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禁止暴力征地? 「類似通知已多次」(圖)

發表:2013-05-15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暴力征地事件大幅上升(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出臺制止「暴力征地強拆」緊急通知。能否落實,維權人士認為,地方貪官和黑社會勾結,阻礙了有關政策的落實。還有看法認為,解決土地所有權和建立法治社會,是解決拆遷利益糾紛的根本辦法。

*政府標誌性政策?*

中國國土資源部辦公廳5月14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嚴防」違法違規征地。通知說,針對近期個別地方相繼發生的暴力征地事件,國土部要求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各級政府,進一步加強征地管理,防止違法違規征地,杜絕暴力征地行為,保護農民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劉飛躍:類似通知已多次*

中國維權機構「民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對美國之音說:「類似通知已經很多次了,包括去年和前年頒布了新的拆遷征地管理條例。那時的新條例包括,不允許行政強拆,強拆要通過法院這樣一種司法方式進行。其他小的通知就更多了。」

劉飛躍說,作為習李這屆政府來說,這是有關征地拆遷問題的標誌性通知。不過,他對新政策在基層落實「並不看好」:「因為這裡面有很大的利益糾紛和更深層原因在裡面,地方現在都是土地財政,很大一塊收入,甚至主要收入來自賣地和拆遷。這樣大的一個蛋糕你讓地方政府完全不眼饞不現實。」

*山東泰安強拆案追記*

有報導顯示,中國新的嚴防強拆強征通知有背景,全國各地此類事件近期大幅上升。法治日報5月4日報導,湖北、四川、河南等省一個月內發生多起村民因保護耕地、房屋、用水而遭傷害惡性事件。

中國網路媒體「大眾論壇」日前披露,山東泰安老王府村去年11月25日凌晨發生一場暴力拆遷,十餘名強拆人員手持鐵棍、鎬把、電擊棍、強光手電筒等工具來到一村民住房前,毒死兩條看家狗,破門而入,用鎬把、電棍毆打屋內兩名六十歲老人長達20分鐘,後將他們綁在床上,用膠帶封嘴,強行抬出屋外後,未簽訂拆遷協議,就對其住房用挖掘機等施工工具暴力拆遷,野蠻非法拆除作業持續一個小時。

向陽平是四川成都雙流地區土地維權人士。他對美國之音說,北京的土地拆遷政策到了基層,面臨當地貪官和黑社會相勾結的挑戰:「腐敗就腐敗在貪官這裡。貪官們打著共產黨的招牌,勾結黑社會。政府如果不勾結黑社會,事情就好辦多了。」

四川成都雙流地區近年發生的地方居民土地維權案件中,不少涉及「不明身份人員」被政府和開發商雇來,充當利益集團的打手和幫凶。

*毛恆風:「土地房屋應屬自己」*

有維權人士認為,解決土地所有權是強制拆遷和土地強征的根本途徑。上海訪民毛恆風對美國之音說:「土地房子應該屬於我們自己,就像我們曾經有私房一樣。很多年前,也就是共產黨沒有執政之前,土地房屋是我們自己的。共產黨執政后土地權就不屬於個人了,都是它(共產黨)說了算,它(共產黨)可以把我們的(土地房產)證拿走,而不給我們。」

中國維權機構「民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說,即使按照目前土地集體所有制,土地歸屬權有時也確實有些混亂,一些「說不清的東西」導致有權有勢利益集團任意佔用土地。他認為,在目前政治體制下,任何東西政府都可以改變,因為司法行政權集共產黨一身。農民和城市的土地和房屋上訪戶「拿它沒有辦法」。

原標題:中國明令禁止「暴力征地」,能否落實?維權人士質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