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的夢為何讓人嘆為觀止?

作者:碧翰烽 發表:2013-05-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廖隆章微博爆料:「衡陽耒陽市原市長王禮忠之女、82年出生的王卿去年底由耒陽招商局副局長提拔為耒陽副市長,至今未公布簡歷。」衡陽市委宣傳部新聞辦的胡主任稱,已經和組織部取得聯繫,估計明天會對此事有一個官方回應。(大江網2013-05-08) 

官二代究竟能不能陞官,濟寧市一位負責人曾經做出過回答。4月21日,山東省金鄉縣雞黍鎮鎮長韓寒辭去現職。同一天,韓寒的父親,濟寧市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韓東亞也辭去職務。濟寧市委宣傳部一位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沒有確鑿證據,不能說她的升職與她父親有關,「只不過他父親是個幹部,但幹部的子女就不能正常升遷嗎?」

這話聽起來的確頗有道理,可現實中卻為何引發重重質疑?

無獨有偶,關於「官二代」的好事仍然不斷湧現。湘潭縣火箭提拔的27歲副縣長徐韜,也被曝出是「官二代」。廣東興寧市這裡還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即凡是鄉鎮黨委書記和局一把手;均可向上級提出要求,解決一名子女的工作問題。還有當年遼寧本溪的「陪太子讀書」,等等。

而還有一些「官二代」經商問題,恐怕也不在少數,他們靠著父輩的權力之便,大發橫財。比如陳良宇之子陳維力、鄭曉萸之子鄭海榕等,都是在父母的庇護開公司、拿高薪、收股份等。

陞官、發財、就業,這樣一些「好事」總是能降臨到不少「官二代」的頭上。當不少寒門子弟苦苦求索的時候,他們的「夢想」似乎總是能輕而易舉,他們不用發愁「高房價」下的房奴,不用擔心讀不起書、進不了好學校,不用發愁看不起病,不用憂慮住著環境污染的地方,不用憂愁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也不用擔心官員選拔競爭不過別人。

不是官二代們不能陞官,也不是他們不能發財。問題是他們靠著父輩的權力之手,不斷地固化著這個階層的利益,而且很多東西已經成為一種潛規則、一種習慣之使然。在官員體制的內部,大家互相照顧,你在我那裡陞官,我在你那裡陞官,已然是司空見慣。而在這個社會,大家只能是看著「官二代」們嘆為觀止,憤憤之餘,也沒有什麼辦法?

就拿耒陽這位年輕的女副市長來說,有幾點實在讓人費解:一是為何不敢公布自己的簡歷,難道這簡歷也有見不得人的地方。而更為可怕的是,現在許多政府網站裡面的領導們,都已經不敢公布自己的簡歷,不知道這裡面有多少貓膩需要解開?

二是作為市長之女,究竟有沒有得到特殊的照顧?如果說其真是市長之女,那麼她在這個地方的升遷,有誰能敢擔保她沒有受到特殊的照顧?在中國這個權力之場,以及當前的幹部選拔制度漏洞,坐到了市長的位置,他的女兒之路還需要他說什麼、做什麼嗎?奴才們多的去了,幹這種事還不是小事一樁。那麼她究竟是不是市長之女,我們期待一個真相。

一個未公布的簡歷,很可能就是一個破格的升遷之路;一個待解的市長之女,不可能不為破格做出巨大「貢獻」。這副市長之夢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其中的努力是她自己,還是她後面的爹爹?

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中國人民的夢,但絕不應該只是「特權階層」的夢,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夢。如果我們只能看著「官二代」的夢一個一個的實現,而且讓人嘆為觀止,那麼平民的夢又如何實現,中國夢又如何實現?

這是一個關於「官本位」體系的拷問,一個關於制度的拷問,一個關於公平正義的拷問。而這樣的拷問,其實完全可以從「公開」開始,公開一切過程、所有資料,那麼真相就自然而然了,所有一切也都能解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