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泡沫給我們的啟示(圖)

作者:李俊 發表:2013-05-10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房價出現了高漲。這裡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85年到1989年;第二個階段是1991年到1997年。1989年之所以出現跌幅,主要是受到中國內地政治風波影響,再加上當時移民潮驟起,房價一度下跌約三成。到了1991年,香港房價就開始新的一輪上漲,中間出現了一定調整,就繼續持續到1997年。

實際上,香港在1985年到1997年出現的高漲,這和1984年底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確實有很大關係。中國政府為了防止港英政府在主權移交之前,將香港的土地賣光,所以這個附加條款中限制了香港每年的土地出讓數量。另外一個因素,該聲明簽署之後,香港政治前途明朗化,所以對樓市對產生需求也增加了。政治因素上的明朗化,導致經濟增長強勁。香港人均GDP從1984年的5 900美元增至1989年的10 000美元以上。同時,海外資金大量流入香港。

《房地產真相》這一本書裡,引用了當時香港樓市的報導。該報導說到,「在高峰時期,一般中檔私人住宅每平方呎要大約7000至8000港元,如果有海景或是高層單位則價格更高,一般中產人士需要持續工作直到退休後才可完成供款。樓價的持續上揚使中下階層難以自置物業,即使是租住物業,租金也連年上升。在1997 年的高峰期,香港人平均把月薪的74%用作供樓。」

當時,港英政府也想通過增加土地供應量來抑制房價,但是《中英聯合聲明》嚴格限制了土地供應,所以也只能為力。實際上,現在大陸的情況有點類似當年的港英政府。地方政府土地供應量也是受到國土部限制的,並不能自由增加土地供應數量。這種條件約束下,土地供應數量相當有限,所以地方政府也非常惜售土地。

《香港地產業百年》這本書說道:「1996年3月,新地、恆基合組財團,以47.25億元奪得紅磡灣填海區內地段一幅非工業用地。1997年3月,信和置業聯同大股東黃氏家族,以118.2億元的高價奪得柴灣小西灣一幅非工業用地,創下香港官地拍賣史最高金額記錄。其後,面臨撤退的港英政府再分別以55億和60.6億元的價格,售出赤柱黃麻道和九龍環海街兩幅土地。」可是非常不幸的就是,香港在1997年遇到亞洲金融危機,樓價出現了暴跌,就這樣一路跌了7成。

可以說,1997年前香港的房價高漲得不得了。恰好這個時候出現了亞洲金融危機,就把樓市打壓下去。當年,很多炒樓者大量購入房子,結果損失得非常慘重,這裡還包括不少明星。如今,大陸房價就像當年香港那樣暴漲,出現大量炒房者。

中國很多三線城市,房價也是高得離譜,動不動就是每一平方米需要上萬元。有的城市,多數人工資才是2000元左右,買了一套房子卻要差不多100萬元。因此,這個高位的房價,是否會重複香港的泡沫,這就有待實踐。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