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泡沫给我们的启示(图)

作者:李俊 发表:2013-05-10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房价出现了高涨。这里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5年到1989年;第二个阶段是1991年到1997年。1989年之所以出现跌幅,主要是受到中国内地政治风波影响,再加上当时移民潮骤起,房价一度下跌约三成。到了1991年,香港房价就开始新的一轮上涨,中间出现了一定调整,就继续持续到1997年。

实际上,香港在1985年到1997年出现的高涨,这和1984年底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确实有很大关系。中国政府为了防止港英政府在主权移交之前,将香港的土地卖光,所以这个附加条款中限制了香港每年的土地出让数量。另外一个因素,该声明签署之后,香港政治前途明朗化,所以对楼市对产生需求也增加了。政治因素上的明朗化,导致经济增长强劲。香港人均GDP从1984年的5 900美元增至1989年的10 000美元以上。同时,海外资金大量流入香港。

《房地产真相》这一本书里,引用了当时香港楼市的报道。该报道说到,“在高峰时期,一般中档私人住宅每平方呎要大约7000至8000港元,如果有海景或是高层单位则价格更高,一般中产人士需要持续工作直到退休后才可完成供款。楼价的持续上扬使中下阶层难以自置物业,即使是租住物业,租金也连年上升。在1997 年的高峰期,香港人平均把月薪的74%用作供楼。”

当时,港英政府也想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来抑制房价,但是《中英联合声明》严格限制了土地供应,所以也只能为力。实际上,现在大陆的情况有点类似当年的港英政府。地方政府土地供应量也是受到国土部限制的,并不能自由增加土地供应数量。这种条件约束下,土地供应数量相当有限,所以地方政府也非常惜售土地。

《香港地产业百年》这本书说道:“1996年3月,新地、恒基合组财团,以47.25亿元夺得红磡湾填海区内地段一幅非工业用地。1997年3月,信和置业联同大股东黄氏家族,以118.2亿元的高价夺得柴湾小西湾一幅非工业用地,创下香港官地拍卖史最高金额纪录。其后,面临撤退的港英政府再分别以55亿和60.6亿元的价格,售出赤柱黄麻道和九龙环海街两幅土地。”可是非常不幸的就是,香港在1997年遇到亚洲金融危机,楼价出现了暴跌,就这样一路跌了7成。

可以说,1997年前香港的房价高涨得不得了。恰好这个时候出现了亚洲金融危机,就把楼市打压下去。当年,很多炒楼者大量购入房子,结果损失得非常惨重,这里还包括不少明星。如今,大陆房价就像当年香港那样暴涨,出现大量炒房者。

中国很多三线城市,房价也是高得离谱,动不动就是每一平方米需要上万元。有的城市,多数人工资才是2000元左右,买了一套房子却要差不多100万元。因此,这个高位的房价,是否会重复香港的泡沫,这就有待实践。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