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卦的禁忌:三不佔

發表:2013-05-0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臨父母,不誠不佔

易經系辭傳談到占卦時,有兩句話值得注意:一是「無有師保,如臨父母」,二是「人謀鬼謀,百姓與能」。先說第一句話。人到一定年紀(如四、五十歲)以後,往往既沒有老師也沒有保護者(無有師保),這時遇到重大的疑難該怎麼辦?占卦使人好像面對自己的父母(如臨父母),可以得到用心良苦的建議。這是我們智慧上的父母。

父母無不愛護子女,子女何不誠心信賴呢?再看第二句話。占卦是人在想辦法,同時也拜託鬼神一起出主意。古人相信「人死為鬼」,這裡所說的「鬼」就泛指祖先之靈而言。鬼神不受身體及時空的限制,所以可以預知未來。百姓學會了占卦,就可以預知未來。百姓學會了占卦,就可以「與能」,一起來展現這種特殊能力。

古人採取正式的籌策占卦時,往往選在清晨心思清淨、洗淨手臉之後;若在白日,有的還會先齋戒沐浴。這些都是為了表示誠意。

我們平常向父母、長輩、老師、各種專家請教時,不是也需心懷誠意嗎?這種誠意完全排除了心存僥倖的迷信或算命心態。

正正噹噹,不義不佔

占卦「三不」中,有「不義不佔」,這到底要如何界定呢?「義」有「適宜、適當、正當」之意。其中又以「正當」最為明確。

我們小時候背誦過一句話:「義是正正噹噹的行為。」所言極是。那麼,「不義」包含哪些事呢?像違法亂紀、傷風敗俗當然在內,像損人利己、探查隱私也在其中。

至於買賣股票、投資理財,其實不算什麼不義,只是不宜全憑占卦決定。曾有一位朋友佔問股票,認為有利可圖,但是關於何時買何時賣,反而是個問題。如果連這個也要占卦,不是接近迷信了嗎?

請教在先,不疑不佔

《尚書.洪範》提及:天子若有重大疑問,要徵詢五方面的意見。

一,「謀及乃心」,君王要自己用心思考該怎麼辦。

二,「謀及卿士」,要與各部門的主管官員商量。

三,「謀及庶人」,要知道眾多百姓的想法是什麼。

四,「謀及卜筮」。卜是龜卜,用龜殼占卜;筮是用蓍草占卜,意即易經的占卦。

由於卜與筮是兩種方法,所以以上共有五方面要徵詢意見。

我們今天占卦時,別忘了原本我們就有各種以理性來思索的管道。因此,凡是涉及專業問題,不妨先向專家請敎。人生的疑難,不妨先向長輩或相關的人請教。孔子談到交友,分為四個層次「可與共學,可與適道,可與立,可與權」。其中最難得的是「可與權」,就是可以同他一起商量(權衡輕重)的朋友。這些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把握,這時就合乎「不疑不佔」的要求,而可以誠心占卦,並且由之得到啟示。

来源:易緣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