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美股市為何出現強烈反差?(圖)

作者:邱 林 發表:2013-05-14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歐洲央行上週宣布降息之後,澳大利亞、韓國近日也加入到降息的行列,全球股市在一片寬鬆氛圍的激勵下繼續高歌猛進,美國股市更是創下歷史新高。相比之下,中國股市卻表現得十分另類,很不合群,在今年初小幅反彈之後再次掉頭下挫,成為全球主要股市中唯一下跌的市場。

縱觀中國股市,我們發現A股已深陷泥潭,已連續3個月收陰。4月份以來,A股大盤在年線附近反覆震盪,數次跌破2200點重要關口。而在4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中,滬深兩市更是雙雙創出年內日線、周線及月線收盤新低,使得今年以來的A股市場再次成為全球股市的「逆行者」。

人們不禁要問,歐美經濟持續下滑,而股市卻高歌猛進,相反,中國經濟相對平穩,但股市卻跌得一蹋糊塗。

對此,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總監桂浩明的一番話道出了個中原委:「主要是國內上市公司的質量不佳,市場制度存在缺陷,使得投資者不敢放心地投資股市,生怕投入的資金被捲入吞噬財富的黑洞。」

桂浩明的觀點是站得住腳的。中國股市似乎又一次在爭奪年度表現最差股市的頭銜,A股目前的表現正接近於最壞的時候。究其原因,至少有以下兩個方面存在反差

一是上市公司出現高超募與低分紅的反差。中國證券登記結算統計年鑑顯示,從2003年至今,每年分紅的數量雖然有所增加,但是和股市募集資金的數量相比仍然較少。目前成熟市場上市公司的利潤分紅比例一般為40%至60%,美國上市公司稅後利潤的50%至70%用於支付紅利,而中國分紅比例只有10至20%,甚至更少。

二是市場下跌與IPO申報企業數激增的反差。根據中國證監會每週公布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申報企業情況看,市場下跌並未影響到企業上市積極性,近段時間來排隊企業數量不減反增。業內人士稱,在市場如此低迷之時企業依然「擠破腦袋」也要上市,反映出這個市場對於融資者和投資者的不公平待遇。

由於這種反差讓部分不法券商有了可乘之機。例如最近被中國證監會查處的平安證券。據統計數據顯示。2010至2012年,平安證券共保薦87家公司A股上市,其中已有57家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業績變臉,佔比超6成。其中,由平安證券保薦的萬福生科,就存在虛增營業收入和利潤的問題,而且萬福生科造假手法隱蔽,資金鏈條長、時間跨度長,涉及300多個個人賬戶。

雖然這次中國證監會作出對平安證券停止保薦三個月資格的處理,但對它來說只是隔靴搔痒。只要時間一過,它便會如法炮製,最終吃虧的還是大多數散戶。通常情況下,國內市場弄虛作假者可以逍遙自在,而真正出了問題的當事人,其違法成本與既得利益相比,簡直是九牛一毛。

從這一點看,中國與歐美股市的強烈反差是明擺著的。歐美股市重要特徵是,上市公司不能以求圈錢為目的,而證券監管機構只求真實,凡是被發現有弄虛作假現象,相關當事人必定要吃法律的苦頭了。凡是欺詐上市行為,必定的結果是相關當事人非得把牢底坐穿不可。

從更深層看,中國與歐美股市的反差主要是體制上的差別。歐美是資本主義社會,資本是什麼,資本就是錢,是以錢為中心,組成了社會化的形態。而股市呢,是資本市場是資本主義的發動機,是整個資本主義社會的重中之重,所有的現代行業,例如歐美的石油、鐵路、汽車、房地產,以及網際網路,都是借道股市才發展的這麼快的。

而反觀中國,股市只不過是國民經濟的附庸。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而社會主義的優勢在哪裡呢?就算集中力量辦大事。說白了,就是政府把錢攥在手上,政府想把錢往哪裡投就往哪裡投。這樣,就把股市的做用完全弱化了,而成了政府方面解決它解決不了的困難的工具。例如國有企業資金出現困難,政府解決不了,怎麼辦?讓其上市圈錢,這樣就把風險留給了股民。

這給人留下的印象是,中國股市就是圈錢第一、弄虛作假世界第一。這是中國股市制度性的悲哀。中國股市的危機,是信心的危機。目前,中國股民們既是對國內經濟發展信心的不足,更是對股市「沉痾」的絕望情緒。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