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無非生活得有尊嚴免於恐懼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5-08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網13.05.04)
這個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的是「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習近平也因此有感而發,與中國青年代表「說夢」、「解夢」、「圓夢」……

去年11月29日,中央新領導集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現場。習近平定義「中國夢」--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而且滿懷信心地表示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今年的兩會期間,關於「中國夢」的話題討論得特別熱烈,「中國夢」一時成了官方媒體和官員口中津津樂道的話題。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習近平通過中國革命近代史,詮釋了中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習近平解釋了「中國夢」的範疇。「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習近平也明確了「中國夢」的「第一個」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我們必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廣大青年必將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見證、共同享有中國夢的實現!」

所謂「中國夢」,不應該是一個虛無飄渺遙不可及的夢,而應該是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美好現實!今天,中國青年所憧憬的國強己經變成現實,然而對絕大多數青年人而言,民富仍然還是一個美好的憧憬。當上上下下都在熱議「中國夢」的時候,每個中國青年實際上都希望這個中國夢更加契合自身的利益,如果中國夢與每個中國青年自身沒有太多關係,再美麗的中國夢也不過是浮雲。所謂民族復興離不開廣大人民的期盼和福祉,中國夢更不能超脫每個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家國情懷。

英國《經濟學家》週刊在5月4日發表文章:飆升的房價仍是擺在中國領導人面前的一個政治問題:若問普通老百姓的中國夢是什麼,擁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較普遍的回答。然而,連年上漲的房價讓很多中國人特別是青年人根本無法實現這個夢想。

過去十年中國一線城市房價瘋狂上漲了10倍之多!儘管中央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但土地收益和房地產稅收成為各級政府的主要財源,政府從房價中掠奪斂財成為常態之時,任何調控都無法遏制或阻擊房價的持續上漲,自然也就難逃「越漲越調,越調越漲」的怪圈。而真正獲取暴利的,只有地產商和炒房者包括權貴,絕大多數老百姓都淪為「房奴」,幾代人陷入了房價上漲的痛苦之中!

當城市的房價動輒數萬,月薪二三千元的青年人只能永遠望樓興嘆!橫亙在中國青年面前的鴻溝,還有很多很深,跨越起來並不容易。不可否認,今天的中國擁有了許多世界第一世界第二,少數人的收入早已趕上和遠遠超過了發達國家的收入水平,造就了一批富可敵國的地產商、資本大鄂、權貴掮客……而更多的人特別是中國青年,無論是個人收入或生活水平並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也沒有公平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高速的經濟增長固然可以為官員的政績塗脂抹粉,卻很難說服那些被剝奪了基本利益抑或被經濟高速列車無情拋棄的青年人!

當中國驕傲地宣稱成為「世界工廠」,我們發現,在成千上萬家工廠辛勤流汗的青年人,在城市裡不僅沒有戶籍,也沒有長期的棲身之地,更不用提及什麼政治權利,既使辛辛苦苦在諸如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購買了住房,也只能領取一紙毫無意義的暫住證,其子女連在北京參加高考的權利都沒有。各種束縛各種岐視性政策,使許許多多的青年人根本無法融入城市社群,他們只是城市的匆匆過客,異鄉的「長工」或者「短工」。

當貧富差距擴大不是單純的市場行為和個人能力問題,而是制度和政策讓極少數人在短時間內佔有了絕大多數的社會財富時,靠誠實勞動追求成功和財富的希望己變得日益渺茫。更為殘酷的是,在貧富差距嚴重分化的今天,社會公平被肢解、向上奮鬥的道路被堵死、青春理想被毀滅。在中國3000多個財富超過1億的家庭中,竟然有2900多個家庭擁有各種特權背景。比例之高,觸目驚心!當財富的來源不再取決於個人自身的努力,而是取決於出身、特權等因素時,青年人對於社會不公、機會不均的絕望乃至仇恨正日益增長。

特權階層與豪強勢力的崛起,對於中國社會造成的擠壓已到了危險的地步,正如經濟學家王小魯所說,中國形成了一種「新底層階層」,所謂「新底層社會」,包括失地農民、被拆遷的城市居民以及不能充分就業的大學生群體,還有因為高房價墜落的「城市中產」、體制外知識份子,加上傳統意義上的農民、農民工、下崗失業工人,組成龐大而複雜的底層社會。

青年人所追求的「中國夢」,無非是靠體面的勞動獲得合理的回報,過上有尊嚴的免於恐懼的生活,實現機會平等和權利平等,擁有憲法賦予每個人的基本權利,這個目標抑或理想不不應該是政客的欺騙更不是媒體所渲染的虛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