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長角度看美國初級教育

作者:自在的雲 發表:2013-05-1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是教育工作者,但因為有一個學習有困難的外孫女(小薇)生長在美國,所以有點體會。


小薇是一對雙胞胎中的一個,早產先天發育不全,是幼兒園老師發現她說話不清,建議女兒找醫生給她檢查耳朵,結果發現慢性中耳炎,經過中耳引流後痊癒,聽力改善。進小學後學校因她說話不清,閱讀跟不上,專門讓她參加說話課,閱讀課。同學們和老師們都對她一如既往,沒有讓她感到難堪。老師發現她很努力,但是成績不理想,有時得A,有時考試做不完題,得個D。有時上課不專心,連老師的問題都沒有聽到。老師並沒有責怪她,而是和她母親聯繫,建議帶她去看看心理學家。檢查的結果,小薇有輕度的多動症,心理學家給了她一套作業,專門練習注意力,學校老師與校長商量,共同決定考試時專門給她延長時間。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小薇的上課不專心改掉了,成績也上去了。

教育的目的之一,是讓孩子學到知識,而不是和其他小孩比聰明,所以給她延長考試時間,學校的決定是有道理的。而且小薇學校進步後,自信心提高,重新有了歡笑,也對學習更加有興趣了。

回想我的學生時代,老師只對成績最好和成績最壞的學生注意,中等生一般老師是不會費神的。倘若成績特別差,被視為劣等生,得到老師幫助的機會少,受到譏諷的機會大。簡單一個字:笨!記得一個老師諷刺學生道:你呀,是笨(四川話,BEN是沾,沾作料的意思)四個碟子的人,叫笨了又笨,笨了又笨。全班學生都開懷大笑,而這個孩子受到多大的心理創傷,老師卻不知道。這個孩子後來沒有上高中,應不是奇怪的事。

小薇小學畢業時,經美術老師建議,讓她去考本縣一家有名的藝術學校,老師認為她有美術天賦。這是一傢俬立學校,包括語言藝術(為電視臺等提供人才)舞蹈,聲樂,器樂,攝影藝術,視覺藝術(美術)等專業。小薇是從400多個考生中選出的80個美術學生之一。他們學習和一般初中生一樣的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科學,另外每天兩小時的美術課,包括美術欣賞和美術基本訓練。和中國的美術學校比,簡直是隨便他們自己畫,鉛筆,水彩,彩色鉛筆都可,也讓他們做雕塑,題材自選,小薇的塑像是個上身拉弓射箭的女子,(還像個樣)下身是一匹馬(可憐這匹馬活像長了四條腿的香腸),結果還選了放在展覽廳裡。

小薇的歷史作業得過全年級第一名的獎,這是關於埃及法老的作業。小薇用了很多精力查了資料,寫了有關法老的文章,然後畫了一張精美的木乃伊棺材的圖像,色彩鮮艷,細節準確,還有古埃及的像形字刻在法老的袍子上。從小學3年級開始,學生的家庭作業就開始作項目,有時是單人,有時是小組,都是自選題目,自己找材料,做實驗,寫結果,出報告,小組作業還涉及組織,或領導工作。他們的作業看起來都還幼稚,但他們自己動手,自己計畫,主動性很強,我女兒說,她們都是自己做功課,每天晚上7:30到8點做完功課,8點半上床睡覺。早上7點15分女兒送她們去火車站,乘45分鐘火車(學校包4節車廂,並有2位管教)上學,路上她們是她們和朋友(同學)玩耍的時候。這樣的孩子就是高中畢業參加工作,他們的能動性大,學習能力強,有主見,工作能力強。

國內的孩子可能數理化方面學得高深一些,美國的學校教育看來容易一些,老師不急著把孩子教成高分天才,不要求學生背死書,數學方面不要求學生解很深的題,而是要求學生有很強的理解力。有中國來的交換中學生說,美國的數學題很容易,但是應用題就難了。數理化有天賦的孩子,在初二經過選拔,會進入特殊班級學習數理化。其他的孩子都給予自由發展的可能。

孩子們在選擇自願時,多是按照自己的愛好來選擇,按美國教師的工資看,同是大學本科畢業,學電子科學的會比教師高不少,但是就是有一批熱愛教育工作的自願者從事教師工作,也正因為美國的幼兒教育,小學,初中教師都是經過大學正規教育,訓練,願意一輩子從事這個工作,他們才會以極大的熱忱,投身於教育事業,他們(學校)的目的不是只培養能考上高一級學校的尖子,而是按照學生的天賦,引導他們向這個方向發展。美國是個出人才的地方,和良好的初級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國內的幼兒教師,小學教師肯定也有許多熱愛教育事業的人,但是我也常常聽到小學教師對我解釋,倘若不是家庭經濟困難,或者自己不是老大,是不會上師範學校的。不像美國的教師以自己從事的工作自豪,說:我選擇這工作,是因為我愛孩子們,我的理想就是當個教師。

社會上也不是把上大學看得那麼嚴重,因為任何年齡,結婚沒結婚,有孩子沒孩子都可以上大學。再說,許多人沒有文憑,但是確有能力,有知識,一樣有成就,比爾蓋茨就是一例,建造世界上第一個飛機並成功飛行了50米的萊特兄弟,他們是裝修自行車的工匠。在他們之後不到60年,人類就登上了月球。

上了大學的人,對職業的選擇也不一定非要當白領,我想,為什麼美國各行各業的人,實際能力都很強呢?不論是電工,修理工,銀行職員,市政府的接待員,稅務員,只要你有問題,一定可以給你解決,決不會把你推來推去,或者不敢負責。因為他們的學校教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