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无非生活得有尊严免于恐惧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5-08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13.05.04)
这个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是“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习近平也因此有感而发,与中国青年代表“说梦”、“解梦”、“圆梦”……

去年11月29日,中央新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今年的两会期间,关于“中国梦”的话题讨论得特别热烈,“中国梦”一时成了官方媒体和官员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习近平通过中国革命近代史,诠释了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习近平解释了“中国梦”的范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习近平也明确了“中国梦”的“第一个”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青年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所谓“中国梦”,不应该是一个虚无飘渺遥不可及的梦,而应该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美好现实!今天,中国青年所憧憬的国强己经变成现实,然而对绝大多数青年人而言,民富仍然还是一个美好的憧憬。当上上下下都在热议“中国梦”的时候,每个中国青年实际上都希望这个中国梦更加契合自身的利益,如果中国梦与每个中国青年自身没有太多关系,再美丽的中国梦也不过是浮云。所谓民族复兴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期盼和福祉,中国梦更不能超脱每个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家国情怀。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在5月4日发表文章:飙升的房价仍是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的一个政治问题:若问普通老百姓的中国梦是什么,拥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较普遍的回答。然而,连年上涨的房价让很多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根本无法实现这个梦想。

过去十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了10倍之多!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土地收益和房地产税收成为各级政府的主要财源,政府从房价中掠夺敛财成为常态之时,任何调控都无法遏制或阻击房价的持续上涨,自然也就难逃“越涨越调,越调越涨”的怪圈。而真正获取暴利的,只有地产商和炒房者包括权贵,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沦为“房奴”,几代人陷入了房价上涨的痛苦之中!

当城市的房价动辄数万,月薪二三千元的青年人只能永远望楼兴叹!横亘在中国青年面前的鸿沟,还有很多很深,跨越起来并不容易。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拥有了许多世界第一世界第二,少数人的收入早已赶上和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造就了一批富可敌国的地产商、资本大鄂、权贵掮客……而更多的人特别是中国青年,无论是个人收入或生活水平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没有公平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高速的经济增长固然可以为官员的政绩涂脂抹粉,却很难说服那些被剥夺了基本利益抑或被经济高速列车无情抛弃的青年人!

当中国骄傲地宣称成为“世界工厂”,我们发现,在成千上万家工厂辛勤流汗的青年人,在城市里不仅没有户籍,也没有长期的栖身之地,更不用提及什么政治权利,既使辛辛苦苦在诸如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购买了住房,也只能领取一纸毫无意义的暂住证,其子女连在北京参加高考的权利都没有。各种束缚各种岐视性政策,使许许多多的青年人根本无法融入城市社群,他们只是城市的匆匆过客,异乡的“长工”或者“短工”。

当贫富差距扩大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和个人能力问题,而是制度和政策让极少数人在短时间内占有了绝大多数的社会财富时,靠诚实劳动追求成功和财富的希望己变得日益渺茫。更为残酷的是,在贫富差距严重分化的今天,社会公平被肢解、向上奋斗的道路被堵死、青春理想被毁灭。在中国3000多个财富超过1亿的家庭中,竟然有2900多个家庭拥有各种特权背景。比例之高,触目惊心!当财富的来源不再取决于个人自身的努力,而是取决于出身、特权等因素时,青年人对于社会不公、机会不均的绝望乃至仇恨正日益增长。

特权阶层与豪强势力的崛起,对于中国社会造成的挤压已到了危险的地步,正如经济学家王小鲁所说,中国形成了一种“新底层阶层”,所谓“新底层社会”,包括失地农民、被拆迁的城市居民以及不能充分就业的大学生群体,还有因为高房价坠落的“城市中产”、体制外知识分子,加上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农民工、下岗失业工人,组成庞大而复杂的底层社会。

青年人所追求的“中国梦”,无非是靠体面的劳动获得合理的回报,过上有尊严的免于恐惧的生活,实现机会平等和权利平等,拥有宪法赋予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这个目标抑或理想不不应该是政客的欺骗更不是媒体所喧染的虚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