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第一大俠」 詩人李白的偶像(圖)

發表:2013-05-1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仲連,戰國時齊國的高人,他胸藏甲兵,腹有奇謀,卻不想做官,他性情孤僻,行為近於狷介,經常混跡在齊趙的地面上,一代布衣可權行州域,力折公候,可見他當時知名度有多高。他舌燦蓮花,是戰國一代辯士,卻從不追求私利,哪裡有危難就到哪裡,功成身退不要任何封賞,這和蘇秦張儀之流又是大大的不同了,倒有點像墨家的人。

                              

魯仲連少年成名,當時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三次請魯為門下食客。魯仲連性格豪逸,崇尚自由並不喜歡當個寄人籬下受人管束的食客。況且他也瞧不上孟嘗君門下那些雞鳴狗盜之徒,不與他們為伍。三次嚴詞拒絕了孟的邀請,讓孟嘗君也弄得很自討沒趣。  

公元前260年,長平之戰秦軍坑殺40多萬趙卒,進而包圍趙都邯單,逼迫趙國尊秦王為帝,天下喪膽,諸侯們沒人敢來營救趙國。就連盟國魏國派的兵也只走到半路上停下來不敢走了,反而派了客將軍新垣衍悄悄潛入邯鄲勸說趙王尊秦為皇帝。

這時魯仲連也趕到了趙國,聽到了這回事,就跑去找平原君說:秦人打到你家門口了你不反抗想幹什麼?平原君皺著眉頭說:我能幹什麼?之前40萬都給打光了,現在秦兵圍城我也沒辦法退兵,魏王又派來了新垣衍來讓我們王尊秦為帝,現在這個人還在這裡,我也不敢說抵抗的話。魯仲連指著平原君說:之前還以為你是個人物,現在才知道你根本算不上個人物,新垣衍在哪,你把他叫來,我幫你把他罵回魏國去。於是通過平原君把他帶到新垣衍面前,魯仲連指著新垣衍說出了魏王只顧個人安危而不顧大局終將也得把魏國拱手讓給秦國。並以商紂對待商末三賢王的歷史事件,說明秦稱帝后必如商紂對待諸侯一樣對待投降他的諸侯,魏王將來也不會有好下場。他以為能救魏趙的唯一辦法只能在戰場上打敗秦兵,激勵魏國在戰場上一決勝負;如果秦王稱帝,不僅魏國沒了,而新垣衍也會一無所有。

《史記》上的這套說辭不一定是當時的原話,有可能是後來文人再編出來,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時魯仲連的一席話說得新垣衍灰溜溜走了,不敢再說尊秦為帝的事情了 。  

秦將聽說了魯仲連的事後知道魏齊很可能聯手,下令退軍五十里。這時剛好平原君的妻舅魏無忌帶兵殺到,秦軍遂退去。事後平原君要送給魯仲連一座城池,魯仲連辭讓不要。平原君還要給他千斤黃金,魯仲連笑著說:最貴重的莫過於天下之士的氣節,就是做好事不要錢,我又不是生意人,做點事情就收錢那不就賣自己嗎?說完辭別平原君走了,一輩子再也不見他。  

20年後燕用樂毅連下齊國70餘城,燕王死了太子猜忌,樂毅便丟下兵權跑了,田單用火牛陣大破燕軍,齊人開始反攻,勢如破竹,三個月奪回50餘座城池,但打到聊城時死了很多兵久攻不下,田單急死了,這時魯仲連來到戰場,他寫了一封信射進城中,城中燕國將軍看到魯仲連的信後大哭三天自後自殺,罷兵城降。這創造了中國歷史上一封書信退雄兵的美談,事後田單要重賞魯仲連,但他坐船出海隱於波濤海島莫知所終。

魯仲連被後人尊為魯高士,可以說是戰國第一大俠,他的行為與言談讓1000年後同樣有著俠氣的詩仙李白大為折服。 他在「古風(其九)」中寫道:

齊有倜儻生,魯連特高妙。
明月出海底,一朝開光耀。
卻秦振英聲,後世仰末照。
意輕千金贈,顧向平原笑。
吾亦澹蕩人,拂衣可同調。

「齊有倜儻生,魯連特高妙。」詩一開始就化用《史記》中的話。《史記》稱魯仲連「好奇偉俶儻(倜儻)之畫策,而不肯仕宦任職,好持高節。」「高妙」二字,同時表現其卓異的謀略和清高的節操兩個方面。「明月出海底,一朝開光耀。」詩人在此將魯仲連的出仕視為明月出海,這種極度的推崇,可見詩人對魯仲連的景仰不同一般。魯仲連一生大節,史傳只舉了反對帝秦和助收聊城二事。

《古風》的這首則專書前一事。當初新垣衍勸趙帝秦以圖緩頰,平原君已為之猶豫,若無魯仲連雄辯堅拒,難免因一念之差鑄成大錯。在此關鍵時刻,魯仲連起的作用無異挽瀾於既倒。「卻秦振英聲」五字就是對這事的肯定和推崇。

而「後世仰末照」一句,又承「明月出海底」的比喻而來,形容其光芒能穿過若干世紀的時空而照耀後人,使之景仰。這是其功業即畫策的高妙所致。但魯仲連的為人欽敬不僅如此,還在於他高尚的人品。當平原君欲以官爵千金相酬時,他卻笑道:「所謂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而無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賈之事也,而連不忍為也。」說罷辭去,終身沒有再見平原君。「意輕千金贈,顧向平原笑」,直書其事,而讚賞之意溢於言表。

熱愛自由和渴望建功立業,本來是兩種不同的理想追求,然而一些傑出的盛唐文士卻力圖將二者統一,並以此與政界庸俗作風相對抗,似曾成為一種思潮。

功成身退是李白的政治理想和自我設計的重要部分,在這個方面,他引為楷模的歷史人物,便是張良、魯仲連。前引詩句中以一箭書取聊城功,就是魯仲連的故事。李白的功成身退的表示,主要是為了抬高自己的從政身份,目的在以謀臣策士出仕。所以詩末引以自譬,謂魯連為同調。

這首詩直書其事,直抒胸臆,可說是最為質樸的寫法。寥寥數句,給讀者刻畫了一個高蹈而又仗義的歷史人物形象,其中又寄寓了詩人自己的理想。全詩雖然有為個人作政治「廣告」的意圖,卻也能反映詩人一貫鄙棄庸俗的精神。「咳唾落九天,隨風生珠玉」(《妾薄命》),這兩句詩正好可用來形容李白自己的詩品,即隨意揮灑,獨具標格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