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歷史認知引美韓擔憂(圖)

發表:2013-05-13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的行為可被稱作「侵略」嗎?日本歷屆首相涉及這個關節的發言都不曾否認「侵略」的歷史,而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卻迴避明確表態,他主張侵略的定義尚未定論。不僅韓國、連美國都開始對安倍首相的歷史認識表示擔憂。

聯合國大會的定義僅為參考

事情的起因是安倍首相在4月23日參院預算委員會議的答辯。

關於二戰後50年,即1995年,對日本的「殖民地統治和侵略」做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談話,安倍首相主張「侵略的定義尚未定論」。並且他解釋說「在國際關係中因立場而異」,指出村上談話中提及的「侵略」一詞在表達上存在問題。

安倍首相的發言引發了韓國強烈的譴責,認為這是日本對其「侵略史的否定」。面對這樣的情況,安倍政權試圖予以平息。

首相官邸和外務省在5月8日的參院預算委員會前準備好答辯稿。內容是關於日本政府並沒有對日本過去的侵略表示否認。

於是,在此後舉行的參院預算委員會上,安倍首相表示,過去的戰爭「給亞洲人民造成巨大的損失和痛苦,這一認識與歷屆內閣相同」。然而他並沒有使用侵略一詞,也沒有照搬事先準備好的答辯稿。據政府幹部分析,這是首相的個人判斷。

1974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對侵略定義的決定,日本也表示贊同。聯合國大會上將違反《聯合國憲章》,一個國家動用武力侵害另一國主權等定義為侵略行為,並由聯合國安全保障理事會做出最終判斷。

首相在5月8日的國會答辯上就「侵略的定義」發言,稱「(1974年通過聯合國大會的定義)只是聯合國安理會判斷是否存在侵略行為的參考」。同時說道,「很遺憾安理會上(通過的)決議都是由政治來決定的。常任理事國具有否決權」。進一步表明瞭他認為對侵略的定義是受國際政治戰略左右。

村山談話、本懷疑問

首次對「侵略」做出明確表示的是1993年建立非自民黨聯合政府的細川護熙首相。此後,1995年的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社會黨)發表了村山談話,其談話精神為歷代首相沿襲,包括第一屆內閣時代的安倍晉三。村山談話被看做是日本政府對戰爭侵略做出的「反省和道歉」,成為向各國做出解釋時的基本文件。

不過,就村山談話中提到的「殖民地統治和侵略」給亞洲各國帶來損失和痛苦的內容,安倍首相很早以前就持懷疑態度。去年年末重新登上首相之位的安倍晉三,表明瞭希望在停戰70年,即2015年發表新談話的意向。4月22日,安倍首相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就村山談話稱「並沒有全盤接受」。

對此,韓國保持高度警惕。韓國總統朴槿惠在當地時間5月7日的美韓首腦會談上,破例談及日本的歷史認識。5月8日,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的演說中她再次強調日本要直面歷史。美國國會調查局在5月1日公布的報告書中,對安倍首相的歷史認識表示出擔憂,稱其為「他有否定侵略歷史的修正主義者的看法」。

5月9日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招待會上就該報告書的內容做出反駁,稱「這裡面存在誤會。二戰後,我國一直致力於和平與繁榮」。提倡加強同盟關係的安倍首相本人也對美國的批評表示不滿。對此政府有關人士稱「安倍首相對美國(的指責)表示不解,反倒更加頑固了」,並就圍繞歷史認識可能引發事態的惡化表示擔憂。

来源: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