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第一大侠” 诗人李白的偶像(图)

发表:2013-05-1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仲连,战国时齐国的高人,他胸藏甲兵,腹有奇谋,却不想做官,他性情孤僻,行为近于狷介,经常混迹在齐赵的地面上,一代布衣可权行州域,力折公候,可见他当时知名度有多高。他舌灿莲花,是战国一代辩士,却从不追求私利,哪里有危难就到哪里,功成身退不要任何封赏,这和苏秦张仪之流又是大大的不同了,倒有点像墨家的人。

                              

鲁仲连少年成名,当时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三次请鲁为门下食客。鲁仲连性格豪逸,崇尚自由并不喜欢当个寄人篱下受人管束的食客。况且他也瞧不上孟尝君门下那些鸡鸣狗盗之徒,不与他们为伍。三次严词拒绝了孟的邀请,让孟尝君也弄得很自讨没趣。  

公元前260年,长平之战秦军坑杀40多万赵卒,进而包围赵都邯单,逼迫赵国尊秦王为帝,天下丧胆,诸候们没人敢来营救赵国。就连盟国魏国派的兵也只走到半路上停下来不敢走了,反而派了客将军新垣衍悄悄潜入邯郸劝说赵王尊秦为皇帝。

这时鲁仲连也赶到了赵国,听到了这回事,就跑去找平原君说:秦人打到你家门口了你不反抗想干什么?平原君皱着眉头说:我能干什么?之前40万都给打光了,现在秦兵围城我也没办法退兵,魏王又派来了新垣衍来让我们王尊秦为帝,现在这个人还在这里,我也不敢说抵抗的话。鲁仲连指着平原君说:之前还以为你是个人物,现在才知道你根本算不上个人物,新垣衍在哪,你把他叫来,我帮你把他骂回魏国去。于是通过平原君把他带到新垣衍面前,鲁仲连指着新垣衍说出了魏王只顾个人安危而不顾大局终将也得把魏国拱手让给秦国。并以商纣对待商末三贤王的历史事件,说明秦称帝后必如商纣对待诸侯一样对待投降他的诸侯,魏王将来也不会有好下场。他以为能救魏赵的唯一办法只能在战场上打败秦兵,激励魏国在战场上一决胜负;如果秦王称帝,不仅魏国没了,而新垣衍也会一无所有。

《史记》上的这套说辞不一定是当时的原话,有可能是后来文人再编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鲁仲连的一席话说得新垣衍灰溜溜走了,不敢再说尊秦为帝的事情了 。  

秦将听说了鲁仲连的事后知道魏齐很可能联手,下令退军五十里。这时刚好平原君的妻舅魏无忌带兵杀到,秦军遂退去。事后平原君要送给鲁仲连一座城池,鲁仲连辞让不要。平原君还要给他千斤黄金,鲁仲连笑着说:最贵重的莫过于天下之士的气节,就是做好事不要钱,我又不是生意人,做点事情就收钱那不就卖自己吗?说完辞别平原君走了,一辈子再也不见他。  

20年后燕用乐毅连下齐国70余城,燕王死了太子猜忌,乐毅便丢下兵权跑了,田单用火牛阵大破燕军,齐人开始反攻,势如破竹,三个月夺回50余座城池,但打到聊城时死了很多兵久攻不下,田单急死了,这时鲁仲连来到战场,他写了一封信射进城中,城中燕国将军看到鲁仲连的信后大哭三天自后自杀,罢兵城降。这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一封书信退雄兵的美谈,事后田单要重赏鲁仲连,但他坐船出海隐于波涛海岛莫知所终。

鲁仲连被后人尊为鲁高士,可以说是战国第一大侠,他的行为与言谈让1000年后同样有着侠气的诗仙李白大为折服。 他在“古风(其九)”中写道:

齐有倜傥生,鲁连特高妙。
明月出海底,一朝开光耀。
却秦振英声,后世仰末照。
意轻千金赠,顾向平原笑。
吾亦澹荡人,拂衣可同调。

“齐有倜傥生,鲁连特高妙。”诗一开始就化用《史记》中的话。《史记》称鲁仲连“好奇伟俶傥(倜傥)之画策,而不肯仕宦任职,好持高节。”“高妙”二字,同时表现其卓异的谋略和清高的节操两个方面。“明月出海底,一朝开光耀。”诗人在此将鲁仲连的出仕视为明月出海,这种极度的推崇,可见诗人对鲁仲连的景仰不同一般。鲁仲连一生大节,史传只举了反对帝秦和助收聊城二事。

《古风》的这首则专书前一事。当初新垣衍劝赵帝秦以图缓颊,平原君已为之犹豫,若无鲁仲连雄辩坚拒,难免因一念之差铸成大错。在此关键时刻,鲁仲连起的作用无异挽澜于既倒。“却秦振英声”五字就是对这事的肯定和推崇。

而“后世仰末照”一句,又承“明月出海底”的比喻而来,形容其光芒能穿过若干世纪的时空而照耀后人,使之景仰。这是其功业即画策的高妙所致。但鲁仲连的为人钦敬不仅如此,还在于他高尚的人品。当平原君欲以官爵千金相酬时,他却笑道:“所谓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而无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贾之事也,而连不忍为也。”说罢辞去,终身没有再见平原君。“意轻千金赠,顾向平原笑”,直书其事,而赞赏之意溢于言表。

热爱自由和渴望建功立业,本来是两种不同的理想追求,然而一些杰出的盛唐文士却力图将二者统一,并以此与政界庸俗作风相对抗,似曾成为一种思潮。

功成身退是李白的政治理想和自我设计的重要部分,在这个方面,他引为楷模的历史人物,便是张良、鲁仲连。前引诗句中以一箭书取聊城功,就是鲁仲连的故事。李白的功成身退的表示,主要是为了抬高自己的从政身份,目的在以谋臣策士出仕。所以诗末引以自譬,谓鲁连为同调。

这首诗直书其事,直抒胸臆,可说是最为质朴的写法。寥寥数句,给读者刻画了一个高蹈而又仗义的历史人物形象,其中又寄寓了诗人自己的理想。全诗虽然有为个人作政治“广告”的意图,却也能反映诗人一贯鄙弃庸俗的精神。“咳唾落九天,随风生珠玉”(《妾薄命》),这两句诗正好可用来形容李白自己的诗品,即随意挥洒,独具标格

来源: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