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左轉?中辦下發《通報》到縣團級(組圖)

發表:2013-05-1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全面左轉?中共中央下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近日,全國各地的地級以上機關黨組大多傳出消息,組織學習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由於該通報據稱僅傳達到縣團級以上,因此,目前尚無法瞭解這一通報的準確內容。在通報中,中共中央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提出了「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並呼籲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尖銳性、複雜性有清醒的認識。

許多左派網站,尤其是毛派網站紛紛歡呼,認為中共此舉將嚴厲打擊所謂反毛政治派別的「囂張氣焰」,並有傳言稱,這份通報是對最近所謂茅於軾風波的一個回應。

一般認為,這一通報意味著目前的習李體制將顯著向左轉,對自由主義右派將有強硬的動作。

網路傳言稱,這一通報首先提出,中共不更名易幟,闡明瞭「方向」問題;其次,改革是完善社會主義,不是完蛋社會主義,闡明瞭「道路」問題;其三,將清除不合格黨員,解決黨內依靠誰的「路線」問題;其四,中共將開展群眾路線教育,解決依靠誰、為了誰的「方法」問題;其五,兩個三十年,前後不能互相否定,解決了意識形態的「邊界」問題;其六,重提毛澤東思想,解決信仰什麼的問題。

此前多個場合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談及中國夢,除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寬泛說法外,並未對中國夢有清晰的界定,但其三個自信,即所謂「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意識形態方面的強硬已經隱約可見。

連日來,各地官方網站都刊登了當地官方組織學習這一內部通報的文稿,但均未詳細談及這一可能是機密文件的內容,且許多談及這一學習的通稿也被刪除,說明這一通報政治上尤其敏感,似乎官方願意保持內緊外松,不願意將其公開在網際網路上。

根據中共遼源市委機關報的報導,該市市委組織部組織學習了這一通報,並提出,「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在意識形態方面,他們提出,要鞏固和加強宣傳陣地管理。著力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教育引導全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充分認識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經常分析研判,及時有效應對。

該市提出,將加強對黨員幹部明辨理論是非的教育引導,嚴明政治紀律,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落實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對意識形態領域的敏感事件和複雜難題,要勇於擔當,敢抓敢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此前高校傳達的七個不能講,即所謂不要對學生談及「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等七項內容,似乎就是這一通報在高等教育界的傳達與細化。

對這一通報,媒體人楊海鵬認為,是「老生常談」,在他看來,在政治路線未能解決時,肯定對左右都打,尤其是右, 在重慶塌陷後, 右派實力猛增,新班子要尋找新的平衡點。

評論人莫之許則認為,目前這份通報採用體制內的有控制的傳達的方式,應該是「內緊外松」的做法,似乎不會上升到全社會的新的政治運動。


BBC:中共下發意識形態文件 通報神龍不見首尾


5月10日《遼源日報》報導了學習中央下發的意識形態領域的情況通報

中國多家媒體報導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中辦發「2013」9號」),似乎透露中共將更加收緊對意識形態的管控。

BBC中文網試圖搜索查找《通報》的具體內容,發現許多有關報導的搜索結果都發生鏈接錯誤、空白或者無法進入。

有報導稱,這一通報下發到縣團級以上幹部學習,所以外界並不瞭解通知的詳細內容。

不過,中國很多地方的報紙和網路都報導各地學習這一《通報》的內容。比如,《安陽日報》刊發《中辦印發意識形態領域情況通報 安陽政協學習》一文,明確提及「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但沒有給出具體內容。

文章只是說,「要切實加強對當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把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到有載體、有活動,形成學習制度。」

人民網的「強國社區」5月13日發出的一個帖子,報導遼源市委以及重慶市體育局學習《中辦發【2013】9號》文件,稱兩單位「迅速貫徹落實《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雖說《通報》的具體內容零星,但從各地黨報的紙媒報導中也可窺見一斑。

加強宣傳


重慶體育局也學習這一通報

《遼源日報》5月10日頭版刊登相關文章,報導稱,要帶頭強化四種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

「要有堅定的政治信仰。通過對幹部進行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切實提高辨別理論是非的能力。」

「要切實嚴守政治紀律。 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幹部、組織、人才等重大政策、重大問題、重大部署上,時刻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

「要鞏固和加強宣傳陣地管理。著力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教育引導全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充分認識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經常分析研判,及時有效應對。」

西方觀點

重慶媒體則在刊登這一通報時透露:「中央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分析深刻、態度堅定,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尖銳性、複雜性有更加清醒的認識。要求要充分認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西方宣揚的觀點、理論的危害性。」

但報導並沒有透露這一通報中的七個方面究竟是哪些。

報導要求「黨員幹部對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支持什麼、反對什麼,必須旗幟鮮明、態度堅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強宣傳文化陣地管理,不斷完善和有效落實管理制度,從源頭截斷錯誤思潮和言論的傳播渠道。強化網路管理,加強輿論引導,淨化網路環境。

「七不講」?

有分析稱,這份通報極有可能就是此前大陸網路盛傳的「七不講」傳言的官方版本。

網路盛傳中共中央推出「七不講」禁令,要求教師不要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和新聞自由等議題。

據微博流傳的消息指出,這「七個不要講」的範疇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左、右

在「通報」已被地方黨報證實而「七不講」仍只是網上傳言的情況下,本通報究竟顯示中共在意識形態方面的如何走向頗費猜疑。

有「毛左」派紅歌網站聲稱,通報明確指出了歷史虛無主義等幾種錯誤思潮,是「對於反對、詆毀毛澤東的人的有力回擊。」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認為,這種「七不講」的政策內容在體制內是一直執行的政策,《通報》的內容也僅在強調中共一貫的大方向,並無多少新意。

来源:法廣/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