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禁止暴力征地? “类似通知已多次”(图)

发表:2013-05-1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暴力征地事件大幅上升(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出台制止“暴力征地强拆”紧急通知。能否落实,维权人士认为,地方贪官和黑社会勾结,阻碍了有关政策的落实。还有看法认为,解决土地所有权和建立法治社会,是解决拆迁利益纠纷的根本办法。

*政府标志性政策?*

中国国土资源部办公厅5月1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防”违法违规征地。通知说,针对近期个别地方相继发生的暴力征地事件,国土部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征地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杜绝暴力征地行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刘飞跃:类似通知已多次*

中国维权机构“民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对美国之音说:“类似通知已经很多次了,包括去年和前年颁布了新的拆迁征地管理条例。那时的新条例包括,不允许行政强拆,强拆要通过法院这样一种司法方式进行。其他小的通知就更多了。”

刘飞跃说,作为习李这届政府来说,这是有关征地拆迁问题的标志性通知。不过,他对新政策在基层落实“并不看好”:“因为这里面有很大的利益纠纷和更深层原因在里面,地方现在都是土地财政,很大一块收入,甚至主要收入来自卖地和拆迁。这样大的一个蛋糕你让地方政府完全不眼馋不现实。”

*山东泰安强拆案追记*

有报道显示,中国新的严防强拆强征通知有背景,全国各地此类事件近期大幅上升。法治日报5月4日报道,湖北、四川、河南等省一个月内发生多起村民因保护耕地、房屋、用水而遭伤害恶性事件。

中国网路媒体“大众论坛”日前披露,山东泰安老王府村去年11月25日凌晨发生一场暴力拆迁,十余名强拆人员手持铁棍、镐把、电击棍、强光手电等工具来到一村民住房前,毒死两条看家狗,破门而入,用镐把、电棍殴打屋内两名六十岁老人长达20分钟,后将他们绑在床上,用胶带封嘴,强行抬出屋外后,未签订拆迁协议,就对其住房用挖掘机等施工工具暴力拆迁,野蛮非法拆除作业持续一个小时。

向阳平是四川成都双流地区土地维权人士。他对美国之音说,北京的土地拆迁政策到了基层,面临当地贪官和黑社会相勾结的挑战:“腐败就腐败在贪官这里。贪官们打着共产党的招牌,勾结黑社会。政府如果不勾结黑社会,事情就好办多了。”

四川成都双流地区近年发生的地方居民土地维权案件中,不少涉及“不明身份人员”被政府和开发商雇来,充当利益集团的打手和帮凶。

*毛恒风:“土地房屋应属自己”*

有维权人士认为,解决土地所有权是强制拆迁和土地强征的根本途径。上海访民毛恒风对美国之音说:“土地房子应该属于我们自己,就像我们曾经有私房一样。很多年前,也就是共产党没有执政之前,土地房屋是我们自己的。共产党执政后土地权就不属于个人了,都是它(共产党)说了算,它(共产党)可以把我们的(土地房产)证拿走,而不给我们。”

中国维权机构“民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说,即使按照目前土地集体所有制,土地归属权有时也确实有些混乱,一些“说不清的东西”导致有权有势利益集团任意占用土地。他认为,在目前政治体制下,任何东西政府都可以改变,因为司法行政权集共产党一身。农民和城市的土地和房屋上访户“拿它没有办法”。

原标题:中国明令禁止“暴力征地”,能否落实?维权人士质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