江世俊曾任汪精卫南京伪政府官员,身为国民党部长级高官的孙越崎,多少是知道江世俊的一些底细的。江为了堵住孙越崎的嘴,主动向其示好也并不出人意外。

周晓辉认为,目前,有一种力量希望推动“朱令案”真相曝光,而随后相关报导被删则表明那股将真相掩埋了十多年的力量在反击,竭力控制真相出炉。如今,在中共高层习近平一方与江系一方博弈愈演愈烈之机,“朱令案”再度被抛出热议,并将目标指向掩盖真相的江泽民,与习此前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一样,都是为了打击江系。而江系曾任中宣部长的刘云山下令删帖则是为了继续掩盖真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